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哪 中场不重组惨案依旧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亚冠联赛第四轮比赛显然不是“中超球队日”,完全不像首轮赛事中的四场全胜。继昨天(7日)一平一负之后,今天(8日)出战的两支队伍又是收获了平局。北京国安队客场1比1战平了日本浦和红宝石队;山东鲁能队则是4比4战平了日本柏太阳神队。同样是平局,国安队凭借这1分,已经成为四支中超队伍中率先小组撞线的队伍,进入到了淘汰赛。而鲁能队因为这1分,意味着今年最后两场比赛又将是“为理论上的出线而战”了。

国安实现了既定目标

国安队本场比赛中在中前场人员实施调整与轮换,让这个赛季一直打替补的邵佳一于大宝出任首发,让德扬与巴塔拉坐在替补席上,此外,朴成也顶替了河大成的位置。曼萨诺之所以敢这么安排,实际上是因为先前三轮亚冠联赛中积累下来的“资本”,甚至可以说是国安已经有资本这么做了。因为小组赛前三轮比赛拿到了9分,在小组赛阶段,最重要的是取得小组出线,确保出线之后,再根据形势选择对手,也就是争取小组第一还是小组第二的问题。

与浦和队之仗,曼萨诺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先确定小组出线。是不是一定非要拿下对手,从球迷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击败对手。但对球队而言,能够取胜对手最好、拿不下对手,只要确定出线,整个压力将减小很多。而实战中,国安队客场率先取得进球,最终也拿到了1分。从战略角度而言,国安队的目标已经实现。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从另一个战略角度而言,因为是一周双赛,这个周末马上就要客场挑战联赛中积分排名第二位的上海上港队。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赛季,但是,既然有心挑战恒大、要把恒大拉下马,作为“追赶者”与恒大对决,和作为“领先者”与恒大对决,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形。在这种情况下,一周双赛中,相比周末与上港队的比赛更为重要。也正因为此,曼萨诺将德扬、巴塔拉、河大成等有生力量放在替补席上,留着很显然就是对付上港的。最终的结果,证明了这样的选择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至少国安队现在已经无需再去分心亚冠联赛,可以在1/8决赛之前将全部注意力转移到国内联赛赛场上来。

当然,这一仗唯一的损失就是郎征(微博 数据)的红牌,这是一个非常没有必要的动作。中日之间的恩仇,没有必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把通过胜利、把“小日本”踩到脚下,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而且,由于郎征这样的动作不是比赛中的技术犯规,按照亚足联的处理方式,很有可能将对郎征实施追加处罚。这对国安的后防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因为受伤而使得国安后防的危机将会继续持续下去。当然,郎征参加国内联赛没有问题。

如今,在亚冠赛场上,国安队的注意力可以全部转移到1/8决赛对手身上了,紧盯柏太阳神队和全北现代队。

曼萨诺带来的是防守体系!

鲁能队就是没有防守体系!

鲁能队主场未能拿下3分,如果说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避免了在未来1/8决赛中遭遇北京国安!尽管球迷都希望亚冠联赛中能够上演“中超德比”,但现在看起来,至少今年是没有太多可能了。

同样是国企,鲁能与国安为什么反差这么强烈?我不想扯球场以外的东西,很多时候,每个人因为出发点不同、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自然不同。不过,我并不认为鲁能队的“后防”是拖了球队后腿的“罪魁祸首”,“豆腐渣后防线”仅仅只是一个表象而已,关键是防守型中场的人员选择、战术部署,换而言之,鲁能现在的中场配置是存在严重缺陷的。如果不改变目前的中场问题,哪怕再引进大牌后卫,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鲁能的防守问题。

当我们在谈论里皮(微博)来了之后指挥恒大夺得亚冠时,如果只是强调外援如何大牌、如果有效果,而不是看到里皮是在防守层面改造了恒大,恐怕有失偏颇。如今,恒大队在卡纳瓦罗的率领下出现“三连败”,恰恰就是防守出了问题。同样,如今曼萨诺来到国安队之后,带给国安的最大变化,也是体现在防守层面。可是,谈及“防守”,如果仅仅只是说“后卫”,则只能说还没有很好地理解什么是“足球”。

譬如说,就以鲁能队和国安队的中后卫为例,都是中国本土球员,论个人能力,徐云龙(微博 数据)、郎征等国安后卫就一定高出戴琳 、汪强(微博)数据) 等鲁能后卫一筹?恐怕很多人都会有异议。但是,国安队2014赛季中超联赛中就是丢球最少的队伍;这个赛季中,中超丢1球、亚冠丢1球。而鲁能队这个赛季中超丢5球、亚冠丢12球。设想一下,如果让戴琳和汪强两人到国安、而让国安的徐云龙、郎征去鲁能,效果会如何?所以,鲁能现在的问题根本就不是后防队员的“个体”问题,而是整个防守的“整体体系”问题!都说防守靠“组织”、靠“纪律”,那么,鲁能防守的组织、纪律又体现在哪里?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众所周知,在球场“三横三纵”之中,位于禁区前也就是中后卫与防守型中场两条线之间的区域是最危险的。之所以说这个区域(如上图深色部分)是最为危险的,是因为进攻中无论是直塞、向两个边路分球,或者吸引对方的中后卫前压,等等,各种组织行为都可以在这个区域完成的,而且还可以完成远射等。在运动战进球中,统计数据显示:超过一半以上的进球都是在该区域组织、传接、并最终完成的。同样地,防守时,本方禁区前这个区域(淡蓝色部分)也是最危险的,需要重点防守的区域。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鲁能后防身前是一片开阔地带

国安队在防守中做得最好的,恰恰就是在于防守型中场(不管河大成、马季奇(微博数据)还是朴成)始终能够和后防线保持好距离、甚至是压缩空间,让对方很难从这个区域中给国安队球门制造出大的威胁。但是,鲁能队恰恰就是在这个区域上给对方以太多的空间,不管是谁,对手只要一进攻,就是直接面对鲁能队的中后卫!这样,中后卫能力再强,也容易被对方突破,从而直接面对球门。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鲁能队的第一个丢球时的电视截屏。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当柏太阳神队拿球转入进攻时,从上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鲁能队两名中后卫身前是一片空挡,两名防守型中场球员被柏太阳神队球员甩到了身后(如上图)。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当鲁能队后卫解围时,柏太阳神队中场球员依然可以拿到球,而鲁能队的防守型中场球员依然被甩到身后,而另一名防守型中场球员则根本就不是努力回追,甚至已被进攻方远远甩开了。在这样的情境下,柏太阳神队的莱昂纳多利用一对一,打入第一球也就很容易了。

再来看鲁能所丢的第二球。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或许是赛前战术的安排,身为中后卫的汪强多次被莱昂纳多“带出来”,但他的中后卫位置无人去填补,结果,就是图中所示的情况下,莱昂纳多一个直塞,工藤壮人前插形成单刀。但是,假设鲁能队中后卫能够站住位置,当莱昂纳多直塞时,从左侧移动,就可以很容易封住工藤壮人的位置。但是,鲁能队的防守体系是极其混乱的,因为汪强所在位置,应该是防守型中场所在的位置。但是,鲁能队的防守型中场球员何在?

鲁能队如此防守“组织”,不造“豆腐渣后防”才是“奇迹”!可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国安队身上是见不到的。所以,为什么国安表现要比鲁能好?

鲁能缺国安的前场就地反抢

事实上,不仅仅是防守型中场与后防线之间、在禁区前沿对球门保护得好。我们还可以再来看一下以下几组数据: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这是2014赛季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和山东鲁能队的部分技术统计。既然都是在谈防守,从数据中,恐怕马上就看出防守中的问题所在。

同样是被对方攻入30米区域,也就是本方的三分之一防守场区,鲁能队比国安队多140次,导致的结果就是被射门次数较国安队多111次。这说明什么?说明鲁能队的中前场基本就没有防守,对手和鲁能队交锋很容易就通过了鲁能的中场!

再看抢断和铲球两项统计,鲁能队也无法和国安队相比。就以今晚的两场亚冠联赛为例,在国安与浦和队的比赛中,多次看到国安队前场三四名球员在对方禁区前形成围抢、迫使对方传球失误的场景。但鲁能队对阵柏太阳神队时,看上去进攻人数很多,但丢球之后呢?几乎没有就地反抢,而且回位也不及时。

所以,为什么豆腐渣防线只会出现在鲁能身上、却不可能发生在国安队身上?这就是差距!如果鲁能还不能从中场下手,在现有人员下重新进行组合,鲁能的“惨案”恐怕还在后面!竞技足球,还是要从竞技层面着手解决。

马德兴:鲁能比国安差在哪?根本没防守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Alexwkw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