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我们不配再拥有下一个刘翔

[摘要]我们总是渴求英雄的降临,却不愿意给英雄应有的理解和礼遇,无法原谅他一时的软弱,无法饶恕他一时的矫饰,甚至无法接受他的伤痛、挫折和霉运。

腾讯特约撰稿 杨华

莎士比亚说:“那些把嫉妒和邪恶当做营养的人,见到最好的人也敢去咬一口的。”

我们总是渴求英雄的降临,却不愿意给英雄应有的理解和礼遇,无法原谅他一时的软弱,无法饶恕他一时的矫饰,甚至无法接受他的伤痛、挫折和霉运。

实际上,吾国与吾民需要的是一尊神,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不过是一个人,一个跑得快的中国人。2004年雅典奥运刘翔划出黄色闪电,让人们打了鸡血一般狂喜,然而两次奥运伤退毁了这一切——我们讲民族自豪感,我们讲政治使命感,我们讲文化象征意义,唯独不讲纯粹的乐趣,享受体育的过程。

当年 李宁兵败汉城,体操王子被称作“体操亡子”,连机场工作人员见到他都抛下一句:“还有脸回来”;跳高名将朱建华奥运失利,有人寄去刀片、剪刀和绳子,写信怒斥其“国耻”,让其自行了断。

刘翔比李宁、朱建华的境遇还要可怜,因为他处在一个娱乐至死的网络时代,因为他处在一个金钱至上的重商时代。关于刘翔的低俗恶搞段子不胜枚举,比如“白天跨它晚上跨她,都是12秒88。”关于刘翔的阴谋论猜想俯仰皆是,比如“为骗广告费诈伤、演戏、撒下弥天大谎。”

2008年北京奥运,刘翔转身离去,喷子们吐槽“爬也应该爬到终点”;2012年伦敦奥运,刘翔忍痛单脚跳完全程,喷子们又挑刺“作秀煽情真恶心”。这也不是,那也不对,刘翔的奥运之旅大概只有两种方式是完美的,要不赢得金牌,要不死在跑道上。——他既不是为国争光的勇士,又不是为国捐躯的烈士,所以只能饱受白眼和唾弃。

习主席多次转引鲁迅的名言:“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很难想象,那些讪笑刘翔、挖苦刘翔、抹黑刘翔的人们,能担当起未来民族的脊梁。

从李宁、朱建华到刘翔,我们仍然如此刻薄,仍然如此狭隘,仍然无法承受重大赛事的创伤——国乒的失败倒是人们乐于看到的——一也许,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真的不配再拥有一个刘翔。等我们先学会感恩,先学会宽恕再说,感恩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宽恕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德行。

雅典摘金突破黄种人极限高呼“亚洲有我”,洛桑12秒88刷新世界纪录霸气跃上计时器,大阪上演第九道奇迹惊天逆袭,手术复出大邱遭罗伯斯拉手犯规仍获世界亚军,尤金超风速12秒87平世界纪录……刘翔即便真的是“演员”,即便真的被利益集团威逼利诱,他也是演过一系列荡气回肠精彩大戏的狠角色,我们亏欠他的,远远多于他亏欠我们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