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不妨学学英超十六字方针 赞助转播顶草根

足改不妨学学英超十六字方针 赞助转播顶草根

英超(微博 专题) 首席执行管理斯丘达莫尔

高效转播,资本独立,球迷支持,发展草根

足改镜鉴

作为欧洲五大联赛运作最成熟、体制最健全的联赛,英超的成功经验也许离我们较为遥远,但在《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出炉的大背景下,解读他国联赛体制对于我们来说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英超始于1992年2月,这是自海瑟尔惨案后,英伦足球痛定思痛做出的重大改革。从此,英伦足球一步步走向全球化。英超的成立,并不仅仅是简单把英甲换个名字,更重要的是,它是由一个独立于英足总的英超联盟管理。由各俱乐部组成的英超联盟,本身就是一个有限公司,一开始就拥有独立的商业开发权,并有权单独进行转播和赞助合同的洽谈,其所有权属于20家英超俱乐部。作为股东的俱乐部每个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任何一家俱乐部可以在会上提出动议,所有规则改变和重要的商业合同都需得到2/3俱乐部的同意才生效。

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英超发展史就是电视发展史。在英超联赛刚创立时,英国市场上付费电视所占份额很小,球迷付费观看比赛的做法还不成熟。不过,随着英超联赛和天空电视台的合作开展,比赛质量的不断提高,公众对于足球比赛的观念也发生变化,英超联赛的电视转播费用大幅提升,使得联赛和俱乐部双双受益。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英超联盟巧妙地将每轮联赛时间提前到中午,将各支强队的比赛时间岔开,当亚洲球迷为西甲(微博 专题) 苦熬到凌晨4点,意甲(微博 专题) 每轮10场比赛同时开场时,全世界英超球迷可以和本土球迷一同欣赏这道英超大餐。

电视转播除了带来巨额的直接效益外,还使得英超联赛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全球资本闻讯赶来缓解了英超俱乐部财政压力,从富勒姆到曼联(微博 数据) 、利物浦(数据) ,英超近半数球队由外国人掌控。2003年,这股收购风潮达到了顶峰,俄罗斯石油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收购了切尔西(数据)俱乐部50.9%的股权,整个收购的交易金额更是高达1.4亿英镑,创下了英格兰(微博)足球史上最高股权转让纪录。

在电视转播收入大幅提升的同时,英超联赛的上座率也在不断增长,增长的球迷人数是球场收入的重要保证。除了电视转播和球场收入之外,赞助商主动送怀成为英超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还有两个因素不得不考虑,英国拥有国内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大多数英超俱乐部为股份制上市公司。另外,英超俱乐部大多为股份公司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收购条件。据《卫报》报道,德勤会计事务所日前发布一项统计,2013/2014赛季,英超各球队近15年首次取得盈利。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力度

英超拿十亿英镑支援草根足球

由于上个月拿下了高达51亿英镑的国内电视转播合同,英超联盟决定拿出大约20%投入到草根足球、英冠、英甲和英乙联赛中,另外部分资金用来支持弱势群体教育。日前,英超20支俱乐部开会决定,他们自明年开始将从电视转播收入中拿出至少10亿英镑(约100亿人民币),用来支持草根足球和其他级别联赛的发展。

由于这笔资金出自国内电视转播费,可以被看作是英超对英国国内足球发展所尽的义务。今年晚些时候,英超将开始谈判国际电视合同,预计合同金额将超过30亿英镑,到时英超联盟是否也会拿出同等比例的资金,负担起相应的国际义务,全世界的球迷都拭目以待。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数说

虽然英超在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中全军覆灭,但论吸金能力,英超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联赛。

转播权51.36亿英镑

英超联赛官方宣布2016至17、2017至18、2018至19三个赛季的英国本土转播权售予天空电视与英国电信公司,总价达到了51.36亿英镑。 51.36亿英镑折成欧元约为69亿欧元,也就是平均每个赛季23亿欧元,这毫无悬念打破历史纪录。西甲若以后实行集体出售,预计总收入将达到10亿欧元,目前为近8亿欧元;意甲为9.15亿欧元;法甲为6.07亿欧元;德甲与德乙打包出售,每年4.857亿欧元。

胸前广告2.16亿英镑

日本横滨橡胶公司从下赛季开始成为蓝军的胸前赞助商,双方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约,每年的赞助金额高达4000万英镑,总额高达2亿。算上切尔西的这份新合同,英超20强目前的胸前赞助共卖出了2.16亿英镑,平均每支球队的赞助也高达1000万,这也让英超在胸前赞助费的榜单上毫无疑问地位列榜首,排在它身后是德甲,其总赞助金额只有1亿英镑,在之后的西甲也只有8000万,法甲、意甲更是不堪一提。

购买力7710万欧元

随着欧洲冬季转会窗口的关闭,著名足球数据统计网站 《转会市场》在第一时间公布今冬全球转会烧钱榜,英超以7710万欧元冠绝全球。

平均年薪230万英镑

除了转播合约以外,多年以来,英超球队都在足球俱乐部财富榜上占据着显赫地位,英超20个俱乐部全都出现在财富榜前40强中,随着新的电视转播合同的执行,他们的排名肯定还会继续攀升。除此以外,英超球员的平均工资也是全球所有联赛中最高的,球员的平均年薪接近230万英镑,远超其他联赛。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

英超“外侵”现象严重

足改不妨学学英超十六字方针 赞助转播顶草根

足改后法布雷加斯也将成为英超“外来户”

每5个球员就有1个外来人

日前,英足总主席戴克警告说,英超正变得与英国人无关。事实上,从英国《镜报》得到的数据显示,英超“外侵”情况的严重性要比戴克担心的要严重得多,几乎每5个球员中就有1个外来人。在英足总主席戴克昨日公布的新一轮的足改方案中,对英超俱乐部一线队本土球员的数量进行了界定,25人中至少要有12名本土球员。一组数据让戴克下定了足改的决心——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中,32支球队中只有23名英格兰球员,而西班牙球员有78人,德国球员55人,巴西球员51人。

尽管戴克用“可怜”来形容上述状况,但《镜报》得到的数据看起来更加悲凉。在英超俱乐部提交的232名一线队球员名单中,43名球员不是本土球员,尽管这些人21岁前在俱乐部注册时间达到了3年,获得了本土球员的资格。可以说,几乎每5个球员中,便有1个球员属于外来人,尽管该球员获得了“本土球员”的资格。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所谓的本土球员中包括了切尔西的法布雷加斯,他已为西班牙国家队出场了94次;阿森纳(数据 )的波兰籍门将斯泽斯尼;曼城(数据) 的法国后卫盖尔?克里希斯托克城门将贝戈维奇,他在去年夏天的世界杯上为波黑队镇守龙门。为此,新足改方案对“本土球员”的定义进行了严格界定。在年龄上,15岁在俱乐部注册的球员才算是本土球员,现在的规定是18岁。有意思的是,《镜报》从获得“户口本”的外来球员中,挑选出了能组成一套最强阵容的11人:斯泽斯尼/德拉埃、胡特、森德罗斯、克里希/法布雷加斯、施内德林/恩佐比亚、塔拉布特、西古德森/博洛尼。“这些人都获得了征战英超的本土球员资格,加起来,他们为各自国家队出场的次数达到了309次,却没有一人为英格兰队打过比赛。 ”《镜报》反问道,“那他们怎么还能属于本土球员呢?”戴克表示,“英足总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培养英格兰球员,保证霍奇森或未来的英格兰队主教练有才可选。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赵环姝编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英超改革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