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地,大连青年军远离国字号 足球城需崛起

这可能不是太被关注,但却是残酷的现实:在已经踏上冲击里约奥运会征程的国奥队中,没有大连籍球员。在李明(微博)统领的国青集训队中,也没有大连籍球员。接下来,情况或许会有变化,但在这两级国家队中,大连球员在人数上远不能与鼎盛时期相比,论队中地位,更是如此。过去,大连球员是国字号球队的中坚力量,半壁江山,现在,他们充其量只是点缀。

逝去的荣耀

在国青、国奥层面,大连球员曾经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上,阎嵩 、张耀坤(微博 数据)、胡兆军、安琦、王圣都是铁打的主力。 2005年,克劳琛带队出战荷兰世青赛时,21人名单中,冯潇霆 赵旭日朱挺 、董方卓、邹游、于子千(微博)均来自实德,郑涛(微博) 数据)、周海滨(微博 数据)崔鹏 也都是大连籍球员。这还不算王寿挺 、阎相闯(微博)这两名替补,及随国青队去德国参加了集训,因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染红而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的权磊(微博)。当时,为了加强沟通、管理,中国足协邀请实德、鲁能两家俱乐部的总经理前去督阵,于子千告诉记者,当林乐丰(微博)进入休息室时,全队有一半球员站起来打招呼。

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足,总体上是一脉相承的。那些曾在世青赛上出任过主力的球员,后来大多成为了国家队的中坚。等到1989年龄组球员出列时,大连籍球员在国奥队中的位置已经大不如昔。不过,在孙伟帐下,吕鹏杨博宇赵宏略也都占据着主力位置,吕鹏后来还进了国家队。而在他们前面的非奥运年龄组,更涌现出了多名国脚,包括于汉超 、杨旭(微博)数据)、杨善平(微博) 数据)

冰冷的现实

直到现在,大连籍球队在国家队中仍保持着一定的规模。以正在集训的这一期国足为例,23人名单中,仍有于汉超、冯潇霆、杨旭、王大雷(微博)数据)、金洋洋等5名大连籍球员。他们虽然分别代表恒大、鲁能、富力征战联赛,但都出自大连的青训系统。不能留下来,只因为大连在经济上无法与一线城市相比,进而,在职业联赛的竞争中全面落败。但这仅仅只是惯性使然,再往后看,已经呈现出断档的态势。

其实,就目前来说,大连籍球员在国家队中的作用也已经大不如昔。 5名球员中,没有一个称得上绝对主力。而在低级别国家队中,大连籍球员干脆变得罕见起来。之前,孙国文赵学斌 也曾进过国奥队,但他们只是边缘球员,现在更是榜上无名。在由李明挂帅的国青队中,更是一个大连籍球员都没有。当然,颗粒无收只是暂时的,接下来,应该能有一两名大连球员入选,但不管怎样,盛况早已不再。过去,没有大连球员支撑的国字号球队是不可想象的,现在,大连球员正逐渐成为点缀。

可以想见,当目前这批大连籍国脚走过巅峰,在他们身后,还有几个大连籍球员可以添补他们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再过五六年,估计国家队里也就能有一两个大连人? ”大连一位足球从业者分析说,言语中充满了无奈。

半岛晨报、海力网 记者隋海涛

关键词

足球欲望

“过去,都是家长来求着我们,要求带自己的孩子去参加冬训。现在,得是教练去动员家长,说你这孩子不错,是个踢球的好苗子,就让他跟我们去冬训吧。 ”

——一位青训教练

足球环境

“以前球员拿高薪,现在也挣不到什么钱了,再加上又听说有什么假球、黑幕的,所以,家长也都不愿意再让孩子踢了。 ”

——前实德俱乐部官员

足球条件

“大连的硬件条件就是太差了,根本没法和山东、广州、杭州比。我们到U15这块儿,还是在1/4场地上练,而且还是人工草皮,球员能有提高吗? ”——一位教练

足球体制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教练要组队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但学校不让去,那教练也没办法。在这方面,像鲁能足校这样的优势就很明显,人家是自成一体,白天踢球,可以晚上上课啊。不像我们,一天到晚就忙活到哪儿训练、能不能把人召集齐了这样的事了。 ”

——一足球从业者

于汉超之后大连国脚凤毛麟角?

大连的青训落到了后面,那么,哪里的青训更出彩?关于这个问题,大连的足球界人士给出的判断比较一致:鲁能足校、绿城(微博 数据)足校,外加亚泰、江苏等俱乐部或地区。“青训也是一拨一拨的,像徐根宝那边,他在1989、1990年龄段上就好一些,1991、1992年龄段也不错。绿城1993、1994年龄段挺好,亚泰也一样。但总的来说,鲁能的每一批都不错,应该说,在培养后备力量方面,鲁能足校是最成功的。他们的青训出了很多人,已经成为了一个很健全的体系。这一点,是其他地方都做不到的。 ”

鲁能制造并不能与山东籍画等号,就像在阿尔滨梯队,几个有望进入国青的球员都不是大连籍球员,但他们却能代表大连的青训水平。在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的社会背景下,用籍贯来衡量一个地区的足球水平其实已经落伍了。问题是,在国奥队、国青队中,不管是来自阿尔滨的球员,还是大连籍球员,都是凤毛麟角。这一点,却让人十足尴尬。“1997年之前出生的球员,大连基本上把好的都留下来,再小一些的,家长也看到了问题,在大连,连个训练的地方都没有,可能人家就走了。 ”有关人士表示,包括万达,也选了多名大连小球员,到西班牙接受培训。“这些孩子当中,将来会不会有入选国字号的,现在也不好说。但总的来看,大连球员出现断档,是肯定的了。从于汉超那批球员之后,能进国家队的会越来越少。 1989的就一个吕鹏,现在金洋洋也进了,但估计佩兰只是想看看,他要想在国家队立足,还得付出很多。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滑坡是从何时开始?

前实德官员:韩日世界杯是个分水岭

滑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什么时候加速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个分水岭。”一位前实德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那届世界杯前后,足球氛围反差极大,对青训工作的影响也特别大。“我还记得,2002年实德俱乐部招收1989、1990年龄组小球员时,报名的有450多人。到了招收1991、1992年龄组小球员时,报名的就只有三十来个了。 1993、1994年龄组稍好一点,也就三四十人。这一下子就差了十多倍,选材面小了这么多,还怎么可能大面积冒出好苗子呢? ”

选材基本上是二选一

足球绝不单纯只是技战术问题,这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体现在青训工作中,最直观的一点就是,职业球员能给青少年们起到什么样的示范作用。“甲A时期,社会上收入普遍都低,但球员高啊,出来一个个都是明星,对孩子肯定有吸引力,支持孩子踢球的家长也多。 2002年之后,足球市场逐步萎缩。大家看到,以前球员拿高薪,现在也挣不到什么钱了,再加上又听说有什么假球、黑幕的,所以,也都不愿意再让孩子踢了。独生子女普遍比较娇惯,也是一方面。这种观念上的转变,是选材面变窄的最主要原因。你可以到学校去看,现在踢球的孩子是越来越少了,而且,这里面还有一半以上不是大连本地的孩子。 ”这位前实德俱乐部官员回忆说,2002年的时候,实德从450多名小球员中初选了120多人,分成4个队练。后来,俱乐部又组织了ABA杯比赛,一共8个队参加,全都是实德自己的梯队。现在再选拔小球员,基本上就是二选一的水平。没有广泛的基础,何谈拔尖?

家长观念的转变是足球从业者无法左右的,“过去,都是家长来求着我们,要求带自己的孩子去参加冬训。现在,得是教练去动员家长,说你这孩子不错,是个踢球的好苗子,就让他跟我们去冬训吧。 ”一位从事青训工作的教练无奈表示,通过这种角色的转换可以看出,家长、孩子们对于足球的欲望已经很淡。

U15还在1/4场地上踢

场地的制约更加直观,多名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员在谈及青训问题时,都重点强调了场地问题:“连硬件都保障不了,让谁来练都不行!”在一些具备场地条件的学校,往往是几支球队共用一块草皮,而且还多以人造草皮为主。即使是像阿尔滨这样的职业俱乐部,梯队的训练条件同样得不到保证。“大连的硬件条件就是太差了,根本没法和山东、广州、杭州比。 ”一位教练感慨道:“我们到U15这块儿,还是在1/4场地上练,而且还是人工草皮,球员能有提高吗? ”在回答“过去场地条件也不行为什么能出那么多人”的问题时,他这样分析:“过去是大家条件都不行,水平都低,那我们的足球基础好一些,就显出来了。就像女足,以前大家水平都不高,你稍微好点,就能拿冠军。现在,人家的条件都改善了,我们还是那样,甚至还不如过去,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 ”

也有从业者认为,现在的教育体制下,足球肯定是要被甩在外面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教练要组队参加全国U系列比赛,但学校不让去,那教练也没办法。在这方面,像鲁能足校这样的优势就很明显,人家是自成一体,白天踢球,可以晚上上课啊。不像我们,一天到晚就忙活到哪儿训练、能不能把人召集齐了这样的事了。 ”

这不是谁的责任的问题,但这是现实:大连足球确实落后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