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葛爱平:上海滩重温甲A旧梦?上港首功该给他

本报评论员 葛爱平(微博)

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三轮之后,来自上海的两支队伍居然三战全胜,领衔中超。而在上个赛季,上港名列第5,申花摆脱降级。不过半年,这两支队伍就焕然一新,尤其是申花队,一褪昔日的负面阴影,完全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回到上海滩,仿佛让人感觉回到了过去的甲A好时光。

昨天,天津队对申花队的防守非常地成功。他们重点看防12号恩里克和10号莫雷诺。只要他们拿球,就使用各种方式加以阻止,甚至不惜犯规。这一着果然灵验,当恩里克摆脱后带球疾进时被防守队员踢中右小腿,威风大减,后半程不得不被替换下场;而莫雷诺也屡次被犯规绊倒在地,中场神传不现时,两个小个子上海人改变了场上的均势。曹赟定 左路妙传,更矮小的柏佳骏以一连串小碎步摆脱了3员天津大将防守,抵近球门大角度射门……这一进球决定了这场比赛的结果。

申花队一直在突击,疯狂的前场反抢,贯穿于90分钟。令人惊奇的是,3场比赛,申花始终踢的是整体性高位逼抢,边翼快速突袭,高强度,高节奏,但是没有一个球员体能不支半途抽筋,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过去,申花队的体能通常只能保证70多分钟,然后就是拖慢节奏,一个接一个的抽筋摔倒。据统计,申花队在中超所有队伍中跑动距离是最少的。当法国人吉洛观看了去年申花的所有比赛录像后便下决心要解决申花的体能问题,在今年的西班牙40天的冬训中,他只放了半天假。当“新申花队”再次出现时,人们惊讶地发现每一个人都瘦了一圈。

上海滩老大回来了。申花队立足21年,在上海和国内有着无可比拟的认同感和知名度。但过去几年,申花连着“大阴线”,差点就要被“ST”,终于在绿地入主后迎来新生。今年申花的引援不多,但却很实用,一个卡希尔,在他最火的时候被揽入申花怀中,给俱乐部带来很大的正面效应。卡希尔虽然没有进球,但却以他的职业操守和能力,给申花队的进球带来帮助;赞比亚国脚苏祖的加入,对于中路的防守更是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从战术设计上看,法国主帅吉洛3场比赛3样打法,首场对申鑫全攻,以最快速度把比赛胜负定下来;第二场客战广州富力,以纪律严明的集体防守将富力队的进攻限制在威胁之外,并利用一次反击得分。这场比赛申花与富力的射门比是3比14。昨天主场对天津队,仍然全力进攻,在主要火力点受制的情况下,用边后卫插上的进攻同样收获胜利。法国人务实,扎实,在细节上注重和强调整体性的态度和要求,给申花队带来了相隔太久的快乐——毫无疑问,申花已经走在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阳光道路上。

上港队比申花队早4个小时取得了3连胜的佳绩。主教练埃里克森依然微笑着与对手握手,喜形不现于色。中超开始之前,最担心的便是上港。因为这支朝气蓬勃的青年军被掺入了太多的中外强援;因为根宝从小到大给他们灌输的“接传转”,其实与埃里克森的足球观是有区别的。

自上港全资接手后,接连引进了许多天价中外援,连主教练也换了埃里克森,曾经的英格兰队主教练。一部分球员“下岗”,比赛的方式发生变化,上港还是那个上港吗?事实证明这一些担忧是多余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埃里克森。

一支队伍强大,不仅是球员强大,更必须有一个能够统治一切的主帅。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孔卡李章洙和里皮治下完全不一样的原因。在前英格兰(微博)主帅冶下,还有什么可以不能接受的吗?文武峥荣被拆散,昔日骁将坐起了替补席,不必拘泥于渗透短传,有机会就要大脚过顶……一切都照常,正常。

相比士气如虹,激情澎湃的申花,上港看起来更老沉一些。2比1赢下江苏不容易,虽然下半时场面有点难看;第2场2比0赢下申鑫,虽然进球数比不过同城的申花,但看上去有板有眼。通常强队面对必须拿分的弱队,不见得场上一定要是一面倒,但是能够控制住比赛,拿分是跑不掉的。

昨天面对广州富力队,埃里克森的老东家就像埃里克森一样地了解上港队,他们把上港队最重要的中场发动机孔卡限制得死死的,让这位“灵童”整场比赛没有亮点。上港队仍然不慌不忙,与富力队沉着应对,先是受控制的达维一次灵活躲闪,下底传中由于海撞入一球,接着趁对手百密一疏,后场大脚长传,海森先一步得球劲射破网。最后以2比1,有惊无险结束比赛,率先3连胜。

和申花脱胎换骨一样,上港的3连胜,首功仍要记在埃里克森的账上。埃里克森是名帅,名帅的作用不一定能让队伍立马神现,但却总是让队伍发挥出八成以上功力,这就是名帅的本事。

当然,申花和上港的高歌猛进,离不开绿地和上港集团的全力投入。职业比赛,钱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这两家上海的国企巨人,号称5亿俱乐部,但是钱却花得仍然很精明。每一分都在点上。

相比申花和上港喜讯连连,上海滩小弟申鑫3场皆败。但对这支小俱乐部来说,眼下的困境算不了什么。过去几个赛季,申鑫经历了太多同样的路程,但总在最后时刻翻身脱险。对这一家民营俱乐部,我们有太多的理由向他们致敬。投资不多,却能够始终在强手如林的中超自立;而俱乐部账本上,是中超诸多俱乐部中少有的平衡和盈余者。他们给中超现实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其实远在胜负和积分之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