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泰欲登陆新三板 成国内首家上市足球俱乐部

新京报讯 (记者房亮)昨日,《证券时报》报道,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划登陆新三板。随后,俱乐部高层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亚泰确实有在三板上市的考虑,目前正在酝酿之中。”

由于中超俱乐部长期亏损,所以迟迟无法进入资本市场。2014赛季,中超公司年收入4.4亿元,中超各俱乐部总收入突破20亿元,但支出则超过22亿元。虽然俱乐部仍在亏损,但已呈现一定的上升势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足球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方案》第十一条“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条目中写道,“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去企业化。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因此,不少俱乐部开始试水资本市场。

昨日,有消息称长春亚泰正积极筹划登陆新三板。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亚泰俱乐部一位高层确认了这一消息,“亚泰确实有在三板上市的考虑,目前正在酝酿之中。”亚泰若能率先上市,将成为国内首家在资本市场挂牌的足球俱乐部。

长春亚泰俱乐部诞生于1996年,2005年冲超成功,2006年获中超第4名,2007年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2009年,亚泰夺得中超亚军。近年来,由于中超各大豪门加大投入,资金有限的长春亚泰状况不佳,经常在降级区附近徘徊。

【名词解释】

新三板上市 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新三板上市会给企业带来好处。一是资金扶持;二是便利融资;三是财富增值。此外,在新三板上市,条件远比主板市场上市简单,还可给公司在股份转让、转板上市、宣传效应上带来不少好处。

■ 他山之石

曼联(微博 数据) 上市 投资者无红利

在欧洲,足球俱乐部上市并不稀奇,英超(微博 专题) 最多。最鼎盛时,英国曾有25家上市俱乐部。此外,意甲(微博 专题) 的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拉齐奥等球队也是上市俱乐部。

对于俱乐部的拥有者来说,上市往往代表着财富的巨大增值,也让他们获得了抛售股权获取巨额利润的方便途径。同时,转让的小部分股权并不会让俱乐部或原来的大股东失去控制权。但对上市时购买股票的球迷来说,他们可能既拿不到年终的现金股利,也没法指望股价上涨后抛出获利。

以曼联为例,1991年,红魔在伦敦股交所挂牌上市,资产一夜间暴增100多倍,由此掀起了一波足球俱乐部上市潮。格雷泽家族2005年将其收购后,曼联曾一度退市。2012年,曼联再次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卫报》当时报道称,曼联上市是希望募资1亿美元偿还俱乐部欠下的债务。

当时收购曼联时,格雷泽家族借了几亿高息贷款,并不是全部自己出资,因此上市是迫于还贷的压力。沃顿商学院教授斯科特·罗斯纳曾表示,格雷泽家族这样的行为更像是在消费球迷的忠诚,“这只股票更像是曼联球迷展示自己忠诚的工具,而不是真正的投资。”有公开报道显示,曼联甚至在公开招股说明书中称,“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并不打算给投资者任何分红。”

新京报记者 房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joseli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