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裁判问题如何破? 该学学NBA“以理服人”

CBA总决赛,一场盖过一场精彩,不过球迷对裁判的批判声,也是一场高过一场,尤其是前晚的第四战过后,不仅网上球迷互相抨击各评论区沦为骂场,而且五棵松现场的球迷更是起了肢体冲突,赛后甚至还出现了球员摔记者手机、球迷朝球员扔饮料的画面。公允地说,CBA总决赛前四场裁判的吹罚,应该还是有相当水准的,不过总决赛的超高关注度,将每一个细节都摆到了放大镜下,这无疑对裁判执法提出了几近苛刻的要求。那么,CBA裁判问题到底如何破?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忍无可忍

辽宁队老总当场扶墙写申诉

总决赛第四战赛后,辽宁队当场决定就本场比赛的判罚进行申诉,辽宁总经理严晓明赛后亲自伏在更衣室的墙上撰写准备递交给篮协的申诉材料。本场比赛关键时刻裁判的多次判罚引起了争议,先是第四节过半时李根的突破上篮被刘志轩盖掉,裁判判罚犯规,但是慢动作显示这是一个好帽。

而随后的比赛双方的争夺越来越激烈,这样的场面带给裁判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一次辽宁进攻,韩德君接到哈德森的传球杀入内线隔扣马布里(微博),加罚时辽宁队贺天举被判提前进线。而仅仅几分钟后,辽宁队落后2分,时间所剩无几,韩德君走上罚球线,此时的他只要两罚全中就很有机会把比赛拖进加时。可是命中第一罚之后他投丢了第二罚,但是慢动作显示,孙悦这个时候很明显的提前进线却被裁判无视。不止是这样,韩德君最后一罚不中后哈德森立刻对抢到篮板的莫里斯采取犯规战术,可是裁判也没有理睬。这两次任何一次裁判如果响哨比赛结果都有可能不同,辽宁在这样的前提下被逆转可能也是总经理赛后立刻决定写申诉材料的原因之一。

本赛季篮协规定赛后如果有球队对判罚不满可以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诉,不过一般俱乐部都会在比赛结束后一段时间内慢慢准备材料再申诉,像辽宁总经理赛后更衣室立刻开始写材料的非常罕见。

人人喊打

裁判成“老鼠” 篮协有责任

实际上,CBA总决赛暴露出来的裁判问题,其实很多都是联赛规则的细化问题,这应该是联赛未来改进的方向。裁判的职责是尽量让每个吹罚都经得起规则的推敲,也就是以“规”服人,这是对他们本身能力的基本要求。但裁判也是常人,也会犯错误,何况是瞬息万变的篮球赛场,尤其是到了读秒阶段,三双眼睛可能都看不完整,这时候就必须借助技术手段(比如录像回放系统)来减少他们犯错的几率。

记者认为,CBA裁判目前的执法水平与执法手段已经跟不上联赛发展的需要,每逢大比赛,他们基本上是两头不落好,一出事如“过街老鼠”般被谁逮着谁骂,可以说执法环境越来越差。坊间有个段子反映这种现状:如何一秒钟变成CBA专家?只要甩出一句“比赛裁判太烂了,我去都能比他吹得好!”就好。

篮协在裁判问题上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他们没有树立裁判的权威,现在的CBA赛场边,不管是教练、球员还是球队工作人员,只要稍有不满就把怒火对准裁判,其中不乏人身攻击和肢体威胁,这无形中给他们制造了很大压力;另一方面,规则不透明执行不严格,每次出现争议哨,篮协给外界的感觉是藏着掖着,等着热度过去再来个冷淡处理。长此下来,球迷对裁判的不满被积攒下来,只等下次更大的爆发,于是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你怎么就说这次如何如何,上次他还那么吹呢!”由此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重视规则

该学学NBA“以理服人”

看着郭士强和闵鹿蕾(微博)对裁判每一次不利于己队的判罚都暴跳如雷,扬子晚报记者也在思考一个问题,难道CBA裁判的判罚没有正确过?事实上,本次CBA总决赛几场比赛的判罚没有太大问题,出现如此大的“骂声”,完全是历史包袱所致,长久以来,CBA管理者以及裁判都忽视了联赛健康发展所必须坚持的因素——规则。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国内专业篮球报驻美国记者,从该记者处了解到,NBA其实也有裁判问题,但美国舆论的骂声远没有CBA这么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方都认规则,信奉以理服人。

该记者介绍道:“本赛季,NBA做了两个与裁判相关的改革,一个是将新建的录像回放中心投入使用,同时增加赛场可回放的范围,目的就是进一步减少争议吹罚的次数;另一个是推出裁判每场的执法报告,将最后2分钟和加时赛中的吹罚(正确的和错误的),都拿出来当案例来分析,正确的加以强化,错误的得到纠正,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规则的普及过程。”

通过这位驻美记者的介绍,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要破CBA的裁判问题,无非这么几个办法:1、裁判提升业务水平,吃透规则果断执法;2、篮协逐步细化规则,保障裁判的执法环境,同时用更透明的方式向球队、媒体和球迷普及规则;3、媒体从业者(尤其是解说)钻研规则,不误导不瞎说;4、球迷更多地去了解规则,而不是瞎起哄,当然最好也能对裁判多一份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lving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