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广东不能再迷恋青训优势 重建应学北京

评论东莞阳光网王毅2015-03-04 10:42
0

[摘要]这应该是宏远这么多年来最无奈、最郁闷的夜晚。京城北京,五棵松篮球中心,这里结结实实成了虎落平阳之地。他们曾一度触摸到了胜利大门的门栓。

媒评:宏远不能再迷恋青训优势 重建学北京

最近几年北京成了广东队迈不过去的坎

(东莞阳光网评论员 王毅)这应该是宏远这么多年来最无奈、最郁闷的夜晚。京城北京,五棵松篮球中心,这里结结实实成了虎落平阳之地。他们曾一度触摸到了胜利大门的门栓。

百慕大般的五棵松篮球中心,这个当年还在巅峰状态的朱芳雨、王仕鹏曾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自从马布里(微博)加盟北京后,便成了宏远的心魔。这几年他们只在五棵松赢了一场,而且那场是宏远兵行险招,在与北京队的半决赛第二场较量前用杜锋(微博)临时替换下尤纳斯。

壮士暮年的朱芳雨已经用超稳定的发挥证明了自己,雄心勃勃的易建联也用大号两双和不屈的斗志照耀了京城。今夜的杜锋,身着紫色幸运西装,面对拜纳姆首节受伤的困境,硬是尽力调遣让宏远残阵数次落后数次追平,一度领先又被马布里顽强拖入加时。我们必须向宏远将士致敬,向冠军底蕴致敬,向那颗冠军的心致敬。更应该为年轻的高尚点赞,虽败犹荣,高尚应该是宏远重整河山的那希望之星。

当然,我们也应该向开了外挂的马政委马布里致敬,这位38岁的老将,体现的领袖气质、嗷嗷斗志、智慧勇气将注定是CBA历史上的经典。北京首钢,同样是一个配得上这种胜利的对手。

越顶尖的高手,越懂惺惺相惜。

京城北京,这个中国历史上的五朝帝都,今夜见证了宏远王朝的没落。历史上,王朝更迭,向来残酷。新王朝必须打破旧王朝才能建立新秩序,如同当年的宏远终结八一王朝那样。

四年三次败给北京队,连续两个赛季半决赛被北京1:3阻击。我不想将原因归结于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宿命论或者相克论。但一个冰冷的事实便是:今日的宏远已经或者正在为更新换代滞后而付出代价,正在为没有果断打破既有的球队平衡而埋单,正在为当年流失或者交易给其他的队的优秀人才而后悔。而宏远王朝的没落,也印证了中国那句古话——富不过三代。

号称青训之王,在青年联赛纵横称霸的宏远,今日却无人可用,而且这种无人可用的现状非常冷酷。如今的宏远除了内线的易建联优势明显外,从一号位到四号位,基本都无优势可言。这是一个值得思索和警醒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今日之局面?谁应该对此负责?那些所谓的富二代、富三代何时能浪子回头?接下来,球队如何重建?青训体系和建队思路是否需要调整?

今时今日的中国篮球竞争局面,人才竞争已非昔比。当年八一之所以王朝兴盛,得益于举全军人才优势之政策。宏远王朝得益于其先进的青训体系和企业化的管理优势,能将全国各地像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这些在己队不被认可的年轻球员锻造为利刃。但如今CBA的竞争格局异常激烈,各队的人才争夺尤其是有潜质的好苗子竞争空前,且因社会原因所致,如今的基层教练队伍比较浮躁,缺少实干、敬业精神。90后、00后等后生身体素质普遍下滑,吃苦精神大不如前……单纯依靠自己的造血功能,已经难以满足如今CBA惨烈的竞争格局。

十年来,宏远几乎都是往外输送球员,唯一引进的球员则是这个赛季从太原理工大学的招入的后卫周湛东。与宏远类似的还有新世纪,他们最近几个赛季只从外引进了陈信安(微博)、洪志善两名台湾球员,但这个赛季战绩也只能是勉强及格。只出不进的建队思路如今看起来似乎并不凑效。

北京队这几个赛季的强势则得益于其与时代相符的建队思路。马莫超强外援组合+引进+自我造血。在引进了李根、孙悦、张松涛等人之后,北京这个赛季初又将张庆鹏(微博)招入麾下,再加上自己青训体系中培养出来的朱彦西(微博)、翟晓川(微博)等人。而辽宁队本身就是个特例,举目CBA,体育大省辽宁的篮球人才库兵力最足。

那么,宏远的重建之路,该如何走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