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冤大头+身价注水 中超花钱第二无意义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新赛季中超转会市场已正式关闭。在大形势的感召下,中超各队继续烧钱。尽管有人拿中超的转会数额与欧洲冬季转会市场的数字进行比较,但这样的比较并无实际意义,而且,中超引援过程中的水分很大。

“全球第二”自欺欺人

随着国家、政府对中国足球运动的重视,中超联赛持续升温之势已不可逆转。在这种大形势下,讲究面子的国人生怕外界说自己“不愿意花钱”。因而,在各种转会与租借过程中对球员的转会费或租借费只是往高里“忽悠”。在大多数人看来,身价似乎成为了球员好坏的唯一标准,尤其是在当今喜欢拿钱多钱少来“说事”的大环境下,转会费低的球员反而会被认为是“便宜没好货”,进而俱乐部会被指责为“不舍得掏钱”。即便是最终符合球队技战术需要的球员,也最多只能获得一句“价廉物美”的评价。

在这种思潮下,中超球员的身价这些年来呈现几何式增长,同时也是充满了水分。因为高身价既可以使得转出球员的俱乐部显得“有面子”,而引进了这名球员的俱乐部也显得“有实力”。但现实的情况是:一名球员的实际转会费即便是“打了对折”,依然也还是有水分的。因而,这几年来,动辄号称投入达到过亿、甚至几亿的俱乐部,实际的花费也至少需要打对折。各家俱乐部之所以愿意把钱多了说,为的就是能够挣得些面子。于是,当外界号称中超各队在2015新赛季冬季转会市场上引援超过1亿欧元时,实际的费用根本就达不到这样的水准。

而且,目前国内不少网络、媒体乐意引用所谓德国足球转会市场的数据,可这家网络并非真正德国人在运作,仅仅只是中国国内的几位网友在具体操作,诸多球员的转会费也仅仅只是道听途说,或是根据其他网络的报道整理而成,其可信度本身恐怕并不高。在这种情况下,中超各队在2015年冬季转会市场上的数额究竟有多少?也就成为了一道“无解之题”。更何况各家俱乐部也不可能把真实的转会数字公布于众,毕竟这也涉及到所谓的“商业秘密”以及具体运作手段。这样一来,对于外界虚高的数字,各家俱乐部便欣然接受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超联赛由于实施的是全年赛制,这与欧美各国联赛大多采用跨年度赛制不同。在这种情况下,以新赛季前的转会数额与他国赛季中期的转会数额进行比较,除了满足一下所谓“世界花钱第二”的虚荣心之外,并无实质性意义。

“冤大头”每年都有

当然,在排除水分之后,一个需要面对的现实情况就是:中超球队这些年来在引援方面的投入的确是在明显加大。这一方面是由市场因素所决定的。一个最简单的事实,国内的好球员数量有限,而市场的需求在进一步扩大,于是水涨船高,本土球员的身价自然就出现了无限制上涨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或公司受到大形势的鼓舞,开始全面涌入到中国足球的大潮之中,但这些新近介入足球的公司或企业本身并不熟悉足球的行情,出现“上当受骗”的情况也很正常,这就是所谓的需要“交学费”。

就以今年中超各队引进的亚洲外援为例。天津泰达队今年从伊朗引进了莫特扎·普拉利冈吉,而上海上港队则从韩国引进了金周荣。两人都是中后卫出身,且都代表各自的国家队参加了今年1月份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亚洲杯赛。在出场时间方面,普拉利冈吉甚至还要多于后者。但同样是来自海外的报道,伊朗媒体报道称,普拉利冈吉转会泰达的费用才50万美元;而韩国媒体的报道则称金周荣加盟上港的转会费高达250万美元,而且已经创下了韩国球员转会国外的最高转会费纪录,超过了当年的朴智星、李荣杓、现今的奇诚庸、具滋哲等转往欧洲的转会费。

如果仅仅用转会费来评说,究竟是金周荣更值还是普拉利冈吉更值?恐怕难以说清楚。但至少从水平和亚洲杯赛上的表现来看,普拉利冈吉恐怕更胜于金周荣。那么,花250万美元引进一名中后卫是否值得?恐怕又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且,站在上港方面,他们或许还会认为这样的买卖比天津泰达队更值。而且,如果围绕着转会费进一步展开争论的话,重庆力帆队引进的澳大利亚中后卫阿德里安·莱伊尔才花了20万美元,后者也曾参加过英超(微博 专题) 比赛,也曾代表过澳大利亚国家队出场过。

可以这么说,受到大形势的鼓舞,中超在持续升温,整个转会市场也越发红火,但“冤大头”每年都会有,即便是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去年转会市场上的引援其实也并不成功。在整个过程中,真正的最大赢家恐怕还是那些经纪人。而中超俱乐部要形成自己的人才引进渠道和合理的转会体系,恐怕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