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州日报:里皮的光环和阴影 卡帅无失败借口

广州日报:里皮的光环和阴影 卡帅无失败借口

里皮(微博)离开中国

黄越滔

当大家看到里皮离开恒大的背影的时候,才意识到他的伟大。竞技体育天然就有锦标主义,从成绩角度看,里皮无疑是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两个半赛季,3个中超联赛冠军,1个亚冠联赛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支撑起一支真正的王朝球队。

里皮在恒大的成功,可以被理解为中国足球第一次真正跟国际接轨成功。申花以前也不缺少大牌球星和教练,但大多昙花一现,甚至不开花。在里皮执教生涯的履历里,恒大是继其带领尤文(官网 数据) 称霸亚平宁、带领意大利夺得世界杯之后,又一段辉煌的成就。尽管亚洲足球跟欧洲足球不在一个平行空间,但就其之于该地区的重要性而言,亚洲冠军跟欧洲冠军的含金量是一样的。如果里皮回家给孙子讲故事,恒大的分量不会轻的。

来的时候戴着光环来,走的时候还戴着光环走,这样的教练并不多见。里皮成功了,除了竞技上的成功,还有历史上的成功。里皮已经以极高的姿态被书写进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历史。恒大高层刘永灼说:“中国足球应该感谢里皮”,人们会记得,是里皮带领一支中超俱乐部杀出了一条血路,然后才迎来一条康庄大道。

里皮留下了奖杯,留下了无形的积淀,与此同时,里皮还留下了一份失落,一抹阴影——那是光亮背后必然存在的东西。里皮把恒大带到了一个高度,卡纳瓦罗是否能够维持这个高度?如果不能,那就是下滑,那就是失败。开过了100万元的豪车,再让你开10万元的车,心理上一般都难以接受。

弗格森离开曼联(微博 数据) 之前推荐了接班人莫耶斯,莫耶斯仅仅因为半个赛季的成绩不如意而被迫下课,人们根本不给他时间,因为这种反差有些突然。卡纳瓦罗的压力也正在于此,他不是毫无压力地去打江山,而是要颤颤巍巍地守江山。如果卡纳瓦罗真的只是一个执行教练,依葫芦画瓢照搬里皮的一套,那算不上什么成功。如果他要重建自己的一套体系,那么就面临较大的风险。处于风口浪尖的卡纳瓦罗,现在执教恒大所接受的考验远超过执教一支普通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

卡纳瓦罗确实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球队的求胜欲望不如过往怎么办?卡纳瓦罗除了有压力,还有资本。马达洛尼、柯蒂等教练组成员还在,球队是在稳定过渡。这个冬季窗口俱乐部投入还是远高于竞争对手。不管是奖金制度还是球员个人能力,卡纳瓦罗都不需要有什么担忧。

还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失败了,那么大家会说这是卡纳瓦罗的失败,因为他什么都不缺,什么借口都没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