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金牌榜没了之后

[摘要]有形的金牌榜可能真没了,无形的金牌榜也没了吗?体育事业真正需要改变和扭转的是什么,确实值得认真思考。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向各地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征求意见稿)》,其内容与上月底在官网上发布的草案相比,删去了涉及代表团金牌数、奖牌数、总分数统计的相关办法和内容。

有媒体在刊发这一信息时加的标题是《“金牌榜”这回真没了》。不难看出,这样的处理是在跟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解释“没完没了”。当时,总局承认官网上公布规程在操作上有误,并非最终定稿,而媒体还是注意到体育总局刚刚在中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表示今后全运会不再公布金牌榜,随即出尔反尔,哪个是真?

现在好了,问题似乎搞清楚了,金牌榜真没了。但是,又有两个问题随之产生:

第一,有形的金牌榜可能真没了,无形的金牌榜也没了吗?就拿全运会来说,组委会不再向社会公布金牌榜,此事不难,但参赛各方心里有数,时时算计彼此进账和由此造成竞争态势的变化,这是谁都拦不住的。如是,全运会的主办者落了一身干净,再有问题都是参赛各方自己的政绩观扭曲。

第二,金牌榜没了,扭曲的体育政绩观会随之被纠正吗?金牌是对优胜者的奖励,竞逐金牌的过程也记录了所有参赛者的追求,金牌本身不仅不是坏事,而且催生了许多赛场上的拼搏之歌。结论应当是以往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如果对金牌榜采取简单取消的办法,很可能是对体育精神的又一种扭曲。

金牌是体育竞技固有的组成部分,是竞争、公平、规则、团结等体育元素的象征物,是不容以狭隘理解、不择手段等方式玷污的。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中,有容国团用“人生能有几回搏”这等雄心夺来的金牌,有老女足拼尽全力最终胸挂银牌也含金获得的世界亚军。

因噎废食最省力,但很快就会受到惩罚。改革开放到今天,体育事业真正需要改变和扭转的是什么,确实值得认真思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