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指导:全明星出彩需好后卫 新秀赛改制成功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今天全明星周末正式落下大幕,西部明星队163-158险胜东部明星队,拉塞尔-韦斯布鲁克砍下41分荣膺MVP。赛后张卫平(微博)指导对此次全明星赛事进行了点评。

问:本赛季全明星赛已经结束了,对于这届全明星赛,您认为达到了您心里的预期高度吗?

张指导:这要从两方面来说。从比赛角度来说,还是比较不错的,两队得分总和创下历史最高,韦少得到41分,几乎破了威尔特-张伯伦的全明星赛得分纪录,张伯伦是42分,韦少只差了一点。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就收到中国网友的微信,让我一会儿在采访中问一问韦少,为什么全明星周末期间异常开心,我觉得不太合适,因为雷霆队本赛季战绩不是特别出色,说韦少开心有些不恰当,于是我稍微改动了一下,赛后我采访韦少时问他,为什么这几天这么有活力,暴扣、三分,无所不能?韦少回答说,自己也不知道,就是感觉有使不完的劲。这次全明星周末我采访了韦少两次,很是难得,因为韦少一般很少和媒体合作。总体来讲今天的全明星赛还算不错,虽然特别有娱乐性的场面不多,但是各个球星的暴扣,包括库里花哨的运球都还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实际上,全明星要想好看,必须有好后卫,有了好后卫神出鬼没的运球和传球,才能有其他球员跟进的扣篮(微博)。今天两队三分球投的都太多,加起来得有一百次出手了。

问:对,这就是网友质疑的另一个问题了,全明星赛三分越投越多,让人感觉像是CBA全明星赛,以三分为主要表演方式了。

张指导:这就是现在NBA的一个发展趋势,国际篮球以后也会这样发展的,越来越重视三分球和篮下,减少中距离出手。因为现在有数据分析系统显示,得分效率最低的手段就是中长距离两分球,所以现在中投往往遭人诟病,球员要么出手三分,要么突破到篮下上篮、分球或者造犯规。另外现在NBA取消了非法防守规则,防守的一方可以守联防,这样突破变得更加困难,许多球员直接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这就是篮球目前的发展趋势。

问:所以说越来越多的三分射手站在了NBA主流位置上?

张指导:对,因为NBA现在已经是公认的后卫掌控的联盟。以前是中锋统治联盟,得中锋者得天下,现在趋势完全反转,传统型中锋基本绝迹了,小加索尔是仅有的几个之一。现在的中锋更倾向于能拉到外线中投,或者为后卫做挡拆。所以后卫的突破、分球和三分投射,成为了NBA球队的主流打法。

问:这一届全明星有许多变化,比如新秀挑战赛改革,技巧赛、三分赛、扣篮赛规则也有一些变化,您认为这些改变成功吗?

张指导:我认为还算是成功的,比如说新秀挑战赛改成美国队对国际队,虽然说国际队球员大多身体素质一般,但是技术精湛,而且这样一分组的话,很容易激发球员的求胜欲。比如我们的CBA之前也举行过内援对抗外援的比赛,最后甚至打了起来,因此不再举办。这样的分组表示,新秀赛已经不是纯粹的表演了,而是按照国别分组,让球员们自然而然有了竞争的动力。如果还是原来的赛制,新秀们技术不成熟,经验也不丰富,经常出现不防守扣空篮、空中接力传飞了的情况,反而不好看。所以这个改革很成功。扣篮大赛则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这一届之前,大家公认扣篮大赛已经“死了”,取消扣篮大赛不合适,但继续举办又没有什么吸引人的看点。但是昨天,十九岁的拉文,青葱少年一飞冲天。之前大家都预测,三分大赛明星云集,最具看点,但我认为,昨天的扣篮大赛一点不比三分大赛差。所以说这次全明星赛,从娱乐性和竞争性方面来看,还是不错的。

问:这次全明星赛在纽约举办,纽约这座城市有他独特的文化,您认为这届的娱乐表演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张指导:娱乐表演的话,每次都会请最好的乐队,这个毋庸置疑。但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乱”。纽约球迷可能不爱听,但是这次举办方确实有些混乱,比如说记者证就发了一千八百多张,整个体育馆一共不到两万人,有一千八百名记者,没有座位,只能站着。而且这儿也不让拍,那儿也不让拍,限制很多。再比如,我的证件是“转播证”,你的是“媒体证”,咱们的入口都不一样,就容易造成混乱。第一天在布鲁克林巴克莱中心,我围着体育馆转了一圈才找到入口,杨健也说脚都磨破了,纽约零下17度,我问了五个人媒体入口在哪儿,答案是五个不同的方向,所以说纽约这次举办的太乱。刚才我在场地里和保安聊天,保安只说了一句“我很高兴,全明星总算完了。”刚才在媒体专用的电梯里,好多观众也挤进来,结果电梯刚上了一层,门就打开,保安一个一个查媒体证,没有证件的人不能坐这个电梯。因为纽约是大都市,麦迪逊又是篮球胜地,所有人都想来这里,人多导致混乱,这次的组织工作确实令人不满意。所以我也和那个保安有同感,全明星总算是结束了!

问:这次全明星还算是比较圆满地结束了,明年全明星赛将在多伦多举办。

张指导:对,多伦多和纽约气候相似,甚至更冷,零下20几度。到时候媒体朋友更要置办冬装,穿暖和一些。

问:感谢张指导的精彩点评,希望明年多伦多全明星赛和您再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