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别拿裁判当撒野理由 CBA还差太多

解放日报:别拿裁判当撒野理由 CBA还差太多

韦弗场上暴怒

火爆!韦弗恶犯罚下怒扔座椅截图

火爆!韦弗恶犯罚下怒扔座椅

1'2''

270784

腾讯视频

本赛季CBA季后赛四强日前出炉,常规赛排名前四的广东、辽宁、青岛、北京均击败各自对手晋级。季后赛首轮拒绝冷门,但整个进程却火爆过头。广东碰东莞、山西战青岛、辽宁对广厦的几场比赛,莫不出现冲突。飞椅子、上腿、咒骂、中指……这种CBA的负面戏码,让人忍不住喝声倒彩。

上周的长春市体育馆,几千名球迷高声辱骂北京队球员,有些球迷赤膊观战,几乎每一次不利于主队的判罚,都引得谩骂四起;辽宁队客场作战,主帅郭士强当场暴怒,导致比赛中断了5分多钟,队长、外援甚至体育局领导上前来劝阻,均遭其怒甩胳膊。

11日晚的CBA季后赛第三轮,山西队外援韦弗离场时将坐椅扔向球员通道。双方球员赛后在球员通道又一次发生口角,青岛球迷对山西队员语言攻击,现场30多名保安全体出动,场面才得以平复。

球迷的骂声、球员和主帅的失控,如今中国篮球越来越像一串炮仗,一点就着,连着炸。回顾这个赛季,扫堂绊马、锁喉擒拿、钢膝铁肘等搏击动作引发的赛场冲突数量空前,而且男篮打,女篮也打,球迷似乎也愿意融入这样“氛围”,围观起哄的不在少数。

中国篮球怎么了?大多人都认为裁判是炮仗的引线。裁判有没有问题?有!随着CBA比赛日趋激烈,对裁判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裁判功力不够,或是判罚存在争议,或是压不住场上起冲突球员的火气,缺少控制比赛的能力和手段。此外,中国篮坛的黑哨偏哨等并未杜绝,赛前不做裁判员“工作”的俱乐部依旧很少。

但试问一句,在竞技体育中,凭一句“裁判有问题”就可以不讲一点情怀和规矩?凭一句“裁判有问题”就该肆无忌惮,抛弃体育精神以及公平竞争的职业道德?

不争的事实是,在如今的CBA,本可以容忍的一些争议判罚,因为球员和教练的过激反应,通过电视镜头,向观众传递了负能量。“现在对裁判的容忍度,真的是太低了。”某国际级裁判表示,裁判有时候确实会出现失误,但要看这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有时我们真觉得,教练、球迷和俱乐部管理者的反应太过激了。

如今中国篮坛已经有个共识,裁判问题的根源在于联赛的管理体制,管办分离是唯一的解决出路。今年中国篮球终于走出实质性一步,改革对象就是联赛裁判体制——把裁判改为“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下属的“裁判办公室”选派。然而,新政下裁判引发的球场纠纷丝毫不见减少,联赛内外对裁判公正执法依旧缺少信心。

这是为何?中国篮坛顽疾太多太深,根治绝非一日之功。和NBA比,CBA的裁判管理差距很大:如缺少专业管理层、裁判回避无明文规定、裁判不够职业化、收入过低等等。管办分离后,这些问题才真正提上待解决的议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仅不该去否定这条路的方向,而应该给予时间、耐心和宽容。改革也需要一个温暖的孕育空间,联赛风气如何,直接左右改革的进度。若任凭CBA的不良风气日益滋长,只会让这条路越走越难。

本报记者姚勤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