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关注新疆足球:别让好苗子枯萎了

翻看这两年国内青少年足球的好消息,有关新疆的比重还真不小。

2012年和2013年,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连续两年获得山东潍坊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和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的冠军;2014年5月,石河子十一小学足球队夺得斯凯孚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并获得赴瑞典参加享有“小世界杯”美誉的“哥德堡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资格;2014年7月,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第三次登顶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喀什第十四中学小学部足球队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决赛小学组冠军。

足球氛围浓厚,青少年身体条件好,新疆校园足球拥有肥沃土壤

这些成绩,得益于新疆肥沃的足球土壤。2009年,全国启动校园足球项目,2011年,新疆全面启动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在新疆的5100多所中小学中,有1000多所的学校拥有校园足球队,队员有1.1万多人,经常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有10万多人,在乌鲁木齐和喀什还有92所足球特色学校。在新疆的一些乡村,时常可以看见一群孩子在小小的,甚至尘土飞扬的场地中追着足球狂奔。

新疆青少年足球之所以能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除了浓厚的足球氛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地青少年良好的天赋。有研究表明,新疆各族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在最大吸氧量、无氧运动能力、血红蛋白和反应时等主要遗传素质指标接近欧美国家青少年,这让其在速度、体能、力量上都十分出色。

体育场地不足,一些家长观念落后,校园足球缺少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看到新疆校园足球开展得如火如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刘毅心里一半是喜悦,另一半却是忧愁。目前,新疆的5100多所中小学中拥有标准化足球场的非常有限,并且按照师生比,体育老师有4000多人的缺口,主要集中在县乡基层学校,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的学校。另外,语文、数学老师兼任体育老师的情况比较普遍,即使有专任体育老师,也未必是足球专业出身。

和田市第四中学校女子足球队教练艾克热木·穆合塔尔说,球队刚成立的时候根本没有足球场,只能带着孩子在一个小篮球场上训练,后来才修了一个简易球场。最让艾克热木头疼的是家长的观念,“家长都觉得女孩子在外面跑得疯疯癫癫的不像话,有些家长还怕耽误了孩子读书,以后考不上大学”。

“很多优秀的足球苗子,在小学喜欢上了足球之后,直接面临着升学压力、家庭经济压力,加上不能进行系统和科学的训练,就慢慢被埋没了。”对于新疆校园足球的困境,刘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王玄对此也深有同感:“体育人才的培养,系统性的、高水平的对抗和高水平的教练执教是一个体系,缺少任何一环都不行。下一步,如何从体制、机制上探索出一个各方面分工合作的体系,让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加优化结合在一起,是一个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