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春晚舞台需要更多的宁泽涛

[摘要]与李娜的叛逆、孙杨的乖张截然不同,宁泽涛是个听话的大男孩,尽管自嘲五音不全,还是愿意高歌一首《光阴的故事》。

港媒:春晚舞台需要更多的宁泽涛

请痴恋宁泽涛的女孩们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除夕夜之后将会有一大波新的“情敌”袭来,因为“小鲜肉”要上春晚了。

春晚是公认的“全球收视率第一综艺节目”,荣获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每年都有8亿左右观众收看直播,比美国人口的两倍还要多。对于大多数娱乐明星而言,为了上春晚不惜拼得头破血流,上春晚就意味着名气暴涨,意味着身价倍增。

在我的记忆里,自2009年蔡振华率领50多名奥运选手登上舞台集体拜年,春晚就再没出现过体育明星,而打破这种局面的将是颜值爆表的宁男神。最初宁泽涛曾直言抵触上春晚,后来很可能是在行政干预和领导授意下,“包子”才被迫同意,坦言“全听组织安排。”

与李娜的叛逆、孙杨的乖张截然不同,宁泽涛是个听话的大男孩,尽管自嘲五音不全,还是愿意高歌一首《光阴的故事》。导演看中的是宁泽涛在年轻人群体的号召力,就在不久前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里,宁泽涛凭借来自媒体的选票,完胜专家力捧的羽球天王林丹(微博 博客)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宁泽涛春晚献歌,非议之声远远多于支持。反对小鲜肉的理由无外乎两点,第一,运动员的舞台应该是赛场,孙杨叶诗文都在辛苦训练,宁泽涛凭什么放松;第二,宁泽涛只是亚运会冠军,尚难称世界顶级选手,缺少奥运会金牌,还不具备歌舞升平的资本。

在中纪委责令体育总局取消全运金牌榜的今天,没想到许多人仍深受锦标主义遗毒摧残,在他们眼里运动员就应该机器般永远运转,不该有娱乐,不该有休闲,不该参加大型Party,甚至一些喜欢宁帅哥的媒体和粉丝也是这么想的。

再者说,不是奥运冠军,不是世界冠军,怎么就不能上春晚?这种论功行赏的等级观念简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宁泽涛并未像某些报道所言为了准备春晚“挥汗如雨”,其实他只参加最后一次彩排。节目组看重的不是他的歌喉,而是其亲和力与正能量,他也没必要临时苦练嗓音。仁川亚运赛场宁泽涛最后一棒史诗般逆转,帮助中国接力队痛击日本,他早已奉上了最惊心动魄的演出。

参加春晚何尝不是一次人生历练?特别是对于院墙式管理的运动员来说,正是开阔视野、转移压力,舒解枯燥生活的渠道。那些担心宁泽涛因春晚影响状态的想法未免杞人忧天,耽搁两天训练就萎靡不振了?我们的运动员没那么脆弱。

更进一步说,宁泽涛有责任推广游泳运动、传递体育精神,借助春晚的平台,提高普通民众对于体育的关注与热爱。一切竞技项目长期蓬勃发展,都需要发掘该运动的神圣性,建立“以之为荣”的大众认知,从这个角度说,宁泽涛春晚公开露脸比闭门苦练有意义得多。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宁泽涛勤奋低调、礼貌谦逊、身体健美、作风顽强,在“姚刘李时代”结束后,这么优质的体坛明星资源怎可白白浪费?体育不应仅仅拘泥于胜负成败,更该让人们参与进来,不重视偶像的打造与榜样作用,又何来发展体育产业?又何来促进体育消费?

国务院已把体育产业确立为国家支柱产业,习主席引用鲁迅名言强调用体育运动塑造国民性。要我说,问题不是宁泽涛该不该上春晚,而是春晚岂能只有一个宁泽涛!春晚需要更多的体育励志元素,彻底杜绝语言类节目动辄就拿国足当笑料的俗套。

当然,体坛明星上春晚表演节目形式的选择也是门学问,这就需要导演组提前做足功课。期待宁泽涛的一展歌喉,如果请来韩国艺术体操萝莉孙妍在伴舞就更妙了……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