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曝猛料:申花借高利贷发奖金 行贿像匪片

足球反赌还要反腐截图

足球反赌还要反腐

2'18''

96

北京电视台

“我昨天在节目中说的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关于行贿的警匪片场景,是当时上海国际队老板王国林亲口在采访时告诉我的。”而对于有人质疑他爆料的真实性,姬宇阳说,“那是因为在反赌扫黑期间,中国足球被演绎的片段太多了,有些就是在扯淡。”

2月10日,在名嘴崔永元主持的东方卫视《东方眼》节目中,资深足球记者姬宇阳揭露了不少中国足球幕后的故事。包括申花借高利贷“发奖金”、“场外行贿像警匪片”、“要经常抓人”等细节再度曝光。

不少网友看完后都在感叹中国足球“水太深”,甚至还有人为爆料记者的安全感到担心。为此早报记者联系了姬宇阳,针对这期节目,他说:“自己的每句话都是真实的,一点都不担心后果”。

原是谈“足协追讨欠薪”

作为一名全程见证、记录了甲A和中超20年的足球记者,姬宇阳自己表示,参加这期访谈节目的初衷其实是要讨论“中国足协帮球员追讨3000万元薪酬”的正面新闻。

1月27日、28日,中国足协拿出了两天时间,对中国足坛工资奖金存在争议的一些情况进行了仲裁。青岛海牛、深圳红钻等多家中甲、中乙球队经审查后确认存在欠薪情况,被足协责令在1月31日前必须偿还球员、教练工资,否则取消注册资格。

据足协不完全统计,各家俱乐部发放的欠薪数额高达3000万元左右。欠薪问题也成为了反赌扫黑后,中国足球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上赛季中超中甲的欠薪问题尤为严重,深圳红钻一度出现要罢赛的情况。

“本来我们是想就讨薪的事说说中国球队欠薪的故事,但后来聊着聊着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些曾经发生的事。”姬宇阳说道。在节目开始前,为了保持新鲜感,崔永元并没有和他进行交流,完全是“意识流”的访谈。

关于中国足球有太多演绎

在节目播出后,姬宇阳说他回家后就看了一遍回放,也看了一些网上的评论。对于网友担心他被报复的事,他一笑置之,“法律已经做出了公正的判罚,我一点都不担心。”

“我昨天在节目中说的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关于行贿的警匪片场景,是当时上海国际队老板王国林亲口在采访时告诉我的。”而对于有人质疑他爆料的真实性,姬宇阳说,“那是因为在反赌扫黑期间,中国足球被演绎的片段太多了,有些就是在扯淡。”

不过从最近来看,崔永元也似乎和体育圈很有缘,不久前在一档节目中与前奥运冠军、游泳运动员乐靖宜畅谈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全运会奖牌榜的影响。崔永元在节目中更直言一些地方体育局为了争夺金牌不择手段的诸多表现,比如说收买裁判、收买对手等等。“像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的时候,他们连别人提供的水都不敢喝,他们必须自己拿着自己的水,否则可能有人会往水里下巴豆,甚至被查出使用兴奋剂。”

“崔永元本来就是体育迷,平时也喜欢看足球,他的观察力很敏锐,关注体育也很正常。”姬宇阳说。

访谈实录节选

恒大球员最爱听到

奖金到账的短信声

崔永元:之前都说腰缠万贯,怎么还有欠薪,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了呢?

姬宇阳:我们中国足球是这样的,有的俱乐部真的是挺有钱的,有一些是很差的。我曾经问过一位恒大的球员,他跟我说他最喜欢听的声音有两种,一种是进球之后主场球迷的欢呼,另一种是奖金到账后的短信声音。

不过有的球队,这短信半年来一次;有的可能一年两年来一次。

崔永元:那就是说这些俱乐部经营得不好吗?

姬宇阳:有时候就是(俱乐部)他不想给,有时候是没钱。就像我知道以前申花,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去跟外边借高利贷给队员发奖金,这一说多吓人。

行贿时就是警匪片

崔永元:那么以前中国足球有多黑?

姬宇阳:每个环节都黑。其实上海以前中远俱乐部老总王国林,他曾经告诉我一件事情就是和香港警匪片的情节一样。

在浦东一家酒店的咖啡厅里,对面坐着一个俱乐部老总,落地玻璃窗后停着一辆车,车的后备厢开着里面都是钱,让你们看到,如果下场球放了我,这个钱就给你了,画面感完全是电影的情节。

崔永元:如果这个事儿定了,会传达给每一个球员吗?

姬宇阳:主要是有几个关键球员,基本上说了大家都懂的嘛。

崔永元:外援可以说吗?

姬宇阳:外援不能说。这事儿就很奇怪,我们中国足球反赌扫黑这么多年,还真就没抓到老外。

以前有个球员说过很经典的一句话,一场比赛里肯定有人犯错误,但犯错误的人不一定收钱了,收钱的人一定知道在关键时候怎么做。在反赌的时候有个律师曾经出示了一份技术统计,那场比赛他的当事人(被告参与赌球)所有的统计在球队里排名第二。

崔永元:那这种情况下球员还会想在球场上好好踢吗?

姬宇阳:其实队员不愿意拿这种钱的。以前有个国门叫江津,现在在服刑,当时在沈阳的法庭上就说了,他在2003年拿了那笔两百万之后,回家买了保险柜,整整放了十年,“你们来找我,我就还给你们。”他也知道这个钱有问题,但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也没办法。

还是要经常“抓人”

崔永元:那还需要时间,甚至还需要抓人是吗?

姬宇阳:我觉得这个要经常抓的,而且一定会抓到的。其实我觉得应该让所有球迷来投票,让球迷判断这场比赛是不是踢假球。可能球迷会投错,但是我认为这么来几次之后,真的就没假球了。

崔永元:都说足球从娃娃抓起,如果娃娃听到中国足球的这些经历,可能都会对中国足球失去兴趣。

姬宇阳:我觉得现在足球真的是好多了,现在足球真的可以致富的。比如恒大的一些球员,他们当年一场比赛奖金,我知道每个队员就一百多万。而且有时候一年挣一千多万,我觉得你读书读到死也挣不到那么多钱。而且这些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