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重推围棋队际赛 每周一档2-3小时直播

[摘要]从2015年开始,央视体育频道将于每周一中午推出一档时间长达2-3小时的围棋“队际赛”直播节目。

记者谢锐(微博北京报道

从2015年开始,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将于每周一中午推出一档时间长达2-3小时的围棋“队际赛”直播节目。2015年2月10日,央视体育频道举行“队际赛节目研讨会”,棋圣聂卫平、中国棋协副主席林建超将军、中国棋协主席王汝南和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等出席。

央视体育频道极其重视这档节目,高层尽出,除了江和平外,还有副总监方刚、节目部主任郁洁、体育赛事频道副主任唐春雷等出席。

老聂与江和平面对面就座,两人笑着握手,老聂说:“你看起来有些面熟。”江和平笑着回应:“我们这就像在对弈。”

江和平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围棋是国粹,央视一直高度重视。体育频道创立之初,围棋和象棋节目固定在周末播出,但随着更多赛事资源进入,棋类节目难以定点播出,比如NBA一打就打到下午两点,为保证节目机动性,我们将棋类节目调整到周三零点30分播出。节目收视率与零点体育新闻差不多,有超过30万人在看这档节目。”

江和平透露,央视已经立项,要拍摄一部五集围棋纪录片,2015年制作完毕。“围棋在我们国家拥有很多受众,基础雄厚。我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大学时,大家谈的最多是围棋,即聂老和中日围棋擂台赛。我们现在要做好传承,将围棋发扬光大。央视体育频道除了日常新闻报道、大赛直播、贺岁杯外,还将重头推出队际赛。”

在阐述为何要重推队际赛这档节目时,江和平解释:“这个节目属央视自主品牌,将围棋比赛由静态向动态方向发展,其间有教练指导、换人上场等,符合现代运动特色;这个节目还有望打造成顶级赛事,众多大腕参加,拥有强大的社会感召力。专业与业余结合,体育与艺术界混搭,面对社会,全媒体参与。”

队际赛诞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落地成型后,在棋界风生水起,短短时间里即展露出了超强生命力。每队由数人组成,一盘棋分三节,一节72手,每人上场对弈18手。队际赛颠覆了围棋比赛方式,将个人运动转化为团队运动。其最大魅力在于,增加围棋比赛不确定性,胜负变数成倍增加。各队实力不再是简单的1+1=2,而有可能是1+1=3。

2014年首届“体育之窗杯”世界围棋队际赛中,拥有数位业余6段和业余5段的新闻媒体队并未如愿获得冠军,夺冠的是综合实力稍逊一筹的国学TV队;同年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弘茗居杯队际赛,整体实力最强的清华基金围棋研究会意外未能夺冠,最终折桂的是广州弘茗居队。

围棋易学难精,实力决定胜负,冷门难求,但队际赛这种比赛模式颠覆了眼见的强弱胜负,由职业棋手担任的教练临场指导换将、团队间的默契配合等等,都成为左右胜负的因素。担任过队际赛教练的陈耀烨九段说:“比自己上场下棋紧张多了,有时候急得直冒汗。”

央视队际赛节目预想4月底完成顶层设计与预热,稍晚些时候在央视-5正式推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