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CBA裁判水平偏低 学习主动性较差

人民日报:CBA裁判水平偏低 学习主动性较差

人民日报原稿配图

本报记者 范佳元

许多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裁判都有这样的经历:比赛刚开始的第一声哨,如果是吹主队犯规,观众会立刻报以嘘声,有的甚至直接被喊“黑哨”。球迷情绪化宣泄实不足取,但长期以来裁判队伍整体执裁水平偏低、与CBA发展不匹配的问题也必须得到正视和解决。本赛季CBA成立了裁判管理委员会,说明中国篮协对裁判问题提高了重视,但球场冲突频发,也说明裁判减少错判、漏判,提高管理比赛能力并非一夕之功。

裁判之间不熟悉,判罚尺度不统一,没有互相提醒和弥补,无形中增加了错判、漏判的风险

本赛季常规赛第二十二轮,四川队与天津队的4名球员由于赛场斗殴被处以重罚,禁赛场次共计25场,被认为是CBA“斗殴史”上最严厉的罚单。对裁判来说,也要从这场冲突中汲取教训。CBA联赛委员会委员、裁判办公室负责人陈梦熊介绍,四川队外援奥尔顿此前遭到天津队球员“伸腿”,这个犯规裁判没有及时捕捉到,因此埋下了隐患。另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裁判告诉记者:“中央裁判应该要看到这个犯规,但可惜把它漏过去了。”

所谓的中央裁判,是指站在罚球线延长线上的裁判;另外两个裁判,在底线的叫前导裁判,中线前面的叫追踪裁判。3名裁判在赛场站位不固定,随着两队攻防转换裁判也会进行轮转换位,高速运转的比赛考验裁判们的执裁水平和默契程度。“统一判罚尺度,熟悉同伴是每次赛前准备会的重要内容,对同伴的执裁风格,甚至脾气、性格越了解越好。”CBA“金哨”杨茂功说出了自己的经验。

有时候,一场比赛的裁判之间并不是十分熟悉,这无形中增加了错判、漏判的风险。本赛季常规赛第十轮,佛山队主场对阵北京队,主裁判李平(微博)最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连续出现4个低级失误,严重影响了比赛结果,被处以“禁哨”15场的处罚。CBA“金哨”马立军认为,这是一个由错判、漏判引发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裁判对自己每一声哨都要细致严谨,“大大咧咧可不行,3名裁判也没有互相提醒和弥补。”马立军觉得非常可惜,“抓住任何一个(犯规),都不会弄成这样”。

赛场出现混乱,当值裁判负有管理不力的责任,而追根溯源,冲突的发生常常都与裁判员的错判、漏判有关。杨茂功说:“裁判的职业权威就是在于吹准。吹准了,裁判自然敢于担当,管理比赛就理直气壮,谁也不敢在这样的裁判面前无理取闹。”

裁判学习培训机会少,经常是“走过场”;年轻裁判基本功薄弱,但学习自觉性却不够。

常规赛和季后赛之间有一周的休赛期,这一周的休息对裁判来说是“及时雨”,因为他们当中有一些人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连续执裁了五六轮比赛。一是因为最后阶段关键比赛多,裁判管委会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必须安排高水平裁判;二是因为目前高水平裁判匮乏,所以一些高水平裁判只能“加班加点”。

陈梦熊介绍,尽管联赛有65名裁判,但承担主要工作的只有30多名,这其中有1/3在本赛季38轮常规赛中执裁场次超过30场。“有些裁判水平没有达到CBA要求,不敢用;另外还有一些老裁判退下来了,人手安排起来更捉襟见肘。”陈梦熊说。

目前,CBA裁判每年参加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两大块:一是职业道德建设方面,二是专业技术方面。这种培训一般安排在赛季初,时间也就三五天,“走过场”是多名参训裁判和授课老师的共同感受。此外在赛季期间,还会召集主要裁判开小结会。从上赛季末开始,这些培训逐渐加入了视频和专题讲解,对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出“指导意见”。陈梦熊坦承,组织学习培训的机会很少,“如果裁判自身不提高学习自觉性,那情况就更糟了”。

年轻裁判学习自觉性不够的问题已经引起了裁判办公室的重视。“基本功薄弱是年轻裁判突出的问题,不知道规则的精髓在哪儿,所以实践起来就容易失误。”陈梦熊说。作为CBA资深裁判,马立军说,过去裁判还有冬训,“一般有20天,训练内容包括手势、移动、观察等,裁判界的老先生每天讲评,而且只讲缺点”。

此外,评上了国际级裁判并不等于实际执裁水平就是国际一流,陈梦熊表示:“成立裁判管委会也是给裁判一个信号,裁判要审视自己是否符合标准,CBA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裁判不是拉来就能用的。”

裁判不能坚持原则,迫于球队压力,甚至迎合观众吹哨;与俱乐部、教练员、球员沟通不畅

错判、漏判固然是目前裁判队伍水平偏低的主要症状;在场上迫于球队压力,甚至迎合观众吹哨同样是裁判能力不足的表现。“有的裁判因为观众一闹,(不该判的)也就判了,没有坚持原则。”马立军说。

在陈梦熊看来,完备的联赛裁判工作要和俱乐部、教练员、球员保持沟通,并进行管理和教育。“裁判员有责任向教练员解释规则,什么动作是受鼓励的,什么动作是严令禁止的,然后教练员才会有针对性地指导队员,球员就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吹。”陈梦熊说,“裁判执法要统一尺度,严格按照规则,当球队发现裁判都摇摆不定时,比赛就不好控制了。”

裁判是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把CBA比赛比作表演,那么球员就是演员,教练员就是导演,而裁判就是组织者和管理者,是让比赛健康有序发展的引导者。杨茂功认为,如果裁判能够管理好一场比赛,对球员基本功 等素质的养成是非常有益的,“什么是合理身体对抗,什么是非法掩护,如果裁判能在比赛中正确指引,球员会在这个环境中养成好习惯,能够更好地适应国际大赛”。

1998年,马立军受邀为国家队队内练习赛执裁,比赛中他连续吹了姚明3次走步,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见状赶忙上来询问。“(姚明)中心脚总是动,到了国际(赛场)上肯定不行。”在马立军看来,规范队员技术细节都是裁判平时应当承担的责任,“不然我们的球员在世界大赛上要吃亏”。马立军认为,裁判不能仅满足“是什么吹什么”,心中还应有大局观,就是要有利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把比赛吹得七零八落,身体一接触就都吹犯规,那这样的比赛对队员来说有什么锻炼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