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稀哲德甲首秀遥遥无期 留洋狼堡难首发

张稀哲德甲首秀遥遥无期 留洋狼堡难首发

张稀哲(微博 数据)难觅首发

中国球迷最近在看不看德甲的问题上比较纠结,这都因为一个人————加盟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将近2个月的张稀哲。看吧,张稀哲连比赛18人大名单都进不去,首秀更是遥遥无期;不看吧,毕竟是时隔多年重登5大联赛的中国球员,万一哪天真要上了呢?

张稀哲留洋“狼堡”值不值?这么问,是因为球迷最怕张稀哲重蹈董方卓、周海滨(微博 数据)们的覆辙。

为什么不能上

NBA赛场有一种说法叫“饮水机管理员”,专指那些长期坐冷板凳的替补球员,有不少球迷拿这个词来形容张稀哲。但事实上,目前张稀哲连看“饮水机”的资格都没有,他已经连续三场比赛未能进入18人比赛名单。盼星星盼月亮都盼不到张稀哲的出场,有媒体和网友自娱自乐起来,给“狼堡”的比赛配上了这样的旁白:张稀哲队友传中,张稀哲队友头球得分,场上11个张稀哲队友疯狂庆祝……咦?张稀哲呢?

如此嘲讽确是过了。毕竟自登陆德甲,张稀哲没有一刻不想登场的。怪只怪竞争对手太多太强。沃尔夫斯堡队目前在德甲积分榜高居第二,中前场拥有一众进攻好手,比利时国脚德布劳内、克罗地亚国脚佩里西奇和葡萄牙国脚维埃里尼亚占据着主力位置,即使是替补席上的洪特和阿诺尔德多也都有过入选德国国家队的履历。更要命的是,切尔西(数据)球员许尔勒最近又以3200万欧元的“标王”身价转会“狼堡”。这一来,“狼堡”中场主力身价总和已接近1亿欧元。

中场就三个座位,张稀哲凭什么去跟这群悍将抢?不少媒体称“可能性很小”,已经是太给他面子了。

有没有希望上

国内媒体大多认为,张稀哲能最终成行,是“狼堡”考虑到中国市场以及与赞助商的合作。德国《世界报》更直接,称其只是球队的一个“广告柱”。虽然不愿承认,但以“狼堡”目前的阵容配置以及引援动作来看,这的确也是最合理的解释。

但即便如此,也不等于张稀哲将永远没有上场机会。“广告柱”不上场,就起不到任何广告效应。上周末与拜仁比赛前,俱乐部专门为张稀哲申请了多一人进入赛前热身的名额,目的显而易见(德甲原规定最多只有18名球员参与赛前热身)。

赛程显示,冬歇期之后的一个月,“狼堡”将面临德甲联赛、德国杯以及欧联杯三线作战。赛程如此稠密,张稀哲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在主教练对阵容轮换时登场。即使这些机会他都赶不上,他也有可能在联赛末期,在输赢都无关紧要的比赛中得到登场机会。当初董方卓也是在曼联(微博 数据) 提前夺冠后终于得到了上场机会。

很难扶摇直上

为了留洋,张稀哲付出了不少。当初在国内,他是不少俱乐部哄抢的球星,同时也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为了留洋,他放弃了国内高薪,连续缺席多期集训,最终没能入选“佩家军”,无缘亚洲杯。张稀哲牺牲了不少,但换来的,或许真的仅仅是在德甲“垃圾时间”的出场机会,他的留洋到底值不值?

平心而论,不管如何努力,张稀哲要挤掉队中那些当打之年的大牌队友是不现实的。而对于一名23岁的球员来说,能保证上场踢球的时间,才是最宝贵的。没有“上场时间”意味着失败,但为争取上场时间而做出不合理的改变也将意味着失败。两个例子很说明问题。2009年加盟荷甲豪门埃因霍温的周海滨在荷兰整整一个赛季,虽然也进入过球队大名单,但没有获得过哪怕1分钟的出场机会,导致状态全无,回国后打得也不尽如人意;蒿俊闵当年加盟沙尔克04后,因球队中场竞争太过激烈,改打并不熟悉的边后卫位置,后来仍然无法站稳脚跟,踢了一个赛季便回国了。

有球迷说,即便上不了,也有助提高水平。这点并不错。能够进入顶尖训练体系,近距离向高手取经,即便无法坐上替补席,在观众席上目睹一场场高水平的对抗,这对于张稀哲而言确有好处。不能否认,张稀哲在“狼堡”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就如他自己所说的,训练的节奏要比中超快得多,他在努力适应。还有比如语言是留洋很重要的一把钥匙,目前张稀哲每天会坚持90分钟的德语学习。这都可以帮助他更好地和队友合作,领会教练意图,也便于了解德国先进的足球文化。

张稀哲去德甲并没错,但他错在选择了一支豪强作为提升自己的平台。留洋是好事,但对自身实力的衡量有无偏差、选择的平台是否恰当,同样很关键。杨晨(微博)邵佳一当年都是在弱旅起步,虽然最终也没能成功,但让人看到了希望。杨晨在1998-1999赛季德甲联赛首轮首秀中,便奉献了精彩助攻。邵佳一则因为脚法出色,在首秀中包办了1860队的定位球。在“狼堡”,张稀哲要遇到和前辈们一样充分展示自己、并且建立自信的机会,恐怕真的很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