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王一人扛起吉林 续约?先打完季后赛再说

“助攻王”琼斯“扛”着吉林男篮走到这一夜

琼斯(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扛”着9年未进季后赛的吉林男篮(微博) 闯进了季后赛,身背常规赛“助攻王”和得分榜“探花”的他在这一夜率队迎战卫冕冠军,打满全场的他虽然贡献了40分、15次助攻且请马布里(微博)吃了两记“火锅”,但他还是在最后时刻因体力不支出现3次失误导致球队功亏一篑。对27岁的多米尼克·琼斯而言,这一夜恐怕是他本赛季亮相主场的最后一夜。

当晚他每次命中关键球时,现场主持人都会鼓动球迷高喊“琼斯!MVP!”但实力差距和主客场关系的劣势,使吉林队接下来逆转北京队晋级四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个人改变一支球队,琼斯做到了,这名昔日的NBA达拉斯小牛队后卫用3个多月的时间将第二个中国东家一路“扛”出了羸弱的泥潭,输给北京队,于情于理都不意外。

“他带领北京队,我带领吉林队,和他对抗是非常美妙的事。”琼斯在季后赛之前接受采访时就很期待与马布里的对决,他甚至将这场比赛喻为“领袖之战”。比马布里年轻11岁的琼斯最终赢得了对位和数据的胜利,却没能改变吉林队依然不是强队的事实,尽管这支东北老牌劲旅在本赛季常规赛赢得了数场奇迹。

自2014年11月2日首次亮相长春主场开始,琼斯便为蛰伏了9年的吉林男篮注入一针“清醒剂”。在孙军(微博)和罗德·格里格尔退役后,吉林队一度江河日下,昔日的“魔鬼主场”只剩下概念。但是球风“独”得近乎霸道的琼斯却将全队的士气重新点燃,带领球队揭竿而起一路踏平多路“诸侯”,除了北京、广东两队外,吉林队在其他对手身上悉数尝过胜果。

36场常规赛,琼斯以场均8.3次助攻成为“助攻王”。此外,他还以场均37.2分排名得分榜第三,场均2.7次抢断排名抢断榜第六。算上季后赛首轮,他已10场打出“40+”、5场“50+”,在对阵旧主辽宁队时还他砍下57分、15个篮板、9次助攻的疯狂数据。遗憾的是,这名呼之欲出的MVP落选了全明星赛。

“很高兴球迷能喊我MVP,整个赛季我为这个球队、这个城市拼得很凶,打得很努力。”下巴上的胡须越来越长的琼斯赛前盘点自己时指出,如果给自己过去3个月来的整体表现打分的话,他给自己打80至90分,但从领袖气质打分的话,他给自己打100分。的确,在他“扛”起球队的时候,丹泽尔、马丹利两名外援的数据提高了,钟诚(微博)、崔晋铭、张彪等本土球员的表现也提升了。

“他其实是个很职业的球员。”主帅蒋旭勇告诉记者,虽然受西方文化影响琼斯很排斥日常的半军事化管理,且时常会缺席赛后第二天的训练,但是他的生活非常有规律,而且很敬业,经常独自研究比赛录像,在飞机上也经常研究战术。“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球员,善于根据场上形势拿捏强打的分寸。”

来中国已两年的琼斯曾在NBA赛场长期坐冷板凳。小牛队夺冠的2011年,琼斯打了18场比赛,场均2.3分、1.4个篮板和1.1次助攻已经说明他的边缘程度。将总冠军戒指珍藏在保险箱之后,在达拉斯郁郁不得志的他决定来中国寻找自己的梦想。

琼斯来到长春之前的9年里,吉林男篮得分后卫位置上的外援像吃流水席一样匆匆而过。球队升入CBA的18年里,吉林球迷只能记住两名外援:曾被媒体誉为“联赛前五年最好外援”的大卫·范德普尔,效力吉林队6年之久的“全能战士”罗德·格里格尔。琼斯显然不喜欢自己和这两名“前辈”作对比:“我并不认识他们。”

虽然吉林队本赛季的前途已凶多吉少,但球迷仍然希望留住这名难得的国际友人兼城市英雄。对于下赛季的续约问题,琼斯不置可否,他表示,希望能带领球队为本赛季画一个完整的句号,至少要对得起中国球迷对他的支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