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足球不在乎所有制

中超体坛周报 [微博] 葛爱平2015-02-04 08:01
0

[摘要]上海拥有最强大的国企阵容,而广州则是最早开放,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这两个不同的经济环境,也造就了两地不同的足球所有制:国有控股的“公有制”,和股份制的“私有制”。

如果有人在一个月前问我卡希尔是谁,我只能摇摇头。但现在随便问一个球迷,都会知道卡希尔是澳大利亚国家队的前锋。他的厉害之处,就是在对中国队的1/4决赛中独中两元。

那个倒勾太机灵了,经历了太多一倒地就能听到哨声的中超球员,像被宠坏的孩子,一刹那间只会循着裁判的方向等待哨声。但卡希尔不管不顾,只顾腾身将球踢进。

卡希尔的进球令国人一片沮丧,唯独有几个人例外,他们便是申花俱乐部的老总们。就在这场事关中国队能否进前四的比赛前一天,他们与卡希尔搭上了线,向对方发出了邀请。这场比赛卡希尔的接连进球,证明了他们的选择和决定是多么正确。

虽然卡希尔没有如愿从申花获得2年合同,但对他来说这已经够了。能在亚洲最兴旺,也是最高水平(或许应加上之一)的联赛现身,就是很幸运的了。为此他甚至推掉了来自英超(微博 专题) 的机会,莫耶斯也曾亲自打电话向他发出邀请。只要能够像亚洲杯那样地发挥,他还愁下一个合同吗?

申花俱乐部就像淘到了一个金元宝,喜不自禁,他们终于获得了同城的上港俱乐部一样的彩头。在此之前,上港俱乐部就像是一个提着印钞机的商人,恨不得买来所有心仪的外援,将青年军上港队变成了一个完全的豪门。短短数月,“锦江之星”变成了“锦江饭店”。

埃里克森、孔卡、赞比亚和希腊国脚,还有海森、武磊(微博 数据),上港因此在上海滩出尽风头。申花呢?没有重磅引援,只听到俱乐部负责人说“申花不盲目跟风砸钱选援……”听着多少有点酸溜溜?

现在看来,坚持少说多做,申花俱乐部的“本土习性”一点没改,随即点燃了卡希尔这颗轰天雷——沉寂了多年的上海滩足球,又要开始大热了。

上海有3支中超队伍,对这个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来说一点也不奇怪。3支中超队中,申花和上港尤其在为争上海滩老大的位置而暗中使劲,其势定将超过10年前的申花、中远德比之争。

而中超版图上,除了上海,广州也拥有两支劲旅:恒大富力。有趣的是,上海的申花和上港都隶属于庞大的国企,而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和富力,则背靠民企集团。上海申花和上港都是因为民企或者个体无力维持,才由世界500强的绿地和上港集团接手;广州则正相反,国企的广药不堪重负,不得已将球队卖给民企恒大集团,富力也是如此。当上海滩的国企一掷千金在转会市场“巧取豪夺”时,广州的两个民企俱乐部则早已经布好了阵,在这方面,他们领先一步。

这是两个不同城市不同的经济形态。上海拥有最强大的国企阵容,而广州则是最早开放,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这两个不同的经济环境,也造就了两地不同的足球所有制:国有控股的“公有制”,和股份制的“私有制”。

这两个不同的所有制所产生的足球,在竞技场上不会有区别。就像孔卡,前年还在“私有制”的广州恒大踢得光芒四射,今年来到“公有制”的上港,同样也值得期待。在足球面前,不管是什么样体制,遵循的是一个规则。

但是,对于俱乐部和长治久安来说,这里面可能就不一样了。想当年,中远董事长徐泽宪曾经豪情万丈地宣布要建立百年俱乐部,但结果连10年都没保住,体制敲碎了他的足球梦想。

在中国现在是全民办足球,热情一片高涨。但切记,足球是一项百年积累的运动,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比一时间的巨款投入更重要。因为前者能长治久安,后者可能只是一时的畅快。

哦,这个话题太严肃了,现在也找不到答案,索性不提了。还是回到中超,看看申花和上港,看看孔卡和卡希尔,等待2个月后的中超吧。毫无疑问,2015年的中超,一定是有史以来最精彩、最受关注、水平最高、球迷最多的,亚洲第一不存在悬念,这就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