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摘要]2011赛季,洛瑞担任成都谢菲联队主帅,执教了11轮联赛后中途下课;2012赛季,洛瑞执教中甲球队重庆力帆,在联赛开始5轮之后便被解雇。2012年9月,洛瑞当选为戈斯福德市市长。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腾讯体育报道(张楠/文)

“下面开始跟我宣誓,我自愿成为澳洲公民……”在位于悉尼往北80公里的戈斯福德市,100名刚刚获得澳大利亚身份的外籍人士站在台上进行宣誓,这一天是澳大利亚的国庆日。带领他们宣誓的人,两鬓有些斑白,身上挂了一个足足一斤重的牌子,代表着他的身份——市长。然而,当宣誓结束,他又露出了那个老顽童一样的笑容:“嗨!伙计们!你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的市民,从此以后要记得多为城市做贡献,不要给我添麻烦哦!”就像过去他穿着运动服站在场边执教时,总是喜欢跟队员在严肃之后,再开几句玩笑一样。他就是曾经在成都谢菲联(微博)和重庆力帆执教过的澳大利亚教练洛瑞-麦克金纳(Lawrie Mckinna),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戈斯福德市的市长。尽管,他只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过客,但在他身上却恰好印证了一句俗话:东方不亮西方亮。

率领当地足球队夺冠是当上市长的重要原因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戈斯福德市市长洛瑞-麦克金纳

“你要来采访洛瑞(微博)吗?他是个非常好的人,我们都喜欢他,因为他带领我们最喜欢的球队拿到非常好的成绩。”在记者搭乘出租车去酒店的路上,已经65岁的司机雷恩听到洛瑞的名字就很兴奋。

要知道,在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足球在所有体育项目里连前三都排不上。如果你是当地一个橄榄球的教练,但凡有点成绩就一定很容易成为那里的城市英雄,而洛瑞所带的中央海岸水手队只是一支足球队。不过,如果你到了戈斯福德,就会感受到为什么足球能够替代澳洲第一大运动——橄榄球,成为这里最受欢迎的项目。

在太平洋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旅馆里,你甚至可以看到球员签名的中央海岸水手球衣。当地的孩子们会跑来观看这件衣服,争相合影,络绎不绝。65岁的雷恩在戈斯福德生活了一辈子,一路上他跟记者讨论的都是足球:中央海岸水手刚刚赢了一场比赛;澳大利亚跟中国的那场亚洲杯比赛,卡希尔的进球很漂亮……当记者问到他戈斯福德的橄榄球怎么样时?他突然反问:“我为什么要关心橄榄球?我们这里的人都只看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不像其他澳大利亚人那样,总是喜欢看橄榄球粗野的冲撞。足球带给我们的乐趣更加特别。”

不过,谈起洛瑞,雷恩对他带领中央海岸水手队5个赛季的成绩如数家珍,但当记者问到他洛瑞在过去三年对城市做出的变化时,却说不出来什么,只说他是一个非常和蔼友善的人。当记者把这个情况转述给洛瑞的时候,他的嘴角微微下垂:“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应这种评价。在中央海岸执教的成功的确成为了我的财富,尤其是获得了澳超常规赛冠军,更让我成为了澳大利亚知名的教练。但是现在,我放下所有足球方面的事物,想专心把这座城市做好。在新南威尔士州有悉尼和纽卡斯尔,戈斯福德原来只是这两座城市的中转站,但自我上任之后,更多的人希望避开那两个城市的繁华到这里安居。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有了进步,如今这里已经是新南威尔士州第三大城市,人口三年之内涨了5倍,我认为我是成功的。”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洛瑞曾担任中央海岸水手队主教练

“这是我们市议员会的成员,他也是中央海岸水手的粉丝。”国庆日这一天,戈斯福德市在市内最大的剧场举办了一场庆典,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为刚刚获得澳大利亚身份的市民颁发证书。庆典开始前,洛瑞忙着给记者介绍他们市议员会的成员,每一次介绍他都不忘告诉议员们,记者是因为他曾经在中国执教过专程来采访他,当然他也不忘跟议员会的朋友聊聊中央海岸水手在刚刚结束的澳超联赛的情况。不管洛瑞承认与否,能够以无党派人士身份竞选成为市长,他依靠的是自己在足球方面的成就:“在这座城市,很多人都知道我在足球领域获得的成就,议员会的议员们也因此对我很信任,这一切都应该感谢足球。”

不过,在连任市长之后,洛瑞因为分身乏术,辞掉了中央海岸水手俱乐部顾问的工作,俱乐部的CEO和股东也同意了他的请辞。过去的50多年,洛瑞只需要做两件事情:踢好球、管理好自己的球队,但现在成为市长,却有很多事情需要他去做。妻子克莉丝汀提起他现在的忙碌生活,眉毛上扬,叹了口气,都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但尽管如此,洛瑞说他依然很享受现在的忙碌。

洛瑞和蔼亲民 搞政治有优势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新入籍的市民与市长洛瑞合影(图:张楠)

当最后一名拿到澳洲身份的市民被宣布上台领取市民证书的时候,洛瑞突然跟大家开起了玩笑:“看到你们,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今天,我作为一个苏格兰人正式获得了澳大利亚的公民身份。刚来澳洲时,我在餐厅里吃饭,用浓重的苏格兰口音跟服务生要可乐,被笑死了!你们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吧?”他用极其夸张的口音说出“Diet Cola(轻怡可乐)”,逗得全场前仰后合。

庆典结束,洛瑞成为了最大的明星。100多名新市民中至少有80人都跑来举着公民证书跟他合影,短短10米的路,他足足走了十分钟,才“杀出重围”。面对年长的人,他会礼貌的站在身边跟他们合影;面对小朋友,他会蹲下来,让孩子都能够感受到尊重;而面对年轻人,他甚至会在头上比划着兔耳朵,拉近跟他们的距离。

他在中央海岸执教时,球员里最大的拥护者约翰-哈钦森现在也随着他进入了政府工作。他曾经也追随洛瑞到成都谢菲联踢球,并在国内其他俱乐部试过训,现在已经回到中央海岸。为了更好的转型,哈钦森已经开始成为洛瑞政府里最得力的助手。在国庆日这一天,来自马耳他的哈钦森也成为了澳大利亚公民,当他上台宣誓时,洛瑞亲自给他颁发了市民证书,在他身边停留了很久,并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市长洛瑞十分亲民

“嘿!乔治!你小子记得从今天开始少喝点儿酒!好好工作!”乔治是洛瑞的苏格兰老乡,绝对堪称胖子的他连西装的扣子都系不上。来到戈斯福德市之后,就成为了中央海岸水手的粉丝,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对球队的支持,他跟洛瑞也成为了好朋友。仪式开始前,洛瑞就特意跑来向他祝贺,在仪式上,面对台下上千人,洛瑞也不忘这样跟好友打趣。

“你知道我也是一个移民到澳大利亚的人,所以每次国庆日看到很多人跟我当年一样获得了澳大利亚身份,都会替他们高兴。或许是因为我跟他们有同样的经历,所以会觉得跟他们亲近,这对于我的市长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满足了所有市民的合影需求后,洛瑞坐下来端着一杯咖啡,跟记者说道。洛瑞在戈斯福德市的人缘就像他当年在成都一样,尽管成绩并没有那么出色,但每次打完客场比赛,总会有很多球迷跑到机场去迎接他。直到现在,他这个“微博控”还会经常通过推特跟那些成都的粉丝们互动。

承认在中国执教失败 认为给的时间不够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洛瑞和两个儿子

“我能跟你合张影吗?你以前是个电影明星?”在庆典之后的茶歇时间,一个刚刚入籍的中国家庭跑来和洛瑞合影。

“不是!我是一个足球教练,还在你们中国执教过。”原本以为这个中国家庭是认出了自己的身份,但没想到这个从来不关心足球的山东家庭并不是因为足球而认出他。或许换成米卢或是随便哪个在中国执教成功的教练,人们会第一个把他跟足球联系到一起,但洛瑞却没有这个福气了。

庆典开始后,洛瑞就把记者交给了他的妻子克里斯汀来照顾:“让我妻子好好跟你聊聊,她比我还要喜欢中国。”只可惜克里斯汀是个安静的女人,话不多。提到中国,她只是一再说怀念,怀念那里的安逸生活,怀念那里的食物,还有成都、重庆的火锅。洛瑞则不同,他会给你讲得很具体,比如:成都安逸的生活是他非常向往的,但是他个人更喜欢重庆,尽管在那里他才执教了五场比赛,但他觉得重庆跟其他中国的城市都不一样,更加有特点。

或许在洛瑞的执教生涯中,中国那段回忆是不堪回首的。作为两获澳超联赛最佳教练的他,在中国的一年里,因为战绩不佳,带领成都谢菲联11轮就被解约;之后转投重庆力帆,只带了5轮比赛,因为一场未胜便下课,因此结束了自己中国的执教生涯。谈到在中国的这段日子,洛瑞先用了一个“失败”来形容,之后又补充了一句“非常失败”。为何一个在澳超联赛曾经如此成功的教练,在中国的执教却如此不顺?洛瑞说,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足球文化不同:“我知道这些俱乐部聘请我过来,就是希望我能把在澳超的成功复制过来,但是毕竟我才刚刚融入中国的环境,当我还在熟悉的阶段时,我就被解约了。一家俱乐部花钱请你来就是想让你带出成绩,当你拿不出成绩的时候,你就只有被解雇,这个我能理解,这就是职业足球的残酷。尤其是我在重庆的时间那么短暂,其实我相信我的球队非常有实力,并且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只是给我的时间太短,没能在我手中实现这一点。”

【深度】中超弃帅为何能当好澳洲市长?

洛瑞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并不成功

离开中国之后,洛瑞依然跟自己当时翻译以及球迷们保持着联系,令他欣慰的是,尽管自己在中国算不上成功,但大家却依然记得这个性格开朗的澳洲老头。如今,成都谢菲联早已经不复存在,这个消息洛瑞更新的很快。只是去年年底重庆力帆也对外转让的消息,他却完全不知道。“为什么?力帆不是刚刚冲超成功,怎么也转让了?那么重庆这座城市以后还有足球队吗?”洛瑞的反应很激烈,因为重庆这座城市一直令他很向往。当记者把力帆前后转让的事情统统讲清楚之后,洛瑞用手做了一个数钱的动作:“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可能这一年花的钱太多了,俱乐部很难再维系下去了!或者是冲超成功,获得了很多东西之后,决定不玩了。”

或许正是因为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很失败,亦或者是依然怀念着在中国的生活,洛瑞依然希望有一天自己结束政坛生涯的时候,能够重新回到中国,在那里重新证明自己的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