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嘉时赛》:NBA中国梦 与企鹅偕行

最近篮球圈的最重磅消息,莫过于1月30日爆出的,NBA在中国的新媒体出口即从新浪变成了腾讯。说得矫情一点,从NBA最初尝试在中国新媒体试水,到如今终于遂了新总裁亚当·萧华的心愿签下一纸巨额合同,他们对中国新媒体份额的占有,的确已经从一只眼管中窥豹,变成真实而丰满的具象,因为这一纸新单,是真真正正的“数字媒体独家合作”。以对NBA及其中国部门的了解,他们不大会立即无视其他可能产生的数字媒体的要求,比如采访,比如自制专题,作为追随者关注者众多的体育联盟,NBA本身就是很好的报道对象,既然需要报道,自然不会只求一木不见森林。但不得不说,这一次NBA最终抛开已经合作多年的新浪,也放弃了几家来势汹汹、寻求合作的数字媒体,还是因为过去的若干年,腾讯在同行业比拼中展现的强大实力和雄厚基础。

于嘉《嘉时赛》:NBA中国梦 与企鹅偕行

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在于腾讯从今年7月1日开始连续5年,每年数百场比赛的转播。这当然没错,NBA一直不否认自己是一家以“世界最高水平篮球比赛和最优秀篮球运动员”为核心产品与竞争力的娱乐公司,与其相关的比赛报道转播方式,值得国内很多同行业者(包括我自己)不断学习参考。但如果仅仅把目光聚焦此处,恐怕还很难触及这场划时代合作的实质和拓展范畴。NBA并不是从腾讯才刚开始尝试网络视频直播赛事,此前有过搜狐、TOM、新传体育、百视通、新浪、爱奇艺、乐视等多家合作伙伴,用多种方式来传播NBA的精品赛事和新闻,但始终没有打破传统媒体和旧有网络媒体的传播方式。资源有限、硬件水平有限是大家早期遇到的问题,而转播模式和推广方式迟迟无法突破则是近期数字媒体遇到的最大障碍。打个比方:在过去你所看到的无论哪个网站或新媒体的视频直播,都像是电视直播的网络版,播放着比赛,两到三个解说者的声音解读着比赛过程,所谓比起电视转播更积极更丰富的与观众互动形式,除了用微博迅速展现之外,最多就是把观众的网络留言和观点第一时间呈现在直播室的背景墙上,当然有很多球迷和网友愿意接受这种方式,起了个名字叫“上墙”,被上墙之后的感觉也会很新鲜,但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这很难成为一种留住更大规模死忠支持者的办法。因为和旧有模式没有太大区别,所以大多数人还是“哪儿有比赛我就去哪儿看”的状态,这自然算不上成功。而腾讯如果继续只是这样做,不管让谁来解说,如何舌灿莲花字字珠玑,也还是换汤不换药,算不得成功与突破。但如你所知,要想用一种大家并没有见过的方式,笼络住更多的支持者和追随者,并让他们在享受产品的同时为自己带来巨大效益回报——这种事儿在中国境内,没有谁比得过腾讯了。从早年间的OICQ开始,到之后简化名称却丰富模式的QQ,多得数不胜数的插件与商品,再到深度渗透到大家日常生活的微信,以及庞大如帝国体系般的游戏……使用的感觉都是:起初不觉得如何,但用着用着就觉得,缺了它就好像生活少了些什么,总会带来些不便和失落。这就是腾讯的影响力最大的地方,也是NBA最看重腾讯的地方。

首先,QQ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就曾经创造过同时在线人数过一亿的惊人事实,这是腾讯最为自豪的现实。网络上曾经流传许久的“无论你有什么,我有用户”虽是笑谈,但却是谁也无法回避的现实。庞大的用户群体可以作为最为硬性的传播保障,试想任何一条关于NBA的消息通过QQ弹出框发送给所有用户的效果——一句话:好恐怖。这条,NBA此前的数字媒体合作伙伴不曾有过。

于嘉《嘉时赛》:NBA中国梦 与企鹅偕行

其次,腾讯的研发部门之强大确实在其发展过程中体现出了实力,比如你所使用的种种产品:微信、微视、QQ、空间、邮箱、通讯录、同步助手、看比赛……这使得NBA通过合作开拓出新的客户端来推广自己的拳头产品变得更具备可能性。资深球迷知道,NBA的两大原创视频呈现模式,一是“NBA League Pass”,一是“NBA GameTime”,前一种本身就是付费可以实现包月或包年观看自选任意比赛的模式,这本身就可以在腾讯现有的QQ和微信两大用户群体中得以推广;后一种则是区别于NBA在美国电视合作伙伴的产品“NBA Inside Stuff”和“NBA ACTION”的NBA娱乐公司自创节目模式,这完全可以通过腾讯的客户端产品“看比赛”来落地。而且当这真的变成现实后,我毫不怀疑,腾讯的研发部门会想方设法地来通过完善观看比赛的数据和信息服务,来留住更多的球迷和观众。试想每个人在流量保证的情况下都捧着手机而不是电脑看NBA,一句话——真是好恐怖。这条,NBA此前的合作伙伴不曾尝试过。

于嘉《嘉时赛》:NBA中国梦 与企鹅偕行

再次,腾讯所打造的QQ相关产品QQ空间以及社区化网络平台,对粉丝的吸引力和粘度之高,同样是NBA在中国继续普及渗透非常看重的事实。所以这使得NBA通过与腾讯的合作实现他们一直以来都想完美呈现的“NBA网络社区”成为可能。这样的社区,不是单单停留在建立一个微博大家一起说长道短的范畴,而是要打造更有针对性的社交媒体以及电商平台,最后一个产品非常现实明确:就是要在合作中盈利,让粉丝心甘情愿地掏钱。这样的情况,当然要通过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来实现。而对于NBA和腾讯共同的目标消费群体,没有什么比游戏更合适的了。如果一旦你在微信上玩起了一款NBA主题互动游戏,就像平常玩“欢乐斗地主”或者“德扑”、“塔防”等等一样,估计很多球迷会比看比赛更热衷。更何况,腾讯游戏早就和NBA以及其电子竞技类官方合作伙伴2k Sports联手研发了NBA2k online的官方网络游戏,终端使用者之多大大超出NBA预期,补丁的不断更新,软件包的不断升级,都有可能需要粉丝通过Q币这样的特殊流通物来购买。所以在未来5年,你完全可以想象这合作会通过游戏带来怎样的效益——一句话:还是好恐怖。这条,NBA以前的数字合作伙伴根本不曾触及过。

凭借上述这三条,腾讯和NBA的合作自然拥有此前任何数字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这也难怪上任后屡出大手笔的亚当·萧华会把他最重视的海外市场里最大的一纸合约签给腾讯,他盯着的笃定不是腾讯所递上的巨大的签约金额,而是这项合作之后所引来的巨大商机和市场份额。当然,仅从我所从事的工作来讲,多一个竞争对手没有啥不好,相反可能还会让我为大家服务的平台与时俱进的速度加快。看看我们在世界杯、亚洲杯时期的新媒体手段和声音,不难想象,未来的NBA转播,笃定会因为竞争的升级而越来越精彩。

于嘉《嘉时赛》:罩纸袋不丢人 摘不下才丢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