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NBA中国迈入企鹅时代

兵马未动,信报先行。在腾讯与NBA真正在合同上落笔签字的当天下午,就有消息在各种新媒体上对外透出。这无疑加速了腾讯和NBA公布携手信息的速度——在最初,他们本想把这则重磅消息留到NBA全明星周末期间再公布。现在,一切已尘埃落定,那只圆胖的企鹅,与百度、阿里并居中国互联网公司之首的腾讯,成为NBA未来五年在中国唯一的数字媒体合作伙伴。NBA在中国的网络版权,正式进入发力淘金的企鹅时代。

新媒体在中国的极速发展,让NBA不但看重合作方的实力和能够给他们提供的真金白银,也看重合作伙伴在新媒体上的发展和推广能力。在最终腾讯与新浪的竞逐当中,新浪微博的影响力远远胜过腾讯微博(由于运营不成功已被腾讯战略忽视),但在新媒体和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微博已经开始向新媒体中的传统媒体转移,而腾讯凭借无所不在的QQ和移动客户端最强有力的微信占据着未来。腾讯给NBA提供的合作费用也创下了历史之最,在NBA最初和tom.com签订官方网站合作时,合作费用只是每年200万美元左右的级别;在和新浪的三年合作中,费用是每年700万美元;而腾讯的合作费用跳至每年超越1亿美元,五年的总合作费用超越30亿人民币。这既展现了NBA已经结束对中国网络合作平台的培育期,正式进入收割阶段,也预示着中国网络用户将在腾讯这个平台上获得此前从未有过的收视体验——当你付出这样的合作费用时,你不可能只得到和此前合作方同样的权益。

NBA在中国网络合作伙伴的选择,也经历了漫长和艰辛的摸索与培育过程。在七八年前,这并非是NBA中国经营的重点项目。一方面,他们在中国的推广一直通过一贯的电视策略,与中央电视台的多年合作相当成功;另一方面,他们对当时的中国互联网状况、各个网络公司的特点并不了解,中国的网络公司也尚未进入大规模巨资购买体育版权的时代。NBA在和以绿色树叶为标志的tom.com合作时,收取费用并不高,且最终对对方的制作和推广能力也相当不满意。tom.com最早确立了每天播出一场NBA比赛的基本合作形式和内容,但他们简陋的直播间,粗糙的节目包装都带着山寨气息。在和NBA合作结束后,tom.com裁掉了几乎全部新闻中心和体育部门,全面退出了门户网站竞争行列。他们给网友留下的唯一印象,也许就是那个胖胖的,和很多网友一样热爱NBA,却圆梦成为了一名NBA解说的主持人柯凡。

柯凡成为了NBA与tom.com合作的唯一印记和延续。随着NBA与新浪携手,柯凡跳槽来到了新浪,延续了他的解说生涯,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新浪NBA网络直播带给网友的熟悉和亲切感。在很多网友心中,柯凡就像他们自己,年轻,富有激情,带有屌丝气质,但又实现了梦想。柯凡与马健、苏群(微博)、王猛(微博)(当然还有我)等众多解说顾问的合作,营造出的看球氛围,被视作新浪NBA直播的最大亮点之一。和tom.com相比。新浪显然是出色得多的合作伙伴。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的标记和特征,新浪的标记,就是他们是一家靠做体育论坛起家的公司。他们在新浪微博上为NBA营造出的社区氛围,衍生出的NBA文化,创造出的以“黝黑蜗壳”为代表的网络流行语,让NBA在中国更加深入人心,这是NBA与新浪携手的巨大成功。但受整体发展影响和资金所限,新浪在拿下版权后对直播节目的包装、各类NBA节目以及新盈利方式的开发,就显得后继乏力,这也是NBA这次决定迈入企鹅时代的重要原因。

在过去两年,腾讯虽然并非NBA中国的官方网站,但已是NBA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每个赛季有60场上下的直播。相信各位已经看到,由于带宽、资金保障带来的硬实力优势,腾讯在NBA直播时酷似凤凰卫视式的全虚拟演播室、比赛直播中的流畅程度、通过微信和球迷发生的即时沟通方式,都展现着他们的“高大上”,带来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这种硬实力,最终帮助NBA下定了决定。从以往的经验上来看,NBA很在乎合作年限的商业机密。之前在与一家互联网公司签订网络电视端权益的时候,NBA曾经严禁对方公布合作年限,这可以被解读为NBA对合作方并不够信任,可以通过合同中的终止条款终止合作。而在与腾讯的合作中,NBA不但签下了五年最长约,而且痛快公布了合作年限,展现了NBA对腾讯的信任和未来合作的看好程度。

五年超越30亿人民币,是NBA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获取的最大单笔合作费用,腾讯因此获得的权益也是史上最多。“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的头衔,意味着以往新浪、腾讯、乐视三分天下的局面已经结束,如果你通过互联网观看NBA比赛,只能在腾讯。腾讯的比赛播出数字,我开始听说是380场,也有可能达到600场,那意味着每天都将有两到三场NBA直播。腾讯除了通过旗下的各个社交媒体平台推动NBA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还将给网络用户更多的贴身服务——你可以在这里购买收看你喜爱的球队的全年82场比赛的“比赛包”收看,也可以在这里成为“NBA ID”的会员,通过使用NBA相关服务获得积分,兑换更多NBA特别权益及授权产品,包括参与NBA的主题互动游戏。

对普通球迷来说,也许你们并不真正关心,现在是新浪NBA还是腾讯NBA的时代,你们关心的,就是能够看到更好、更多的比赛,获得更好、更多的服务。站在这个角度上,我相信你们将获得你们想要获得的。当然,我也相信你们将继续听到我的解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