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20年成群雄争霸时代 新老豪强谁执牛耳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黄维

2014~2015赛季CBA常规赛结束,20支球队座次已定,广东、辽宁、青岛、北京、吉林、山西、广厦和东莞8队进入季后赛,新疆队爆冷出局,新军重庆队垫底,老牌劲旅八一队仍然没有恢复元气,排在倒数第二。回顾38轮常规赛,以下这些数字能串起整个赛季的联赛故事。

朝气蓬勃越来越好的20岁

这是CBA联赛的第20年,20岁正是朝气蓬勃的年龄,尽管CBA在这些年来的发展中遭遇了不少坎坷,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总体来说,这个联赛越来越繁荣也越来越好。

今年联赛在比赛层面最值得关注的一个词,也许就是说了很多年的“管办分离”,让CBA去行政化,实现真正市场化的运作。就CBA常规赛末段,篮协已经决定新赛季的NBL将实现管办分离:14家NBL俱乐部将联合出资成立联赛公司,整个联赛运营将由俱乐部自己进行,篮协将权力彻底“下放”,在次级联赛上“试水”,这无疑是破冰的第一步。

这也算是CBA20岁“生日”时,篮协给中国篮球的一份礼物。

26连胜“老豪门”值得期待

尽管连胜脚步在常规赛最后一轮被广厦终结,但广东宏远26连胜的数据已经创下了CBA的新纪录,并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能望其项背。

上赛季梦断半决赛之后,广东宏远在去年夏天卧薪尝胆。老将朱芳雨、王仕鹏没有国家队比赛任务,进一步调整状态;易建联依旧保持在巅峰水平,本赛季打出了国内顶级内线的水准;外援拜纳姆给球队带来了更多活力,也让球队的整体打法更具威力。“老豪门”拿下常规赛第一的位置,也依然是这个赛季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目前广东宏远的综合实力和稳定程度,在全联盟都堪称榜首,季后赛的表现值得期待。

“万分先生”朱芳雨依旧犀利

2014年11月26日,朱芳雨在宏远主场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拿下了34分。比赛剩下3分钟时,朱芳雨投中一记三分球,拿下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000分。朱芳雨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万分先生”,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他特意戴上了绣有“10000+”字样的护臂,也达成了这一目标。

本赛季朱芳雨场均能贡献19.4分、3.6个篮板球和1.9次助攻,作为联赛最出色的射手之一,这位32岁的老将场均得分排在CBA国内球员的第3位。

本赛季国内球员的得分王是场均能拿下27.1分的易建联,他在联赛场均得分榜上排在第17位。国内球员得分第二高的是福建队的王哲林,场均22.1分。

17连胜见证辽宁队崛起

在宏远26连胜的光芒下,辽宁队赛季初的17连胜显得有些黯淡。但实际上,这个数字仍然值得铭记——辽宁队在那一轮疯狂的连胜中,将上赛季的前4强球队广东队、北京队、新疆队、东莞队都斩于马下。

外界对辽宁队本赛季崛起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辽宁队本赛季换了总经理,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高额的奖金;有人说哈德森这个强力外援带来了一击定乾坤的能力;也有人说这支辽宁队的国内球员几乎是联赛里最优秀的,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郭艾伦(微博)这些球员,几乎都有进入国家队的实力……

每一个说法都有道理,而这些原因汇总在一起,可能就是辽宁队崛起的原因。实际上,辽宁队的本土球员配置、人才出产率和天赋都是一流的,也许几个赛季以来他们缺的只是运气。

麦克鲁姆“逆天”82分

1月30日,常规赛第37轮,浙江稠州银行主场迎战广东宏远,比赛的结果没有太多悬念,但因为麦克鲁姆的“搅局”,宏远赢得并不开心。本场比赛麦克鲁姆砍下了82分、10个篮板球、4次助攻和2次抢断,82分也是CBA球员单场得分新高。在此之前,CBA的球员单场得分纪录由杜比保持,他曾经得到过75分。

麦克鲁姆也是本赛季球员个人场均得分最高的,他场均能砍下39.6分。排在联赛个人场均得分榜前16位的全部是外援,直到第17位才是易建联。

联赛想方设法限制球队对外援的使用,但既然重金请来,各队都愿意把攻防两端的大部分责任交给外援,在联赛20支球队中,唯有广东宏远的一号得分手是本土球员——不过易建联其实也是被当成“外援”用的。

1亿元砸出个常规赛第9

外界估算,新疆队本赛季所有的资金投入将近一亿元,光球员工资就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但这样的投入,换来的是常规赛排名第9名。

新疆队上一次无缘季后赛还是在2008年,当时他们因为“官秀昌事件”被判出局。如今的新疆队,拥有让人艳羡的豪华阵容,包括前国手刘炜、内线新星周琦,加上两位超级得分手外援,然而他们却被挤出了季后赛。

主帅崔万军在最后的总结中,把新疆队本赛季的失败归咎于伤病、赛制和旅途,但致命的问题当然不在于此。

本赛季开始前,新疆队花费了大量精力重建阵容,但因为主教练人选未定,球队迟迟没有合练,直至新赛季开始前不到一个月,主帅郜树敏才上任,但开局状态不佳,球队赛季中又让前主帅崔万军重掌帅印。

外援方面,新疆队没有留下哈德森,而是找来了克劳福德,结果后者赛季中途离开,新疆队只好找来博尼奥“救火”,结果球队不满博尼奥表现,又让特尔菲尔顶上。

说到底,新疆队的问题在于管理层决策失误。这个失误,价值一亿元。

群雄争霸时代到来

65.8%,这是本赛季拿到最后一张季后赛入场券的东莞新世纪的常规赛胜率。这个胜率才能搭上“末班车”,说明这是近几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季。

上赛季常规赛第8名上海队的胜率为58.8%,再前一个赛季的第8名浙江队,胜率是50%,再追溯到2009~2010赛季,当年常规赛胜率仅为46.9%的八一队,都能进季后赛。

这说明CBA排名靠前各队的实力逐渐接近,没有了那种打谁都能轻易取胜的“霸主”,也没了任谁都能在自己头上拿下胜利的“鱼腩”。常规赛倒数第2轮,排名5~7位的球队胜负场次都是相同的,十分刺激。

即便是升班马,也不会“人见人欺”,例如今年刚升上CBA的江苏同曦(微博),本赛季也曾赢过东莞队、吉林队、广厦队这些季后赛球队。

激烈的竞争,说明群雄争霸的时代来到了。

三外援“拯救”了谁?

三外援,是CBA原来为排名最后5位的球队制定的“救命政策”,上赛季的最后5名,加上本赛季的两支新军,一共有7支球队在2014~2015赛季拥有三外援,包括重庆队、同曦队、山西队、青岛队、吉林队、佛山队和天津队。

三外援政策“拯救”球队的效果远胜NBA的选秀,因为拥有三外援,就能在亚洲外援市场找一个成熟、好用的球员,像哈达迪、阿巴斯、马丹利、哈提布这样出色的亚洲外援,比一些美国外援更靠谱,无怪乎青岛队本赛季能够首次跻身季后赛。

利用三外援杀入季后赛的还有吉林队和山西队。可惜的是佛山队没能实现冲击季后赛的目标,他们的亚洲外援哈提布在球员得分榜上排在第26位,场均贡献24.9分。在最后一场常规赛后的总结中,佛山队临时主帅燕嵩涛表示,球队在下赛季没有了使用三外援阵容的资格,必须依靠逐渐成长的本土球员,改变球队依赖外援的状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