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花探索青训新模式 借壳参赛赴西班牙练梯队

上海绿地申花队近期在西班牙进行冬训,作为俱乐部梯队的申花精英队,也在西班牙踢瓦伦西亚大区二级联赛。这支1995/1996年龄段的申花梯队,目前取得四连胜,他们要在西班牙留洋一整年。

借壳参赛求提高

西班牙是世界杯冠军,西班牙的足球联赛也呈9个级别设置的金字塔合理结构。申花精英队参加的瓦伦西亚大区二级联赛,尽管是整个西班牙足球的第六级别联赛,也算不上职业联赛,但对手完全是成年球队。

申花精英梯队,是这个级别赛事的第一支外国球队。原来,为了给这批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创造高水平的锻炼机会,俱乐部索性买断了瓦伦西亚大区二级联赛一支球队的参赛权,然后精英队取而代之参加联赛。据悉,算上买断费、日常开销等,队伍留洋一整年的支出在1000万元左右。理论上,这批年轻球员踢得好,球队还能升上西丙联赛。显然,申花为让年轻队员得到提高,也是不惜血本。

球队主教练沈祥福坦言,“这个比赛的质量和节奏,是国内根本不能比的,锻炼价值非常高。包括我们教练组,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敢说,如果在这里踢上两年,这批小孩可以直接上一线队,能完全适应中超的节奏。”

征战中超不着急

由于国内好球员太少,申花的引援难度很大。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表示,“申花失血那么多,现在需要加强梯队建设。这既是自身需要,也希望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

申花精英梯队,来自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在上海市足协的关心下,球队拒绝了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近1000万元开价,而是整体打包到申花,价格仅为600万元。应该说,申花做了一笔非常合算的买卖,如今队内多名球员显现不俗的潜质。担任队长的后卫李晓明具有领袖气质,担任组织核心的徐骏敏踢球有灵气,前锋吕品速度和意识俱佳。

尽管有队员具备中超替补的实力,但俱乐部并不希望拔苗助长。沈祥福认为:“这些队员是有一定实力,但如果去一线队只是打替补没有比赛,就不如在西班牙好好踢球获得提高。留在这里打比赛的锻炼价值更大。”

青训模式多样化

中超联赛虽然红火,但太多的外援影响了本土球员的成长。好的本土球员太少,又导致转会价格畸高。在这一背景下,注重青训、长线发展,成为了不少俱乐部的共识。

和昔日健力宝队在巴西只能踢热身赛不同,申花是直接买下西班牙球队的壳,踢的也是正规赛事。申花的青训模式,在国内的青少年梯队尚属首例。据悉,申花近期在青训方面动作不小,俱乐部已成立专门的青训部门,还计划聘请范志毅(微博)参与,恢复过去的足球学校。此外,俱乐部进行多次公开选拔,积极组建1997/1998、1999/2000和2001/2002三个年龄段的梯队,目前还在全国范围内招兵买马。此外,申花还计划在其他省市建立青训点,挖掘和培养好苗子。

此前,万达集团入股西甲(微博 专题) 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建议海外青训的一条龙模式。恒大足球学校(微博)日前宣布,在荷兰建立第二所海外分校。申花如今借鸡生蛋的做法,也是一种探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