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纪录靠刷不可耻 但别违背体育本质

体坛周报:纪录靠刷不可耻 但别违背体育本质

82分先生引起热议

主持人:CBA又破新纪录,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浙江队小外援埃里克·麦克鲁姆单场得到82分,一举打破CBA球员单场得分纪录,但这一场疯狂的得分秀过后,舆论却或褒或贬。得高分有错吗?得分王不光荣吗?这些问题,请听本报篮球评论员管维佳(微博)和殳海的讨论。

管维佳:好事儿啊!不光荣只属于广东队,全联盟最强球队,竟然能让一位球员在他们头上得82分。

殳海:广东不光荣?广东只是碰上了一个疯子,不为赢球只为刷分,如果稠州此举是冲着赢广东来的,那广东队让对方遂了心愿或许还有些跌份儿,但赛后稠州主帅张勇军说,“我们做不了第一,做个唯一也挺好。”大部分行为艺术家们,差不多也都是这个心态吧……

管维佳:艺术并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因为我们说的是赛场上的事情。既然是比赛,就是有竞争性的,我只能说在这件事上,广东队缺少体育人应有的竞争性。你一个外援,名不见经传,想拿高分,想当我堂堂CBA联赛的得分王,还想在我们广东队头上动土,如果是有竞争心态的球队,肯定会尽全力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更何况广东队不是没有这样的能力,面对稠州这样的对手,大不了就双人甚至三人夹击呗。就像我们现在说2006年科比拿81分,难免会说猛龙“防守得多差才能让一个人得81分啊”,但那是科比,全人类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那会儿的猛龙也确实很差。广东只能跟那时候的猛龙比比谁更丢人了,麦克鲁姆呢,人家现在得跟科比放一块儿说了,有什么丢人的?

殳海:求别拿麦克鲁姆寒碜科比……正如此前所说,广东对于比赛的诉求是胜利,不用太久,可能一年以后就没人记得麦克鲁姆这一天的对手是谁了,正如我们现在已经很难回忆昆西·杜比的75分是面对谁拿到的一样,科比击败猛龙之所以能被人铭记,是因为科比得到的81分,完全是靠合法合理的手段、依靠超强的个人能力取得的,并且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这样的得分表演当然值得歌颂。但麦克鲁姆呢?靠队友犯规来争取时间、不以胜利为得分的目的,已然背叛竞技精神的本质需求,又怎么配跟科比相提并论?

管维佳:你讨好60亿科蜜的说法和做法虽然猥琐,但也可以理解,咱们就不聊科比了。但你不觉得很多纪录,其实都是刷出来的吗?1962年有一场NBA比赛,费城勇士纽约尼克斯也都一直在互相故意犯规,尼克斯是为了阻止对方那位超级得分手创造历史,勇士则是为了尽快得到球权。那场比赛,就是张伯伦的百分之战。你会觉得砍下100分,这对张伯伦来说是不光荣的甚至可耻的吗?

殳海:首先,张伯伦的100分当然了不起,但与同时代的比尔·拉塞尔相比,张伯伦得到的评价就并非100%正面,比尔·西蒙斯说,“在我们那个年代,从没人讨论张伯伦和拉塞尔谁更好,张伯伦是个loser,他沉迷数据,队友只是他的道具,可拉塞尔的队友可以为他去死”;其次,张伯伦生活在一个资讯不如今日发达的年代,科比单场81分的视频被无数人收藏,张伯伦的100分呢?有多少人愿意欣赏一场被打断无数次、毫无美感的比赛?再次,退一万步说,张伯伦得100分的那天,他的球队还是169比147赢了尼克斯啊!浙江队呢?

管维佳:请对方辩友不要混淆概念,我们讨论的话题又不是“麦克鲁姆是不是CBA最伟大的球员”,我们是在说得到82分有没有错。如果你认为麦克鲁姆靠本方球员犯规是个错,那么张伯伦得100分问题也不少。咱不能这么区别对待,否则就显得太自卑啦。

殳海:这并非妄自菲薄,而是对体育本质的亵渎。麦克鲁姆得82分这一晚,他个人得分占全队68.9%,回溯一下曾经的得分表演,张伯伦100分,占全队59.2%,科比81分,占全队66.4%,杜比单场75分更只占全队的51.4%——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需要队友付出的牺牲都不如麦克鲁姆来得大。最后再重复一遍,他们所在的球队都赢了,而麦克鲁姆和他的球队整场只以刷数据为目的,根本不存胜负之心,这样的最高得分纪录,不要也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