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奖金惹体制搏击选手出赛 中国武术赛火了

百万奖金惹体制搏击选手出赛 中国武术赛火了

“死神”方便连续四次击倒“地狱魔王”马库斯并将其KO,给2015年《武林风》年终盛典画上了完美句号。这个自2004年创办,目前已经举办了11年的竞技搏击栏目,见证了中国竞技武术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如今,包括《武林风》、昆仑决、K-1、MMA M1等在内的搏击格斗比赛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了解和热爱。而竞技武术给选手带来的高额出场费,也吸引着为数众多的体制内散打和拳击运动员转投职业赛场。

1月31日晚,浇过两天下雨的山城重庆凉风透骨,路上行人步伐匆匆,想尽快摆脱室外的阴冷。不过南岸区四海大道旁的江南体育馆周边却是热闹非凡。当晚,“武林风2014年终总决赛全球功夫盛典”在这里举行,来自中、美、俄、英14国的28位中外顶级搏击选手将进行14场精彩激烈的顶级搏击对抗,而河南卫视也将对本次比赛进行长达六小时的直播。体育馆外的宣传海报上,“死神”方便、“中国第一武僧”一龙、“小虎”铁英华的照片尤其抢眼,而他们也是票贩子招揽生意、兜售门票的招牌:“要票吗?零距离看一龙跟日本拳手打架。” ■记者李一男报道

好多体制内哥们来了

“去年我打了15、6场比赛,有时候我在场上是迷迷糊糊的,直到对手把我打疼了,我才清醒过来——该反击了。”30号傍晚,睡醒午觉的一龙在酒店房间里接受了记者采访。一龙说,能在赛前好好睡个午觉是件幸福的事情,而像这样惬意的日子,一龙在过去一年并没有享受太多。原因很简单,一龙的比赛有些过于频繁。

不过一龙并没有把10多场比赛当做是负担,而是将它们视为对自己的历练。“大家都希望在《武林风》的舞台上看到我,这一方面说明观众们对我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对这个节目越来越认可。我打了这么多年比赛,在赢得荣誉和金钱的同时,也希望能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广我们的武术文化,让更多的人喜欢竞技武术运动。”

作为从《武林风》走出来的拳手,1985年出生、2009年加入《武林风》的一龙可谓亲身经历了这一节目的发展壮大,以及目前国内搏击格斗运动的空前发展。最初,一龙打拳的密度比现在还大,而打一场比赛,只能拿到1000至2000元不等的出场费,“可以说真的是用血汗换口饭吃。”一龙不避讳《武林风》让他名利双收,作为目前《武林风》的招牌选手,他的出场费已经可以达到百万级别。“当初学习武术的时候,都说男人要赚钱养家,现在看来,我已经能够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所以我可以说通过这一节目取得了成功。”

不过一龙也表示,自己在武林风规则下的比赛,都是站立式搏击,而搏击的种类有很多,他不排除利用空余时间去参加一些带有地面技、甚至更残酷比赛的可能性。“我只是尝试,但不会作为我的主攻方向,我的主舞台还是在这里。参加其他的比赛,我一是想尝试,另一方面也想跟其他选手多交流和学习。”一龙透露,自己拥有选择参加比赛的自主权,并没有受困于合同或者其他约束。

对于目前国内搏击格斗运动的兴起,一龙认为这对于从事这项运动的职业选手来说绝对算是一件好事。“我有很多体制内的兄弟,他们练习拳击和散打,目的就是为了参加全运会或者奥运会,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奥运冠军。而且体制内的运动员,收入其实是很低的,每年的全国比赛才有几场?而且那种比赛的奖金也少得可怜。但是目前国内有为数众多的像《武林风》这样的比赛,我会把有实力的朋友介绍到这里面来,让他们从中有更多的收获。事实上,有很多人已经从体制内加入到了竞技武术的队伍中来。”

四次击倒完美落幕

本次年终盛典共有十四场比赛(包括一组67公斤级八人战和七场超级战),最终,“小虎”铁英华获得67公斤八人赛总冠军。“湘西豹”周志鹏战胜K-1王克劳斯,“死神”方便KO加拿大“不败拳王”马库斯,而最受瞩目的“武僧”一龙则与日本“变装男”长岛雄一郎打成平手。

其中,铁英华的夺冠之路相对轻松,在67公斤八人赛1/4决赛中,“小虎”铁英华轻松战胜美国名将肖恩,半决赛中铁英华仅用了一个回合便KO韩国悍将“中国勇士杀手”金东秀。决赛中,铁英华以强势的连环攻击战胜俄罗斯悍将哈亚赞尼涅夫,最终加冕冠军。

而在超级战中,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搏击明星“中国第一武僧”一龙则没有如观众所愿战胜对手。一龙本场对手是日本选手长岛雄一郎。去年,一龙曾被获得过日本K-1MAX冠军的长岛以绝对优势击败,本次比赛也被视为是一龙的复仇战。首回合双方势均力敌,一龙曾因为大意被对手击倒一次,不过被打醒的一龙在该回合凭借一记重拳把长岛雄一郎眉骨打裂,同时也将比赛气氛推入高潮。不过在后面的两回合中,一龙因为体力下降导致攻击力减弱,三回合后,双方以平局结束战斗。

另外两场比赛,“湘西豹”周志鹏战胜克劳斯,“死神”方便连续四次击倒“地狱魔王”马库斯,给本次年终盛典画上圆满句号。

未来会更加职业化

这是《武林风》第一次来到中国西南城市举办比赛,同时也是第三次举办年终全球功夫盛典——前两次在北京和襄阳举行的跨年搏击盛典均获得了成功。《武林风》赛事至今已经办了11年,而近几年随着格斗搏击在国内的兴起,比赛票价也随着观众观赛热情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这次在重庆举办的年终总决赛,低档票价为600块,而在拳台周围圈起的沙发座VIP票价,更是高达9000多块。即便如此,在总决赛开始前一个小时,3000多名观众已经把江南体育馆塞满,内场里也是人头攒动,比赛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对此,《武林风》栏目负责人、河南卫视副总监吴立新并不感到惊讶,他认为票价越来越高,代表着观众对节目的认可。“其实从黄牛那里更能直观地体现出来,这次比赛600档的门票在黄牛那里卖800,1000档的卖到1500,这说明比赛本身吸引人。如果黄牛举着600的门票在门口卖20,那你还会来看我们的比赛吗?”事实情况也正如吴立新所言,现场的观众的确把赛场气氛搞得火热,挥舞着拳头站着呐喊的人在体育馆看台上比比皆是,观众制造的分贝数丝毫不亚于一场CBA总决赛的关键战。

在吴立新看来,《武林风》能取得今天的受关注程度,和节目一直以来追求“推广竞技武术、打造最强选手交锋”的理念有着很大关系,“《武林风》自创立之初,就是要把国内和国际上最优秀的搏击选手汇聚到同一块舞台上,让他们给观众带来最激烈、精彩的对抗。”同时,随着节目的做大做强,《武林风》还肩负起把竞技武术在国内发扬光大,并且向国际推广的重任。“比如这次年终总决赛,除了河南卫视进行长达6个小时的全程直播外,国际上还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这一年度赛事进行了直播。这很能说明我们的节目在国际范围内是受关注和欢迎的。”吴立新补充说。

经过11年的坚持发展,《武林风》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喜爱的功夫明星。而新选手都以上一代的选手为偶像。“比如《武林风》近期涌现的实力新秀邱建良、魏锐等选手,就是以王洪祥为榜样,加入《武林风》,打拼出一片天地。”吴立新直言,《武林风》已得到国外高水平搏击组织的认可与尊重。“去年在外国进行的比赛,几乎都是在受到对方邀请的情况下进行的。”

而在未来,《武林风》还将在河南登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基地,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国内国际选手交流和比赛的大本营。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林风》在行业内已经开出了足够具有吸引力的出场费,这也是每年都有为数众多的国外选手加入到《武林风》赛场的一大原因,而《武林风》的目标就是在未来把竞技武术打造得更加职业化,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电视受众,以及更高的选手出场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