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越咳越ACE越老越满贯 虐莎娃成就最伟大

小威越咳越ACE越老越满贯 虐莎娃成就最伟大

一个整项赛事都在咳嗽、职业生涯首次在比赛过程中呕吐、上赛季四大满贯赛事仅获一冠、赛前不被看好并且第三和第四轮也果然被年轻的对手连续拖入决胜盘的小威,仍然以33岁高龄赢得本赛季首个大满贯桂冠。这是小威的强大现实,也是所有其他对手在面对她时的悲哀现实,同时也正是女子网坛长久以来的现实。

6比3和7比6的比分并不难看,但从2005年澳网(微博)半决赛到2015年澳网决赛,莎拉波娃整整十年连输小威十六场的结果却令人难堪。这是小威的第19个大满贯桂冠,摆脱了原本与纳芙拉蒂诺娃和埃芙特并列的地位,接下来将冲击格拉芙的22冠。

在一届无人卫冕的澳网赛上,小威也成为最年长的赛会冠军,超越了李娜去年创下的年龄纪录。小威透露,当她和年长她一岁的大威如今行走在大满贯的元老赛赛场,她们交谈中的这句话出现得越来越频繁——“瞧啊!我们以前和她打过呢。”这句话里既有幽默也有温暖,但更重要的是,最好地说明了威廉姆斯姐妹的坚持、成就以及伟大。

这是小威连续赢得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上赛季,她直到美网赛才艰难锁定一冠。本赛季开始后,不少人揣测,2015将是小威终于开始山穷水尽的一年;并没有太多人看好她的澳网夺冠前景,毕竟,她上一次在墨尔本公园夺冠已要追溯到五年前。在本报的“预测帝”栏目中,莎拉波娃与哈勒普分享了五张选票,但事实证明,莎娃仍无法跨越小威这一难关,而哈勒普在负于马卡洛娃的八强赛中第二盘吞蛋的表现,更被一些业内人士上升到缺乏斗志和进取心的高度。

小威又一次证明人们的预见大错特错了,就像她已无数次证明过的那样。当她和姐姐当年在父亲带领下走上加州坎普顿贫民区的公用网球场,谁又能够预见到她们有如此辉煌的未来?小威在颁奖仪式上的一番话感人至深:“我并无富有的出身,但我的家庭从不匮乏精神与支持;当年我走上球场时,只有一把球拍、一个网球和一份希望,我从未想到19个大满贯女单桂冠会在我身上发生。”

即便人生经历和赛场经验丰富如小威,也有无法料想的事。本次澳网赛期间她都深受流感困扰,决赛前甚至因为卧床休息而取消了训练。决赛第一盘战至半程时,因墨尔本难得下雨而关闭屋顶;小威事后透露,离开赛场的她在洗手间呕吐了,吐了一通后身体反倒感觉好些了。

“什么事情都要有第一次嘛!”赛后小威这么说道。比赛中还有另一出有趣的一幕,小威发球后以为直接得分而提前大喊“Come on!”结果因干扰对手比赛而被主裁直接罚掉一分。我们都知道几年前的美网赛上发生过什么,一位记者不知趣地追问:“这是你的第一次吗?”小威瞪着他几秒钟后笑着说道:“你是刚开始报道网球么?”

即便在高喊“Come on”的较量中,小威也压过了俄罗斯对手,她的叫声更频繁、更霸气也更响亮。而从赛场表现来说,发球可能是两人最大的差别,小威在两盘比赛中疯狂飙出18记Ace,包括赛点处的“再见Ace”,也包括屋顶关上而自己也呕吐完毕重新上场后的第一个发球。小威赛后透露,当她走回赛场时,她心里想的就是:“这个球必须Ace,我别无他选。”

小威果然说到做到了,她阻止了莎娃大满贯第六冠的努力,也阻止了对手对于世界第一排名的冲击。这个在年轻时曾经对网球显得三心二意的天才球员,却在年过30后开足了马力隆隆向前。她会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么?小威说:“先让我拿到第20个再说吧!”

史上最伟大的女子球员?也许,她已经是了。

莎拉波娃永远有多远?

“如果这一次还不能击败小威,玛丽亚就永远都别指望了。”

三天前,《印度快报》为澳网女单决赛前瞻赋予了如此大胆的标题。但现在回头一看,这一预言正逐步转变为现实。面对一个咳嗽不断,甚至在比赛间歇呕吐的小威,莎拉波娃仍旧力不从心,连赢下一盘都成为奢望。

16连败!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莎拉波娃和小威的差距到底有多远?包括玛丽亚自己,恐怕也难以用一两句话说出个所以然。“发球是她最大的优势之一,已经拯救了她好几次。而我在第二盘抢七给了她太多的接二发的机会。”赛后,莎拉波娃将输球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两人发球上的落差。

ESPN名记伯度认同这一点,他在自己的专栏上写道:“莎拉波娃有理由自豪,在我的记忆里,从没有一位球员能够在肩膀遭受巨大伤病后能够重夺大满贯冠军,但那次肩膀手术却使她的发球变得不再可靠,也正是发球让她葬送了最后的冠军。”

但真的只有发球吗?

作为欧洲体育的解说嘉宾,瑞典名宿维兰德曾指出要想击败小威,必须在发球和移动两个环节上同时展现出超一流水准——发球不一定纯粹依靠力量,必须有旋转和变化,而移动则是具备超强防守能力的同时,能撕开击球角度从而让小威跑起来。而这两点正是如今的莎拉波娃所最欠缺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八卦的英国媒体看来,技术以及打法限制所带来的劣势,只是莎拉波娃惨遭小威蹂躏的客观因素——主观上,玛丽亚还要为女人的嫉妒心埋单。

英国《每日镜报》竟然将“呕吐”形容为小威取胜的最大“秘密”,因为这次呕吐焕发出了小威对胜利的渴望。在八卦的英国记者笔下曾有这样的杜撰:只要遇到莎拉波娃,小威必定会每分必争,因为她绝不会忘记2004年温网(微博)决赛输给莎拉波娃后,玛丽亚的名字铺天盖地取代她占据各大媒体的头条。自那一天起,小威就暗自发誓,这辈子绝不会再输给莎拉波娃,哪怕一次都不行。

墨尔本最后两天的雨,就好比莎拉波娃的眼泪。此役之后,无论是媒体专家也好,舆论球迷也罢,相信她能够再击败小威一次的声音越来越小。即便,在玛丽亚心里,复仇的火焰永远不灭。当小威触景伤情地向全世界全盘托出“小时候,我只有一个球拍、一个球,一个梦想”时,莎拉波娃同样在回忆往昔:“我至今还记得坐在老爸自行车前的篮子里去网球学院的场景,那个时候我就知道,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我要做的就是去经历,去克服……”

永远有多远?“永远”就是这条路没有终点,而莎拉波娃亦愿勇敢走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