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秘】莎娃16连败小威?知足!有人29连败

[摘要]而女子网坛最希望制造此类连胜惨案的,无疑就是已经退役的“德国女皇”格拉芙,她一共对四名球员创造了17场乃至更多的连胜纪录。

【澳秘】莎娃16连败小威?知足!有人29连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晚,2015年澳网(微博)女单决出了最后的冠军,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终究还是没能摆脱对小威廉姆斯连败的命运,在吞下对对手的连续16场失利后屈居亚军。莎拉波娃对小威的这一波连败,始于2005年的澳网半决赛,如今轮次虽然更进一步来到决赛,但最终的结果却仍是一样,这出延续10年的“虐杀”大戏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莎娃16连败只是小儿科 有人连续输了29次

2004年的年终总决赛是莎拉波娃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击败小威廉姆斯,自那以后的16连败几乎成为女子网坛眼下最为热门的谈资。但事实上,在竞争激烈的女子网坛,莎拉波娃的16连败只能说是小儿科,连TOP10排不进去。要知道,目前WTA最长的连败纪录可是高达29场,由帕姆-施莱弗创造——从1981年的达拉斯赛决赛起,她输了“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11年,临到退役那天都没能再赢一次对方。

虽然名气稍逊于纳芙拉蒂诺娃,但帕姆-施莱弗同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顶尖选手,是大满贯四强的常客,单打最高排名来到过第3位。不过帕姆-施莱弗在双打上的成就更高,职业生涯共拿下了20个大满贯双打桂冠,更富戏剧性的是,其中18个冠军都是和纳芙拉蒂诺娃携手搭档获得的,两人之间十足上演了一场相爱相杀的大戏。

而女子网坛最有希望制造此类连胜惨案的,无疑就是已经退役的“德国女皇”格拉芙,她一共对四名球员创造了17场乃至更多的连胜纪录,对手还都是苏科娃、陶兹亚特、费尔兰德兹和马列娃这样的上世纪名将。

当莎娃看到这些前辈时,心里有没有觉得一丝安慰?

女子网坛连胜纪录

排名连胜场次取胜者对手
129纳芙拉蒂诺娃帕姆-施莱弗
224玛格丽特-考特卡萨尔斯
323埃弗特鲁季奇
421纳芙拉蒂诺娃加里森
421格拉芙苏科娃
421格拉芙陶兹亚特
718比利简金卡尔萨斯
718埃弗特韦德(微博)
917埃弗特帕姆-施莱弗
917格拉芙费尔南德兹
917格拉芙马列娃
1216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

那么问题来了:谁能连胜小威?

看到小威在澳网把世界第二的莎拉波娃打得毫无取胜机会,吞下16连败,球迷不禁要问,那有没有谁现在是可以连胜小威的?

事实上,这个问题直到去年年初可能都是无解的,因为小威这些年的战绩实在是太彪悍,对现役球员的交手纪录几乎全部占优的。但好在法国姑娘科内特在2014年横空出世,连续三次击败了小威廉姆斯,一次交锋甚至是在温网(微博)这样的大满贯舞台上,可以说给莎娃树立了一个最好的榜样。

科内特是怎么办到的?结合去年的三次比赛,可以发现科内特对阵小威的时候,打法形成了一定的套路:正手以上旋球为主,旋转强烈,打点打线,让小威不好发力与变线,很多时候想主动上手就出现失误;正手与小威拉起来相持后,反拍时常出其不意地突击一板,打得对手措手不及,形成制胜分;敢于主动变化,切削、放短、网前常常干扰到小威的节奏;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坚信自己可以取得胜利,落后了不慌,领先了也胸有成竹。

反观莎拉波娃,尽管这些年她的球也开始慢慢加入上旋,逐渐追求稳定性,但打法还是显得比较死板,强调以我为主,往往前三拍就想与对手对轰起来,而小威恰恰是最不怕与人打对攻的,这样一来二去比赛便落入了美国人的节奏,16连败也就可以理解。

除了科内特,上一位在一个赛季里连续三次击败小威的选手已经遗憾退役,她就是比利时人海宁。2007赛季,海宁对小威完成了三连扫,而且还都是在大满贯的1/4决赛,这在媒体和球迷间的引发热烈讨论。不过,海宁本身就是女网历史上留下名字的伟大球员之一,作为7个大满贯得主的她在2007年迎来了自己最为辉煌的一个赛季,一共才输了4场球。所以,当年不论是谁连续碰上海宁三次,估计难以带走一场胜利,她对小威的三连胜就没有科内特来得有参考价值。

科内特和海宁对小威的连胜都是发生在小威成为世界第一以后,如果再把时间线拉长一点,我们会发现上世纪还有一位对小威完成4连击的选手——西班牙名将桑切斯(微博)在1998年到1999年上半年做到了这一点,只是那时的小威刚刚把世界排名杀进前20,待到美国人1999年下半年全面爆发后就对桑切斯完成了三连胜。

除了上面提到的选手,卡普里亚蒂、辛吉斯(微博)、德门蒂耶娃、大威廉姆斯都曾经至少对小威完成了三连胜,眼下苦于没有办法应对的莎拉波娃不妨在澳网结束后的这段时间里,把她们的录像都找出来好好看看,或者能灵光一现找到击败后者的办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