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郑洁:职业生涯已无憾 若退役也不当教练

[摘要]澳网女双决赛,“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0-2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屈居亚军。赛后,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郑洁坦言尽管只收获亚军,但自己已经没有遗憾。

专访郑洁:职业生涯已无憾 若退役也不当教练

郑洁(微博)表示职业生涯已无憾

专访郑洁:职业生涯已无憾 若退役也不当教练

郑洁与老公张宇

腾讯体育1月30日墨尔本报道(记者王怡薇(微博)/文)今日,2015年澳网(微博)女双决赛开打,“海峡组合”郑洁/詹咏然以4-6/6-7(5)不敌马泰克/萨法洛娃,屈居亚军。赛后,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郑洁坦言尽管只收获亚军,但自己已经没有遗憾。

从赛后颁奖到新闻发布会,郑洁一直努力对大家保持微笑,她恭喜对手、安慰搭档、配合熟识的摄影师拍照扮鬼脸,和赢得比赛一样待人妥帖。颁奖礼上,第三次获得澳网双打亚军的詹咏然潸然泪下,擦干眼泪她安慰自己说:“没关系,还好没有到职业生涯尾声,以后还有机会。”只有在这时,一旁的郑洁眼中闪过无尽的失落。9年前,23岁的郑洁与搭档 晏紫在这里收获女双冠军奖杯,开启中国女网辉煌的十年;9年后的今天,郑洁已经到了决定何时要说再见的时候。

郑洁说自己是个泪点很低的人,想哭时完全忍耐不住。采访中她唯一一次眼泛泪花几乎要哭出来,就是说到老公张宇赛后第一时间送上拥抱,说已经想好要送什么礼物给自己时。

坦言职业生涯已无遗憾

腾讯体育:以前经常说大赛前自己都会睡不好,因为太紧张隔天的比赛,昨晚有失眠吗?

郑洁:真的很奇怪,昨晚睡得特别好(笑)。说真的,这是我打得最平静的一次大满贯决赛。可能这一次的心态和9年前不一样了,所以连带着生理反应都比较正常。

腾讯体育:赛后颁奖礼上咏然一直在哭,但你是一直在对大家微笑,是有刻意强忍着情绪吗?

郑洁:我是泪点很低的人,想哭时忍不住的。总体来说,这场比赛我已经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了,所以真的没遗憾了。

腾讯体育:如果说就是以这个亚军作为职业生涯的结束,会不会觉得很遗憾?

郑洁:拿到冠军当然算是功德圆满,但有时候未必每件事都如你所愿。如果第一轮输了不是也没有现在这些了吗?人生不能像小说和连续剧一样悲情,还是要乐观的面对一切,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

腾讯体育:你在赛后颁奖礼上说了两次“期待下一次回到这里”,明年澳网我们还能看到你吗?

郑洁:我其实没有最后的确定,只是这一次觉得还挺享受澳网之旅。现在的心态很放松,和我9年前打决赛的心态完全不一样,如果一直很享受这样的心态我就继续坚持。

赛后老公送拥抱 若退役也不会当教练

腾讯体育:比赛结束后和张宇有交流吗?

郑洁:其实我一出赛场他就给了我一个拥抱,他说‘打得已经不错了’。上场前我还跟他说‘赢了要给我买礼物!’。比赛后他就跟我和咏然说,已经想好买什么礼物送给我们,结果搞得咏然又哭了。

腾讯体育:什么时候能在赛场再见到你?

郑洁:2月份没有给自己排比赛,还是想再休息一段时间。没准儿以后只参加四大满贯。(笑)

腾讯体育:其实真的可以这样,以后四大满贯张宇要带小队员参赛,你夫唱妇随的跟着,打个双打赛。

郑洁:应该不会只打双打。因为双打自己不可控的东西太多,搭档发挥、排赛都是问题,因为双打搭档都希望有长期合作。如果我和咏然要冲年终总决赛,起码要打一整年,但我又要在四川上班,无法有太多的时间出来比赛。

腾讯体育:今年澳网穆雷闯入男单决赛后在现场感谢了教练毛瑞斯莫,一直在说“女性教练也可以带出成功的队员”。有没有想过,以后也专职带一位中国选手,当他的教练?

郑洁:我目前没有这样的考虑,就算是不打了,短期内也不会选择当教练。因为当教练其实比当球员还不容易,需要付出的更多。好的教练要遇到好的队员,他要能执行你的战术才行,难度更大。而且女性职业教练真的很难,因为要全世界跟着队员比赛,抛家舍业,尤其是有了小孩后,我也没办法这样。

老搭档晏紫评输球原因逗乐郑洁

腾讯体育:赛前晏紫有和你联络吗?

郑洁:我今天比赛结束一看手机,一下子有100多条微信了(笑)。晏紫今天一直在看直播,还在微信里给我分析比赛,还一直说‘没有抢到我们当年的lucky(幸运)座位!’因为9年前拿冠军时,我们是坐在另一侧,可惜今天对手先进场挑了座位。(笑)

腾讯体育:你认为今天比赛输在了什么地方?

郑洁:今天我和咏然都有点紧张,第一盘破发后没有延续好的状态,真的很可惜。其实我们开局打得很好,但面对破发点时不够果断。其实这两盘球打得很接近,如果能再次率先破发拉开比分,结果可能会不一样。

腾讯体育:怎么评价比你小6岁的搭档詹咏然?

郑洁:咏然和我性格很像,很要强,我能理解她赛后的感受和心情。竞技体育需要这样要强的性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