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篮协又拍脑袋了

评论体坛周报 [微博] 杨毅2015-01-28 09:56
0

身披职业联赛的WCBA(微博)中国女篮联赛,始终是“朝令夕改”这四个字的忠实信徒,联赛规则制度一年一改,而且越改越奇特、越改越不可思议,所有《体坛周报(微博)》的读者,只要您愿意,明年你组织个球队立刻也就可以参加WCBA了!

本来不想写了,中国篮球够乱的了。女篮不但乱,而且穷。写篇女篮,一是没什么人看,二是写了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是一个领导说了算的国家。但沉吟半晌,还是要写。因为写东西不只因为有人看,还得把理辩明。理不辩不明,话不说不透,砂锅不打,一辈子不漏。

中国篮协某些领导的脑袋,仿佛是又被砂锅打了。要不是砂锅打的,就是自己拿板砖拍了。中国篮协在本赛季WCBA联赛中祭出了人类体育史上最奇葩的赛制——在赛季即将进入尾声时,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还弄不清这赛制:12支球队分南北区举行季前赛,每组前三名直接进入常规赛,四五名交叉循环,胜者进入常规赛八强;未进入常规赛的四队在每个主场先后举办单循环比赛为9至12名进行排位,前8名则主客场双循环后,按1至4名、5至8名的常规赛排名再分组进行交叉淘汰季后赛,1/4决赛3战2胜、半决赛和决赛5战3胜——您听着,晕吗?

接下来,篮协又祭出了下赛季WCBA的赛制——这是人类职业体育史上最奇葩的组织形式——所有参加本赛季WCBA的12支球队,要从3月份开始和5支乙级队、3支刚刚注册的新球队一起打资格赛,资格赛前12名年底继续打下赛季WCBA。这个意思就是,中国女篮联赛从此再没有任何门槛了,也没有任何级别之分。比如,坐落在北京东花市小区、和篮协只有几百米之隔的《体坛周报》明年组织注册一个东花市女篮,我们也能和八一、北京、上海这些中国女篮的顶级队一块儿比赛了!

为什么这么改?听话听音儿,锣鼓听声儿。在我们这个国度里,我们深知,每一项政策的出台,背后都有它的深意。彻底打破WCBA的门槛,最吃亏倒霉的是谁?以我的了解,一是四川女篮——四川为了进入WCBA,刚在去年花了几百万购买了云南女篮的壳儿,有了打顶级联赛的资格。如果四川去年没买,再忍一年,今年就能直接组织人手参加资格赛了。甭说四川女篮,重庆沙坪坝社区组织个女篮也能直接参加了,去年四川队老板这几百万收购费等于白扔了。心里窝的慌吧,耳边也回荡着篮协的声音:你真傻呀,你真傻。

二是山西女篮——众所周知,山西女篮是整个WCBA投入最大,市场做得最好的民营资本球队,老板每年投入上千万,把山西女篮的球市做到了不可思议的场均上座5000人。现在,甭管你是多大的投入,什么规格的球队,也得跟刚刚注册成立的球队一起打资格赛,也得跟沙坪坝大妞队、东花市大妈队一块儿比赛,你还有规格可言么?你花的那些钱自己都觉得冤吧?山西老板的耳边,也回荡着篮协的声音:花钱做女篮,你活该呀,你活该。

说点正经的吧,显而易见,篮协所有的政策改革,矛头都对准了那些自己真金白银投入的民营资本,也就是建立职业联赛最本源的力量。女篮联赛由于社会关注度不高,整体价值偏低,目前还是传统体制的球队(球队属于省市体育局)占多数。和传统体制球队相比,花了钱的民营资本球队对提升联赛品质、获取各种权益、推进联赛职业化进程的欲望和诉求显然更强。而在篮协年复一年的政策针对性攻击下,私营投资人投资女篮的信心已经开始被逐渐击碎。

以山西女篮为例,他们巨大的投入和职业化运营方式创造了“山西速度”,在2013年和2014年两次夺取WCBA冠军,引进超级外援玛雅-摩尔点燃了山西的球市,也点燃了媒体对WCBA罕有的关注,年度招商过千万(篮协负责的WCBA整体招商仅数百万)。但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篮协的政策攻击——2013年山西以新军姿态夺冠后,篮协发文没有青年队的球队不能参加下赛季联赛(当时仅有新军山西尚未建立青年队),山西立刻开始抓梯队;2014年山西又拿了冠军,篮协发文取消亚洲外援(山西当时的日本后卫大神雄子非常出色),接着设立本赛季奇葩赛制;但今年山西仍保持在夺冠行列中,于是篮协祭出绝招,3月起取消所有门槛打资格赛,外援不许参加,港澳台运动员也不许参加(今年只有山西和上海两队有港澳台球员)。连续三年,篮协针对山西女篮、针对民营资本的连续政策攻击,已经表明了他们在女篮领域坚决阻击职业化,维护篮协绝对中央集权和传统体制利益的决心。

这就是我想说的。你以为篮协领导一拍脑袋出一政策是晕,其实领导的脑袋一直都很清楚,领导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每一步都是对职业化诉求的攻击,都是对自身权利的维护。在男篮领域,由于联赛发展时间长,投资人投入数额巨大,职业化呼声更强烈,篮协的政策打压没法像女篮一样明目张胆,但你仍然可以看到在每一步看似向职业化迈进上体现出的不得已和深意。就像刚刚宣布的CBA联赛也要成立球员工会,为运动员主张权益,但同时又声明:CBA球员工会和NBA的不一样,NBA球员工会是独立于NBA之外,而CBA球员工会暂时设立在联赛委员会下面。意味着还得继续接受联赛委员会领导,等于给你一小队长当当,乖,别闹,该听话时还得听话。

写至此处,不必再说,也不愿再说。历史洪流,浩浩荡荡。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发出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社会各界对推进联赛职业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篮协存在的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现象,已被中央巡视组明确指出。在这大背景下,篮协与中央精神完全对抗的倒行逆施既让人惊讶,也让人能够理解,在历史上的任何一次,被革命者都不会轻易放下他的权杖,都势必反戈一击。但最终,所有对历史的阻挡,都是螳臂当车——你我能做的,只有等待和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