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CBA季后赛资格战抢 裁判别抢戏

原标题: CBA季后赛资格争夺哨音别成为主角

CBA常规赛已接近收官,季后赛资格的争夺也近乎惨烈。此时,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小算盘——“黑马”青岛队想再赢得两场胜利,以确保排名前三;新疆队则谋划着取得全胜,这样才有机会杀入季后赛;卫冕冠军北京男篮,则想通过最后几轮常规赛,解决末节单外援带来的劣势。

但是,从联赛大局来说,哪支球队杀入季后赛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真刀真枪地产生进入季后赛的所有球队,确定各支球队最终的常规赛排名。也就是说,在CBA的第20个赛季,哨音绝对不能成为季后赛资格争夺战的主角。

前不久,中国篮协召集在京的媒体记者,就CBA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座谈。联赛办公室负责人承认,目前裁判的水平与联赛的发展不相称。但是,目前实行裁判的职业化,又有很多实际问题无法解决,“我们也进行过调研,大部分裁判不愿意职业化,他们有很多顾虑,比如社会保险等问题。”

不过,CBA俱乐部的老板们并不认为裁判问题是无解的难题。

某俱乐部投资人就提议,将裁判的收入公开化,“一个赛季,我们按照不同水平、不同级别,划分收入等级。比如,最好的裁判,吹一个赛季可以有150万元的收入。如果明着拿了这些钱,再在背后做什么手脚,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投资人的想法,能否行得通,还有待论证。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CBA,急需一个公平竞赛的环境。特别是在常规赛的尾声,一场胜负,就可能左右排名的改变。

在今晚开始的第35轮比赛前,排名在第六到第九的吉林队(23胜)、山西队(23胜)、东莞队(22胜)、新疆队(22胜)之间的积分差距非常小,比赛中哪怕出现一次争议判罚,就可能触动教练和队员敏感的神经,从而影响比赛结果。

所幸,裁判也明白这个道理。从今晚山西队和青岛队的比赛来看,主场作战的山西队,急需一场胜利来稳固自己前八的位置,青岛队虽然已经稳获季后赛资格,但也不是没有自己的目标。裁判从一开始,就通过比较频繁的哨音,传递出明确的吹罚尺度的信号。上半场,对青岛两名外援哈达迪和邓特蒙两次技术犯规的吹罚很果断。第二节比赛结束前,对哈达迪和泰勒的纠缠,判罚也很坚决。两队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飙分大战,而这才是比赛本身应有的味道。

当然,山西和青岛的比赛,并不代表全部。在21日辽宁客场挑战浙江广厦的比赛中,裁判就出现了多次争议判罚。其中辽宁外援哈德森的一次毫无身体接触的漂亮封盖被裁判吹罚犯规,最令人不解。本场比赛前,辽宁和广东的榜首之争非常激烈,这场比赛的输球,直接导致辽宁男篮排名下滑至第二。而浙江广厦则凭借本场的胜利,在与吉林、山西、东莞、新疆等队的季后赛资格争夺中,处于比较有利的局面。

今晚的第35轮比赛结束后,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只剩下3场比赛。对于正在争抢季后赛资格,或者已经取得资格,还想力争好排位的俱乐部来说,一次争议判罚,或许就会让俱乐部一个赛季的努力打了水漂。所以,在这个时候,裁判必须把自己的位置摆正。

本报北京1月25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