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周俩微博忆围棋往事 棋风野路子善攻击

马云一周俩微博忆围棋往事 棋风野路子善攻击

马云微博聊围棋

记者谢锐(微博报道 1月24日,刚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出尽风头的中国内地首富马云,继一周前发微博笑谈自己当年学围棋糗事后,又发一条长微博《高手你别过来》,回忆大学毕业那年在家乡体校被一位五六岁的棋童“完虐”的过程。

马云在微博里写道:“大学毕业那年暑假,我去浙江嵊县少体校参观。我进了学校,看见十几个像幼儿园孩子那么大的孩子在三三两两地捉对下棋。我顿时颇为兴奋,大喊一声:‘孩子们过来,叔叔教你们下棋!你们挑个水平好点的上来。’孩子们惊愕地看着我,羞哒哒地推举一个看上去不到5-6岁的孩子,这孩子由于人太小,在大椅子上再加个小凳子才在棋桌前坐妥。”

“才下十几手,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这孩子的水平是远远在我之上,估计让我六子都可以很轻松赢我的……边上的孩子们显然发现我的技术和他们差距很大,由开始的窃笑很快变成了哄堂大笑,抢着数落我的臭棋……脸丢大了去了。要不是老师们给我解围离开,感觉会被这些小猴子们的童言无忌而蹂躏至残啊。自那以后,我有十多年没碰围棋了。偶尔下棋,也只找比我差的人下,因为知道自己离高手实在太远,干脆找些比我差的,图图乐趣也好。”

围棋是马云心中“永远的痛”,即使在世界舞台享尽风头之际,仍不忘追忆当年弈事。

这是马云一周来第二篇围棋微博了。1月17日,他发了一条长微博,详述自己在大学时沉迷于围棋的往事。

“大学三年级时,宿舍一许姓同学教我下围棋。因为我从没有学过棋,他每次让我九颗子,我均大败,对他甚是佩服。他说:‘毕业前我让你五子,你如能胜我,我输五块大排给你。’那时侯穷,一个月我只能吃两次大排肉。不料三月后,我平手下棋赢了许同学,又三月我让他四子,赢他。嘿嘿,于是我兴趣大增,一有空捧着棋盘就找同学下,以大排为诱惑赌注,每天乐此不疲地计算大排的增减量,也居然把外语系所有的男生杀了个遍,有天下孤独求败的思想。”

“一日,我妹妹的男朋友和我说他的数学老师喜好围棋,获过西湖区业余赛冠军,业余4段。我大喜前往求战。那晚大雨滂沱,我借一破自行车,六点从学校出发,路上链条掉了三四次,晚上九点半多找到郊外僻静处,敲开老师之门。老师打开门,惊愕地发现我披着雨衣,满手修车后油腻腻的样子,问:‘您是?’我又冷又累地说:‘老师,我来和你下棋’。”

“老师特别感动,忙拉我进房间。整理干净落座。他问:‘小马,你是和我下还是和我大儿子下?还是和我小儿子下?我是西湖区冠军,我大儿子让我六颗子,小儿子让我大儿子六颗子!’我选了和老师先下。下了几步棋时,12岁的大儿子出来看了两分钟,笑眯眯地说:‘你们玩着,我睡觉去了。’20分钟后,老师忍不住对我说:‘嘿嘿,小马,我们重新来吧,你先下四颗子。’”

“那晚我丢人丢大了。他让我六颗子,我全输……但我明白了:我不是下棋的料,知道天外有天。但我喜欢上了战略布局、中盘角逐、收官……”

马云自己写出来的经历鲜为人知,大雨中骑着破自行车,路上链条掉了三四次,去郊外僻静处找人下棋,结果还被完虐。以此他悟出天外有天,不再专心棋道,而是另辟蹊径,趟出一条首富之路。以其聪明和执着,成为业余5段不会有任何问题,但首富想必不会姓马了。

马云的微博引来不少评论,对于马云半年时间杀遍外语系男生无对手的经历,有神回复:“看到一半我就明白了:外语系男生真少。”还有人提出马云可能记忆有误,西湖区冠军业余4段,其大儿子让其六子的话,当有职业初段以上棋力;小儿子再让大儿子六子,等于让职业棋手六子,那这样的高手即便是吴清源、 李昌镐也望尘莫及。

其实马云后来也找了高手下棋,杭州围棋学校校长杭天鹏四段发微博:“其实马(云)总的悟性很高,水平问题还是棋下的太少,属于野路子,中盘对杀起来难免出漏洞,偏偏又喜欢杀,呵呵!可以想象结局。”这条微博透露出两个信息,马云在棋上的悟性很高,棋风属于野路子,喜欢对杀,富有攻击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