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悉尼仲夏夜 卫冕冠军如何出局?

记者手记:悉尼仲夏夜 卫冕冠军如何出局?

腾讯体育1月24日悉尼讯(特派记者 应虹霞(微博))JAPAN crash out!!这是一个颠覆亚洲杯的日子。但是这个事实,却是所有颠覆中最具爆炸性的——“卫冕冠军日本队,出局了!”1月24日,2015年亚洲杯夺冠最大热门日本队被阿联酋队阻挡在四强门外的翌日,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打出了这样的标题。

23日的悉尼“澳大利亚体育场”,连同所有人包括腾讯记者,都见证了这样一个跌宕起伏的比赛进展:日本队开局7分钟就丢球,排出了五后卫超级铁桶阵的阿联酋队进入了他们苦心经营且最擅长的防守反击套路。时间的流逝将卫冕冠军逼上绝境,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甚至长驱直入的长友佑都在门前狂轰滥炸,也未能撬动对方的大门,直到第81分钟,替代老将远藤保仁上场的柴崎岳将比分扳平。

就在人们以为胜利的天平向卫冕冠军倾斜时,阿联酋人顽强地把比赛拖入点球大战。你不能不说,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是有担当的,他们未必不知愈是超级巨星愈容易倒在12码的超级魔咒,却仍然勇敢地选择了第一个,以及一锤定音决定命运的第六个出场。但命运仍然让他们倒在了神秘的谶语下。

72.5%对27.5%的悬殊控球比,32对3的巨大射门优势,都未能挽回卫冕冠军出局的命运。本田圭佑在赛后混采区拎着那双曾帮助他在前三场场场进球,是役却离奇地一无斩获的蓝色骚靴说,是的,这,就是足球。

卫冕冠军倒在了被亚洲对手捉摸了个透上。赛前发布会,身形精干的阿联酋主帅阿里-马哈蒂闪亮着中东人特有的狡黠黑眸,信誓旦旦地声称,“我们已经把日本队研究透了。小组赛前三场日本队后防并未经受真正的考验,但是明天,我们会打出全然不同的战术。这个战术,将是未来所有期待击败亚洲霸主日本队的模板。”这个时候,数十名从墨尔本浩浩荡荡跟随日本队奔赴悉尼的日本记者,在刷刷记录之余,想必内心里都是嗤然一笑。

你不能不认同日本队主帅阿吉雷是真正的职业派教头。“以我在美洲杯、世界杯和欧洲联赛的经历,我认为留在复赛阶段的八强,每一个对手都不可小觑,每一支队伍都有均等的夺冠机会。日本队将从四分之一决赛起,从零开始迎向最后的冠军。”

磨合成型的11人首发和4231阵型,强大而固定有序的替补阵容(阿吉雷执教之后,远藤保仁终于拥有了超级替补柴崎岳;阿吉雷拔擢22岁庆应大学生武藤嘉纪入选亚洲杯阵容更是被日媒一致叫好的神来之笔);对远藤保仁压轴角色的认可,对本田圭佑全队灵魂的赞美,都佐证着墨西哥人的睿智头脑和精干而不失冷静的指挥。在假球案上对阿吉雷百般挑刺的日媒,这一点上保持着惊人一致。

攻势足球——这是日本国足近20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为在世界杯赛场一搏冠军的终极追求。为此他们不惜师从法国人特鲁西埃,巴西人济科,前南人奥西姆,擅长打造433进攻阵的意大利人扎切洛尼,当然还有今天这位让日本人垂青四年之久的阿吉雷。他们不畏惧与巴西队,甚至西班牙队大打对攻,唯独怵的就是亚洲对手特别是西亚球队的超级铁桶阵,一旦落入先失球对手蜷缩死守的套路,如若不能化巨大的中场优势和破门机会为得分就意味着万劫不复。当年冈田武史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亦曾苦心孤诣琢磨如何破阵,最终还是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

在23日的赛后发布会上,阿吉雷面对突如其来的止步八强——这也意味着他完全有可能提前结束日本队主帅履程——的诡异结果,也同样坚称日本队方向正确明确,只要在现有的道路上进一步磨合最后一击,向更高境界的蜕变和进化势在必然。

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突如其来的失利,老实说,对抱着卫冕目标而来的日本队将士是不小冲击。23日的赛后混合区,充斥着异样沉闷而凝重的气氛。射失点球的香川眼睛是红的,被日本记者称赞“心脏强大”的武藤,居然也能看出适才在更衣室掉过泪的痕迹。然而却没有人保持静默无言通过。23人,每一个个体都没有畏缩,每一个个体都堂堂面对着媒体的提问,履行着他们身为一名蓝武士的职责。本田圭佑说,是的,我们永远瞄准着冠军,我们也发挥出了100%甚至120%的实力,但是“万事并不永远在你预设预想的范围内”,“这就是足球”。这,也是世界。

日本队曾经预想在半决赛前后重返在纽卡斯尔塞斯诺克的大本营。但是现在,他们已无缘回归纽卡斯尔在那里迎接半决赛对手澳大利亚,更无缘再度涉足将于31日迎来本届亚洲杯决赛的悉尼“澳大利亚体育场”。24日,日本队旅欧组直接从悉尼飞返各自海外俱乐部,次日本土球员随同大部队飞返日本。无论如何,亚洲杯只是蓝武士们征战2018年世界杯的一个驿站。

TOMORROW , WILL BE A NEW DA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