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商报:王健林的海外淘金梦 为谁暗度陈仓?

新商报:王健林的海外淘金梦 为谁暗度陈仓?

从2011年重返足坛开始,王健林无疑是中国足坛一个比较活跃但出招诡异的足球大佬。

在退出中国足坛十二年后,王健林突然选择重返中国足坛时,是带着一份三年5亿元赞助中国足球的大合同风光而来的。但是万达赞助中国足球的第一个举动——赞助国足聘请洋帅,就以卡马乔灰溜溜下课而告终。三年后,王健林选择退出赞助国足,或许他已经看清楚在中国足球这块熟悉的土地上,他很难获得一块最大基石,因为此时他已经是后来者。

无论此前与许家印的足球人气竞争,还是后来与马云的中国首富排名较量,王健林都不想因为足球输给竞争对手。因为他清楚,收购任何一个中超球队,都很难与已经占据中超最好资源的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抗衡。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以4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这意味王健林将自己的足球舞台选在了西甲(微博 专题)

王健林选择西甲,不仅仅有国内缺少足球平台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他将商业帝国的发展方向也瞄向西班牙。王健林近几年很多的商业合作,都和西班牙有着一定的关系。他赞助的三批近百名足球少年,都在西班牙俱乐部中接受训练。甚至在赞助国足选帅时,也固执地坚持用西班牙教练。2013年王健林宣布在西班牙投资酒店和娱乐业,2014年他成功收购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

王健林比谁都清楚,足球是商业的最好探路石。当年他在大连通过足球塑造了万达品牌,然后凭借这块金字招牌,成为国内商业地产的老大。这一次,他是否也想通过足球来试探西班牙商业的反应和气息?很多人都不解,为何王健林仅仅收购20%的股份,仅仅进入董事会而不是掌控俱乐部。其实这是王健林一个进退自如的选择。他与马竞合作的重心,是青少年足球培养,而不是一线球队的建设。无论是建设马德里青训中心,还是在中国兴办足校;无论是赞助球员登陆欧洲联赛,还是促使万达留学小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梯队,王健林所有的足球投资,都是直指国足崛起这个大题材。

当下中国足球的氛围,已经超过足球自身涵盖的内容。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王健林与其投钱在中超画饼充饥,不如另寻捷径,凭借海外平台推动中国足球的崛起。从足球的角度看,王健林借西甲助力国足的举措,要比在中超烧钱高明得多;从商业角度看,通过足球在西班牙投石问路,无疑是一个精明的决定。

王健林的足球梦,像是一个商业的帝国梦,更像是一个海外淘金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