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7岁著名拳击运动员阿不力克木逝世(图)

[摘要]1月21日上午,曾经的拳击全国冠军,新疆拳击队教练阿不都热合曼·阿不力克木在家中猝死,年仅37岁。

新疆37岁著名拳击运动员阿不力克木逝世(图)

2005年8月24日,阿不都热合曼·阿不力克木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新疆火炬传递仪式上。(CFP供稿)

本报讯 (记者杨苏生 阿丽米热·哈力克)1月21日上午,曾经的拳击全国冠军,新疆拳击队教练阿不都热合曼·阿不力克木在家中猝死,年仅37岁。

阿不都热合曼来自阿勒泰市,16岁走上拳击路,1994年,新疆拳击队正式成立,热心拳击的阿不都热合曼凭借出众的天赋被当时的新疆拳击队教练阿不力克木相中。

1999年,阿不都热合曼获得亚洲冠军,由此也赢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2009年之后,阿不都热合曼因伤病结束了运动员生涯,进入新疆拳击队运动管理中心当教练,为新疆拳击队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拳击手。

昨日15时左右,当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商红波接到阿不都热合曼逝世的消息,震惊不已,数度哽咽。

“阿不都热合曼身体健康,就在两个星期前我们为探讨拳击队的业务还一起畅谈了两个多小时。”商红波说:“他的离开是新疆拳击队的损失,也是中国拳击界的损失。”

21日下午,身在北京的国家拳击队教练阿不都西库·米吉提,得知阿不都热合曼逝世的消息,电话里,他的声音哽咽了。

阿不都西库在电话里告诉记者,阿不都热合曼是他的好弟弟,是爱徒,没想到这么年轻就这样走了。

阿不都西库与阿不都热合曼的弟子麦麦提图尔孙·琼乘当天19时50分的飞机赶回新疆。麦麦提图尔孙·琼在电话里悲痛地告诉记者,阿不都热合曼就像自己的哥哥一样,得知他逝世的消息,一时无法接受。

阿不都热合曼的妻子阿依努尔·拜合提亚尔在和田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乘坐当日飞机赶回乌市。

据了解,此前阿不都热合曼身体未发现异样,前一晚还在和父亲阿不力克·穆萨聊天吃饭。21日早上,朋友发现他在家中没有了呼吸。

新闻链接

低调拳王

2014年6月20日,记者与阿不都热合曼有过一面之缘,那是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举办的2014中国·新疆霍城国际拳击邀请赛上。

赛场边的他性格腼腆,没人注意的时候总是低调沉默。但只要与他聊起拳击,马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对拳击拳法,步伐如何运用总能分析到位,对世界拳坛历史总能娓娓道来。

在同事和朋友的眼中,阿不都热合曼对待拳击事业的热情有目共睹。

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商红波在阿不都热合曼还是青年运动员时就与他相识。商红波表示,阿不都热合曼是一名训练刻苦、上进心很强的运动员,后来做了教练员,因善于学习,有思想、有想法,得到了同事朋友们的认可。

1995年,年轻的阿不都热合曼在初次参加的全国青年赛71公斤级别中拿到第三名的成绩。

1998年,20岁的阿不都热合曼开始改练75公斤级,半年之后,就出人意料地在全国精英赛中一举夺冠,这个成绩让他成了中国拳坛的明星人物。

1999年,在亚洲锦标赛75公斤级比赛中,阿不都热合曼连续击败印度、韩国和吉尔吉斯斯坦选手,获得亚洲冠军,由此也赢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但最终因为缺乏大赛经验,预赛第一场就败下阵来。

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后,阿不都热合曼将目标瞄准了2004年奥运会,但是到了2003年,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迫使他不得不中断了所有比赛和训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奥运资格赛从眼前溜走。

“没能参加雅典奥运会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阿不都热合曼在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08年6月15日,他代表新疆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新疆地区的火炬传递。

阿不都热合曼曾说:“身居教练岗位,我最大的梦想是为新疆拳击队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让更多的新疆运动员征战奥运赛场,为中国争金夺银,让新疆拳击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杨苏生 阿丽米热·哈力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