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何以崛起?沪媒:堂堂正正踢球干干净净挣钱

国足何以崛起?沪媒:堂堂正正踢球干干净净挣钱

法国人佩兰成了国足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教练

陈华

不管周四交锋澳大利亚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打成啥样,中国国家队已在本届亚洲杯带给国人足够多的惊喜。

平心而论,这支国足实力并无质变,但全队表现出强烈的责任心,和当年0比8输巴西队、1比5负泰国队不可同日而语。人还是那批人,为何战斗力截然不同?在笔者看来,国足的积极变化,根源来自于顶层设计的一“多”一“少”。

多,是堂堂正正的人、干干净净的事,多了。2009年10月,中国足坛开展了史无前例的“打假扫赌”风暴,从源头肃清假、赌、黑等丑恶现象,净化了足球环境。

风暴涤荡,正本清源,既有极大警示作用,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球员和教练知道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社会资本和投资人纷纷加大投资力度,大家都在一个相对清澈的环境下,堂堂正正靠本事踢球,干干净净凭能力吃饭。

少,是婆婆妈妈的人、龌里龌龊的事,少了。足球有时是社会的缩影,在有关方面对社会腐败动真格的背景下,在全社会呈现全新气象的前提下,足球圈打假扫黑的成效来得更为明显。

在过去,由于各种非正常利益介入,足球居然不是靠球员的脚来说话,而是由各种看不见的“手”说了算。比如,打假扫黑风暴中,曾曝出某球员给国足管理人员10万元就能进国足的丑闻……

随着足坛贪腐行为的减少,职业俱乐部更注重市场运作,社会资本和投资人进入足球的欲望更加强烈,联赛和球市越发火爆,职业足球的影响力得到提升。在联赛中被证明成功的尊重足球发展规律、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等,也成为了共识,很自然地被移植到国家队层面。

国足到底怎么用兵,过去从来不是主教练说了算,足协领导一直存在干涉行为,甚至有最终拍板首发阵容的,不是主帅而是官员。本届亚洲杯,魏吉祥等足协官员都是优秀运动员出身,他们本身就懂得尊重专业。于是,过去婆婆妈妈干扰用兵的人不见了,全队实现了尊重主教练的氛围。

于是,法国人佩兰成了国足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教练:谁进国足、谁首发、谁替补,都是他说了算。当一个主教练有了他该有的权力,让球员知道靠真本事才能进国足,当官员明白自己的职责仅是提供服务,当国足开始回归足球的本真时,中国足球真实的战斗力也就自然回归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