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摘要]赵旭东,一个普通的东北爷们,因身为中国队翻译而且表情丰富,又因国足在亚洲杯上成绩出色备受关注,突然就火了。他说那些略显夸张的表情和动作都是真情流露,他希望大家关注国足队员,不是他。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腾讯体育报道(赵宇/文)

“咋一点动静都没有呢?有啥抹不开的啊!”中国2比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当晚,翻译赵旭东在休息室里大喊了一句,随即跳上桌子,一趟组合拳,山呼海啸,他的激情蔓延开来,撕破了每个队员的腼腆,让20多平米的休息室彻底沸腾。外界都说翻译哥在这届亚洲杯赛上“火了”,但他却不太愿意接受“火了”二字。在他看来,这一切无外乎是自己的真情流露,本色演出。

胜利后“要在雪地里撒点野”

“你当时为什么那么疯狂,还跳进了冰桶里?”腾讯体育记者和赵旭东的对话,从这里开始。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后,赵旭东兴奋的来了一套组合拳

“这是一场里程碑式的胜利,我们提前一轮获得小组第一,刷新了历史,人生得意须尽欢,当然非常值得庆祝。”其实球员们在比赛场边已进行了一番庆祝,当大家都回到休息室后,老赵觉得应该还有更特别的方式。他知道,咱中国人骨子里就内敛,不习惯集体式的喜形于色。“我觉得感情的释放本身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我需要做那个在更衣室里引爆对胜利感情发泄的导火索。” 翻译哥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可能外人会觉得我当时略显疯狂,但这样做可以让每个人的感情得到释放。当然,我还是比较节制的,否则那两张桌子会被我跳碎。”

在桌子上疯狂庆祝完毕后,老赵又一猛子扎进了更衣室的冰桶里。“进去之后,确实挺刺激的,我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冷静下来。就像崔健唱得那样:‘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当然我没有完全失去理智,跳进冰桶之前,我特意把手机交给了队医。”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赛后新闻发布会,赵旭东穿着孙可(微博)的球裤参加

疯狂庆祝过后,老赵还得跟佩兰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可他已经是正儿八经的“湿人”了,球员们建议他穿上孙可的比赛服。孙可在那场比赛中大放异彩,老赵当然希望能够把这种进球的喜悦延续到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他没等坐下来,就向记者们展示着短裤上的“16号”(孙可号码),并且做了一个电影里“中国功夫”的动作,频繁朝记者们竖双大拇指。此前的冰桶无法浇灭他内心深处的狂喜,他就是这样一个性情中人,丝毫不会去掩饰自己的真实情感。

女儿说他太红不愿让他陪逛街

开朗的性格、丰富多变的表情,以及幽默的谈吐是老赵能火的重要原因,“国足翻译哥”火势甚至超越了球员和教练。中朝比赛结束后,赵旭东和佩兰一起从混合采访区离开,球迷们拽住老赵一个劲儿地合影,佩兰只好独自一人登上大巴。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网友给赵旭东做的“国足翻译哥表情秀”

被捧红之后,队里经常会有人拿着网上的新闻来找老赵。“赵哥你看,又有一篇关于你的最新报道,你看这照片……”那些照片无非就是赵旭东在发布会、训练场里各种夸张表情和动作的照片。每看到这些,他总是付之一笑:“别瞎扯,假的、假的,你们才是明星。”

其实赵旭东从去年3月开始在国家队工作以来就一直是现在这种风格,一些常年跟队的记者早就习以为常了。随着亚洲杯的到来,中国队的跟队记者一下子从20人增加到了200人,国足新闻官在媒体群里开了一句玩笑都会被无限放大,写成文章,更何况一个表情很萌、动作略显夸张的翻译。

“我一直是都这样啊,只是过去四十多年,没有人发现而已,或者说中国人在足球上确实憋屈的太久了。” 赵旭东说,关于自己的消息频频见诸于媒体之后,他的家人、朋友也经常会发来善意的提醒:“XX媒体又有你的报道了,而且很多内容都是不真实的。”

面对种种道听途说式的报道,老赵的回答都是:他们统统都猜错。直到某门户网站对他的过往经历进行一番详细梳理之后,他过去的故事才变得越来越清晰。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赵旭东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我女儿警告我说:‘如果你再这样被曝光下去,我就不跟你一起出门啦。’”老赵回应说“没事、没事”,因为他认为自己确实没有任何变化,网上的东西只是媒体善意的噱头罢了。

“我心理承受能力还是挺强的,对很多报道我都不以为然。”大赛期间,老赵说自己很少上网浏览关于自己的新闻,即便是看,也只是看标题或者文章的前两段,更不回应那些杜撰,“我的快速阅读能力超强,眼睛一扫就能知道写这消息人的水平。”

谁说我是郭德纲,我就说他是郭麒麟

媒体对于赵翻译的报道很多都是图集,这完全是因为他丰富多变的表情。有人说他像朝鲜球员郑大世,有人说他像相声演员郭德纲。说他像郑大世,完全是因为长相;说他像郭德纲,更多的是因为发型。

“我二十多年前就开始留现在这样的发型了,那个时候的郭德纲还真是非著名相声演员呢。”赵旭东说,自己唯一跟郭德纲相似的地方就是“爆脾气”。“有些人把我想象成郭德纲的同时,可能已把自己想象成于谦了吧。他们这么说,也是好意,但我还是不喜欢这样的比较。我也跟他们开玩笑说:‘谁再说我是郭德纲,我就叫他郭麒麟。’”(编者注:郭德纲之子名郭麒麟)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赵旭东和郭德纲发型很相似

说完这句话之后,赵旭东哈哈大笑,他用东北人骨子里的幽默感回应了媒体人善意的调侃,同时也擅长拿调侃自己的人打岔,他说现在这种“火”都是过眼云烟,“我始终都在做我自己,每个人都应该是独特的自己。我的老家在铁岭开原,铁岭产大葱,我叫赵旭东。”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赵旭东20多岁就到深圳打拼,现如今已在那里定居。对于自己现在生活和曾经生活的地方,他都有很深的情愫,“深圳这个城市,我觉得是中国最漂亮的地方。这是一个相信梦想的城市,而我正是一个偏执的理想主义者。”

赵翻译眼中的深圳市已达到先进国家一流城市的水准。不过在他内心深处,依然有浓浓的乡愁,就像余光中笔下的那一枚邮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乡愁,这可以触动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也一直以自己是一个东北人而感到自豪,也包括我的孩子。”

“人家说铁岭的葱、开原的蒜、辽北的山楂一大片,然后是东跑西颠不离铁岭、开原,我觉得那片黑土地给了我很多的滋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身上关于家乡的烙印还是蛮足的。”听赵旭东说话时可以很清晰地辨识出东北味道,但像“蛮”这样充满南方味道的字眼,也会夹杂在他的言谈话语之中。

他给中国队带来两句口头禅

国脚们见到翻译,都会称之为“赵哥”,他比一些年轻球员要大20岁。球员们生活中、训练场上都很愿意跟他开玩笑,他也一直乐在其中。

老赵嘴里有两个充满东北特色的流行语:“必须滴”和“老好了”。在他的口传心授下,这两句东北话已成了中国队的口头禅。同沙特队比赛前的动员会上,佩兰给全队做完动员后问了一句话:“你们能做到吗?”结果队员们不约而同、齐刷刷地用东北腔调回了一句:“必须滴!”“后来有队员跟我说,如果用‘能’来回答,明显力度不够,回答‘必须滴’才给力。”,老赵很是开心。

除了“必须滴”,老赵经常会用“老好了”来激励队员。在他看来,球员们需要更多的鼓励和刺激,“我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我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爱和鼓励。对这些球员来说同样也是如此,我经常会跟他们说‘老好了’。我不知不觉地成为了球队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而且确实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国家队中说“必须滴”最标准的是李昂,张呈栋模仿“老好了”说的最好。“他们学得贼像。其他人说出来也极具各自的地方特色,东北话俨然已成了积极的口头禅和润滑剂。当一个开心的团队认真起来的时候,战斗力是不可小觑的,如今的成绩也证明了我们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老赵和队员们关系很好

跟队员们朝夕相处,老赵愈发喜欢这些年轻人。在他眼中,中国的球员是非常聪明的小伙子,而且不像外界所说的不善表达和沟通,“有人说中国球员没文化,但我觉得文化并不只是在学校里学的,可能更多来源于家庭教育、个人的悟性,以及个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和他生活的环境。”

“主教练一直在说我们选拔的是中国最聪明的队员。这些小伙子们非常善于表达,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也已经习惯和主教练互动,他们是非常好的爸爸,非常好的儿子,非常好的男朋友、丈夫……” 老赵补充说。

做翻译就要“说人话”

有人认为,一个好的翻译顶半支球队。赵旭东坚决排斥这种外行话,“如果真是这样,一个球队雇俩翻译就行了,别胡说八道好吗?”

老赵说,教练要有职业精神,翻译同样如此。翻译很多时候也必须要做很多看不见的工作,比如说细节上的一些准备,以及和球员之间的沟通、俱乐部之间的联络、工作团队之间的协调,以及外教团队和国管部、足协领导之间的配合等等。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赵旭东能用接地气的话将佩兰的指示翻译给场上队员听

“还等啥,不要犹豫,上去就干他,但要聪明!”训练场上,赵旭东嘴里经常会蹦出类似这样的话,简单,直白,接地气,队员们立刻心领神会。

“一个翻译‘说人话’是非常关键的。” 这是老赵给翻译工作的基本定位。作为翻译,他认为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然后还需要在语言格式之间进行转换,让自己翻译出来的语言直接、易懂,再以最快速度传递给队员,“这个时候就不能四平八稳,文质彬彬了,否则主教练也不会同意。”

熟悉老赵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有语言天赋的人,文学功底深厚,他经常会在朋友圈借用古诗文抒发一些感想。在形容自己与足球的关系时,他信口拈来了李白的诗句:“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阅读是赵旭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说阅读能够让人归于安静。“你在澳大利亚都看了什么书?”面对腾讯体育记者的提问,赵哥的回答的依然很具个人特色:“我走到哪里都会带两本书,但前几天寄回北京了,因为要打比赛了,一是很忙,没时间看。另外一个我要把书(输)扔掉,因为我们只要赢。”

除了工作,赵旭东平时的业余爱好也很多。他喜欢足球、英式橄榄球、冬泳、自行车、拳击、潜水、爬山等,而羽毛球、兵乓球这些隔着网、相对来说缺少对抗运动则不是他的强项。

他眼中的佩兰是个学术型教练

目前国家队中,赵翻译应该是最了解佩兰的中国人。人们都说佩兰工作卖命,是个工作狂。但赵旭东认为这只是表象,他更愿意用“职业”二字来给佩兰的工作定性,佩兰会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切割得比较好,“该工作的时候就调动起自己所有能量做好事情,该生活和休息时,也得享受生活。”

【深度】铁岭产大葱 他叫赵旭东

在赵旭东眼里,佩兰是一个学术型教练

佩兰在法国足球界被称为“知识分子”,是学院派的教练。可即便如此,教练也会有坏情绪的时候,“这也是职业性的一面。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但在朝着共同目标努力时也会有不同意见。他有时对一些年轻队员会有一些相对严厉的批评。但我觉得这也是爱的一种表现,是执教风格的个人特质,这跟儒雅并不冲突。”

佩兰很敬重中国的文化,热衷于研究中国历史,“他会在对比中法文化中发现一些有趣的话题,然后和我一起讨论。我们去山东出差时,如果时间允许,会去趵突泉、孔子故里曲阜等地;去南京出差时会去夫子庙;在北京会去故宫、颐和园,他热衷于对中国文化的探究。”

佩兰见到高洪波时甚至会开玩笑说:“高先生的工作太辛苦了,前段时间球队在西安打比赛,我还在比赛结束之后去了趟兵马俑。如果你再不去享受生活的话,我再过一年就要比你去过的中国地方还要多了。”

赵旭东告诉记者,佩兰很喜欢中餐,而且对中餐不挑食,最喜欢的主食是面条。刚在北京工作,佩兰穿白衬衫的时候,赵翻译就带着他去吃炸酱面。结果炸酱溅到白衬衫上,到处都是,弄得几个法国人颇显狼狈。知道了这个陷阱后,主教练每次身着白衣服的时候都会提醒他:“今天咱们不要去吃炸酱面了!”

亚洲杯期间,佩兰的夫人也来到澳大利亚,给中国队助威。不过,她自己预定了酒店,与国家队不在一起。“佩兰夫人很懂球,家里两代人都是法国圣埃蒂安队球迷,佩兰也曾在圣埃蒂安队执教过,他说他太太全家人身上流淌的都是绿色的血液,但现在她浑身都是中国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