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鹏:三外援是山西优势 最希望赶超哈德森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王浩宇、林德韧)出色的手感,加上俊朗的面庞,是山西男篮球员段江鹏能够吸引众多球迷的原因。

2015年CBA全明星赛上,段江鹏入选北区明星队替补名单。他眼中的CBA全明星赛是怎样的?山西队本赛季发生了哪些变化?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经历有哪些收获?CBA球员里有没有赶超的目标?全明星周末期间,段江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谈全明星:娱乐元素略显不足

2009年的北仑,段江鹏第一次登上CBA全明星的舞台。那一年的星锐赛中,他效力的北方星锐队最终输掉了比赛。谈及“全明星”,段江鹏说,小时候观看NBA全明星赛的经历,让“全明星”这三个字刻进了自己的脑海里。

“小时候从电视上看NBA全明星赛比较多,从小打球到之后登上CBA全明星赛的舞台,感觉非常兴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支持,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荣誉。”

NBA全明星赛的独特之处,用段江鹏的话说,在于“表演性非常强,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大家都能玩得起来”。

相比之下,亲身体验之后,段江鹏觉得CBA全明星赛的娱乐性还是弱了一些,“感觉大家还是没有太享受这个比赛”。不过他说,能够与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在一起比赛,还是让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谈山西队:三外援是我们的优势

上赛季,经历了股权转让风波的山西队最终收获第16名。休赛期,他们在外援方面作出重大调整,搭档多年的“裤衩组合”——马库斯和查尔斯离开球队,拿到三外援政策的山西男篮纳入韦弗、泰勒和阿巴斯三名强力外援。如今还剩6轮常规赛,山西队排名第六,距离重返季后赛还有“一步之遥”。

“我们还有最终的冲刺,不能有一点闪失,争取赢下每一场比赛,”段江鹏的话,代表了所有山西队球员的心声。

在段江鹏看来,本赛季三名外援各有特点:韦弗是第一攻击手,泰勒主要兼顾得分和篮板,阿巴斯则偏重于防守、篮板以及串联全队。对于自己应当在球队中扮演何种角色,段江鹏有着非常清楚的定位。

“韦弗有很强的攻击能力。自己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打出自己的特点,在外线提供火力。主要我们还是要利用好三外援的优势,”段江鹏说。

段江鹏所言非虚,本赛季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中,青岛队目前高居第三,山西队和吉林队也处于季后赛球队行列之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山西队做到了。

新外援加入后,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赛季初的山西队并不突出,不过随着赛事的进行,队员彼此之间越来越“来电”了。球队的化学反应是如何产生的?段江鹏认为,这是大家主动沟通的结果,“有一段球队战绩不好的时候,外援会主动叫我们,私下里探讨球队接下来怎么打,怎么让每个人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来”。

谈国家队:宫指导严谨重细节

段江鹏于去年进入宫鲁鸣执掌教鞭后的国家集训队,但最终无缘仁川亚运会。不过回忆起在国家集训队的经历,段江鹏依然认为,自己收获多多。

“从国家集训队回来后,感觉技术有所提高,能更好地帮助球队。这期间自己在一些细节方面有提高,也开阔了自己的思路。”

在段江鹏眼中,宫鲁鸣是一位注重细节、非常严谨的教练,“在国家集训队期间,宫指导在寻找投篮机会方面给我提出了一些意见”。

中国队在2015年面临着男篮亚锦赛的任务。段江鹏认为,如果想进入最终的参赛名单,自己还需要提升防守和投篮稳定性。

谈生活:读书让我保持冷静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段江鹏在私人时间里会做些什么呢?他给出的答案是:玩游戏、看书、听音乐。

“之前在队里爱玩《英雄联盟》和《坦克世界》,但现在感觉有些差了,没有特别喜欢的游戏了。”如今的段江鹏在业余时间更愿意看看小说和人物传记,用他的话说,“有一些道理能从看书的过程中悟出来,也适用于篮球场上”。

他举例说,不管在怎样的危急时刻,都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和冷静的大脑。这是他从书中悟出来的道理,放在篮球比赛中,恰如其分。

谈榜样:哈德森有颗“大心脏”

在如今CBA中,谁是他努力的目标?面对这个问题,段江鹏思考了一段时间。“仅限中国球员吗?”他问。当记者把范围扩大到曾在或者仍在CBA联赛效力的所有球员时,段江鹏最后说出的名字是:哈德森。

作为上赛季常规赛外援MVP,哈德森本赛季带领辽宁队高奏凯歌,开局打出17连胜,如今仍排名联赛第一。之所以他会有如此深刻的印象,段江鹏觉得,是因为哈德森有一颗“大心脏”,能命中那些绝杀球。“自己之前有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还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加强,”他说。

至于“NBA里有没有你希望模仿的球员”,这个问题对段江鹏就容易了许多,他“不假思索”地说:“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