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郑智:年轻人压力我来扛 先不想决赛

[摘要]郑智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队中老队员,自己有义务去帮助年轻队员承担压力。与此同时,郑智也希望自己能够领着儿子进入中朝之战的比赛现场。

独家专访郑智:年轻人压力我来扛 先不想决赛

郑智答谢球迷

腾讯体育1月17日堪培拉讯 (特派记者赵宇 王正根(微博))参加过三届亚洲杯赛,国足队长郑智既是目前这支国家队资历最老的队员,也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很多年轻球员都说,当他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智哥”,“有智哥在,我们就放心。”郑智在接受腾讯体育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作为队中老队员,自己有义务去帮助年轻队员承担压力。与此同时,郑智也希望自己能够领着儿子进入中朝之战的比赛现场。

2004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兴奋大于紧张

腾讯体育:这是你参加的第三届亚洲杯。跟04年、07年亚洲杯相比,这次有什么不同?

郑智:我觉得没太大区别。我们小组轻松出线了,心情很好,也准备很充分。实事求是地讲,我参加的每届亚洲杯都会有压力,不管是2004年本土亚洲杯,还是2007年亚洲杯。2004年亚洲杯时,我们定了很高目标,但在本土打还是面临着小组出线的压力。比赛就是这样,不管你目标定的多高,还是要一场场打,先完成小组出线目标,进入淘汰赛之后全力去拼。竞技体育就是有压力的,我们去比赛就是要取胜,不管04年拿到亚军,还是07年小组赛没有出线。比赛当中肯定有客观因素在里面,场地、天气和裁判等等因素,这样的大赛和友谊赛、热身赛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腾讯体育:有一种说法是球队现在的感觉跟2004年有点像,你也参加过那届比赛,会有那种感觉吗?

郑智:我们没有多想什么。比赛就是一场场去踢,球员去体会和适应这种比赛的节奏和压力。球队获得一场比赛的胜利,肯定跟你输球或者平球是不一样的。没有参加亚洲杯的球员,第一场比赛之前肯定会有压力。我们赢了第一场球之后,他们就彻底放松下来了。第二场比赛中,他们也把自己的能力也彻底释放出来了,很多球员比第一场更自如,我们第二场整体都比第一场发挥更好。

把年轻人的压力肩负到我身上

腾讯体育:作为球队的老队员、队长,你怎么看自己在队中的作用?

郑智:毕竟年龄在那里,我参加国家队比赛也多。出征之前我也讲了,球队有参加上届亚洲杯队员,也有没参加过亚洲杯的队员,我只是希望能够在球队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缓解、淡化年轻队员的压力,把更多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或者其他东西背负在我身上。我也经历过年轻的时候,再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最后到运动生涯的晚期,这都是积累的过程。不是说我非要在这个球队当中发挥什么作用,这是自然规律赋予一个球员的作用。

腾讯体育:前两场比赛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做了哪些工作?

郑智:我也没让球员具体去做什么。我觉得球队两场小组赛之后成熟了许多。在此之前,所有人都做好了遇到困难准备。这种赛会制比赛,肯定会遇到困难,肯定会有波折,就像之前的比赛被判点球、先丢球,我们都表现得很沉稳。大家在逆境当中都没有出现慌神或者着急,都在按部就班地比赛。

腾讯体育:11年前参加亚洲杯时,你还是年轻队员。现在已成了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回想起11年前参加亚洲杯,现在什么感觉?

郑智:那时也非常紧张,但同时也感觉很兴奋,我自己感觉兴奋多于紧张。毕竟当时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而且入选国家队也就一两年时间。当时很希望表现自己,紧张情绪肯定也是有的。不过球队当时有很多老队员,打法也比较成型。

自身实力不是非通过亚洲杯证明

腾讯体育:在国家队这么多年,你也经历了很多教练,怎么评价现任主教练佩兰?

郑智:每个教练来到国家队之后都会把他的技战术理念注入到球队当中,他会选择自己需要的队员。佩兰也是一样,他是一个比较严谨、细心的教练。他在亚洲其他国家工作过,对亚洲足球比较了解,从他到国家队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做了非常充分准备。他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对对手进行细致,透彻地分析,他也会制定有针对性的打法。他希望所有入选过国家队队员都能够理解和消化他的战术思想,而且要体现在场上。我跟国家队一起集训这么几期后,感觉他不管是在训练还是生活方面,都是一个比较细心的教练。

腾讯体育:除了严谨和细致之外,佩兰还有哪些特点给你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郑智:他在集训和比赛期间还是给很多年轻球员信心和鼓舞。他上任之后,国家队也进行了一部分更新,也有很多年轻队员得到了比赛机会,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更新。在这届亚洲杯赛上,中国队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很多人赛前都有疑惑,觉得我们这次比赛带来很多年轻球员,没有参加过大赛,但这是教练自己的决定,我们要尊重他的决定。从打完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和效果来看,他这么做还是有道理的。

腾讯体育:佩兰一直说你是球队的核心,但前几期集训也确实没有招入你,你怎么看这件事?

郑智:到了我这样的年龄,国家队是否征调从心理上来讲已完全没有起伏和动荡。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就是全力以赴。如果国家队需要更新,需要新鲜血液,不招入队伍,我也会很坦然地去接受。我觉得人的运动寿命都是有期限的,运动能力到了后期下降是正常的,也是都应该接受的。佩兰刚上任时,我跟他也是有过沟通的。他刚上任,肯定需要看很多队员,尤其是年轻队员。作为我来讲,不管之前几期国家队是否征调我,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保持好状态,在俱乐部打好比赛。当国家队需要我的时候,自然会征调我。退一万步来讲,即便这次没有招我来打亚洲杯赛,我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我的能力或者实力也不是说非得要通过参加亚洲杯来证明。

期望领着儿子走进比赛场

腾讯体育:你在参加亚洲杯比赛之前是否想到中国队打两场比赛之后就确定小组第一?

郑智:肯定没有去想过。打完两场比赛就确定小组第一跟赛程有关系,其他组也有两场比赛后全部取得胜利,但没有直接获得小组第一。我在此之前确实没想过能这么快拿到小组第一,我们之前的准备就是先完成小组出线的目标,我们要准备三场小组赛之后才有可能确定小组出线是否出线。

腾讯体育:同朝鲜队比赛之前,你身上有一张黄牌。如果同朝鲜队比赛你出场了,再吃到黄牌,可能就被停赛了。但还有个问题是,你的儿子是本场比赛的球童。如果你出场,就能够领着自己的儿子走进球场。这件事看着似乎有些矛盾。

郑智:我会听队里的安排。这个机会确实非常难得,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出场,牵着我的小孩进场,也让他感受这种气氛,有一个体会。但就像你说的那样,我们已经铁定出线了,而且我身上也有一张黄牌……我会听球队安排,教练会有自己的安排的。

腾讯体育:有人说像你这样的球员,即便上了,也知道该怎么做,肯定吃不到第二张黄牌。

郑智:(笑)这个真的还没定呢,看教练的安排吧,不管怎样,我都服从教练的安排。

先不想进决赛的事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接下来同朝鲜队的比赛?

郑智:足球规律不容得任何一支球队在出线或者拿到小组第一之后去松懈。这种赛会制比赛有他自己的节奏,三、四天一场比赛,队员们也需要去适应,所以这场比赛我们也不会大范围去轮换,我们要尊重比赛本身的规律和足球的规律。为国家去比赛的时候,任何一场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要去争取胜利,这场比赛对于球队内部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

腾讯体育:谈谈接下来的淘汰赛吧。

郑智:我们没有权利选择淘汰赛的对手。不管韩国还是澳大利亚,能力肯定都在我们之上。目前我们非常团结,心气也很高,我们不惧怕任何一个对手。我们需要把目前这种态势延续下去,让自己更自如、更自信地去打淘汰赛。对于结果,我们还是有很多期盼的。

腾讯体育:会像04年那样进入决赛吗?

郑智:最终的结果很难讲,比赛没开开始踢之前,任何人都不会去猜测比赛结果,但我们肯定会朝着最好的结果去努力。我们现在刚刚小组出线,肯定不会着急去想进决赛的事情。我们只有一场场去踢,一场场去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