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摘要]上任不到一年,佩兰带领中国男足历史上首次在亚洲杯上提前获得小组第一出线,而加上这两场比赛的胜利,国足已经12场比赛不败了。佩兰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他个人性格分不开。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撰文 赵宇

“佩兰来了!”中国队2比1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不知是谁小声嘀咕了这么一句话,大家立刻转头向身后看,佩兰身着黑色西装大步走向前台,红色领带格外显眼。

记者们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大家用这样的方式欢迎佩兰的到来。十多分钟的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再次用掌声送佩兰离开。去年2月底上任,到如今已接近一年,佩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征服了所有人。亚洲杯小考已过,还有更大的考试等待着他——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佩兰说他已开始准备,这是他的终极目标。

到足协大楼坐班爱上食堂菜 平均4天看一场现场比赛

前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傲慢与偏激让中国足协在为国家队聘请主教练时很小心,他们想找个态度好、工作认真的人,法国人阿兰-佩兰在谈判时言辞恳切,不多要价,是个不折不扣的经济适用品。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佩兰只身面对上任发布会

几轮谈判下来,足协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佩兰居然没有自己的律师团队,谈合同时始终单枪匹马一个人。比起卡马乔团队43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佩兰让足协觉得像是捡了个大便宜。

钱对于佩兰而言似乎并不那么重要。因为这个住在普罗旺斯的法国人很多年前就已进入中产阶级行列,他唯独需要的是在足球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尤其是国家队,中国国家队是他执教生涯中带的第一支国字号球队。

去年2月底上任,跟随国家队出征打了一场亚洲杯预选赛,3月初回到北京,他做了另外一件让足协工作人员大跌眼镜的事:到足协办公楼去上班。

按说国字号教练员是不坐班的,他们日常只需要在家中安排自己的工作,然后到各地观看联赛,只有开会时才去足协。可佩兰却并不这样,他要求足协国管部给自己在办公楼内设置一间办公室,每天都要带着自己的两个助手来这里坐班,朝九晚五。佩兰这样的要求一下子让足协慌了手脚,因为从未有外籍主教练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只好临时腾出一间仓库让佩兰的团队先凑合着。十多天之后才到九楼找了一间正规办公室。

佩兰不但在足协坐班,而且午饭也经常会在足协食堂解决。每天四五个菜的中式自助餐让足协员工都吃腻了,但法国人却很喜欢,他说自己喜欢中餐,来中国之后体重增加了好几公斤。

为什么要去足协坐班?佩兰自己的解释是这样更便于沟通,他甚至会因中国足协不为国家队主教练提供专门的办公室而感到惊讶和不解。天道酬勤,这句中国的老话同样也是佩兰信奉的人生哲学。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佩兰在天河体育场看台上观看恒大VS阿尔滨的比赛

据佩兰自己统计,他的团队过去不到一年时间总共观看了80多场中超、足协杯赛,平均不到4天就看一场,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重要比赛。佩兰每个周末都会下赛区,今天在上海,第二天去南京,第三天出现在工人体育场,佩兰为了看球把自己变成了空中飞人。

经常请教高洪波 被王大雷(微博)扣蛋糕

卡马乔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跟地方俱乐部的教练以及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交流很少。西班牙人始终觉得中国人对于足球的理解存在偏差,因此也就失去了交流的欲望。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佩兰与恒大教练团队交流

可佩兰则不这样,他每到一个赛区观看联赛都会跟俱乐部主教练交流心得体会,也会找队员聊聊天。佩兰比较认同江苏舜天队主教练高洪波,他遇到高洪波时,会扮演成一个求助者,希望高洪波能够告诉他带中国国家队的一些经验和注意事项。

按说高洪波是前任国家队主教练,而佩兰是现任国家队主教练,两个人交流业务或多或少会有些芥蒂。但在佩兰虚心求教的态度下,前任与现任的交流变得顺畅无阻。高洪波将自己执教国家队的心得体会倾囊相赠,甚至还会将国内球员的优缺点告诉他,专门给他推荐合适的球员。

或许是受到这种密切的交流的影响,佩兰对于舜天队球员格外赏识,目前这支参加亚洲杯23人名单的国家队中,有6人来自江苏舜天(微博) ,仅次于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7人。

如果把这些球员比作是崭新的机器,那么高洪波就是机器制造者,他不光会告诉佩兰这些机器如何好用,而且还会教他使用,临走时还会让他带走说明书。

从用人效果来看,这种交流绝对是充满正能量的,舜天国脚任航吴曦、孙可是国足绝对主力。吉翔 和刘建业(微博)也是重要替补,李昂则被佩兰看作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

除了愿意跟地方俱乐部交流之外,佩兰还时常会跟球员们谈心。他跟队员们谈的不光是足球,还有生活、爱情、饮食。他愿意跟队员们开玩笑,会调侃张佳祺的头发永远是立着的,会时不时蹦出一两个冷笑话:“现在正在下大雨,但我们还要训练,这样训练完了还省得洗澡了。”

队员们从未觉得佩兰难以接触。他过生日时,王大雷将蛋糕扣在了他的脸上。被整之后,他还不忘笑着说:“你走吧,明天可以不用跟队训练了……”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国足清远集训期间召开发布会时,佩兰抱怨记者提问少

在佩兰看来,跟媒体交流也是本职工作的一部分。球队在清远集训时,他会因记者在赛前发布会上提问太少而生气。自那之后,翻译见到记者们提问兴趣不浓的时候都会说:“你们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随便问,问什么都行。”

为了搞好跟媒体的关系,佩兰还曾参加过某记者的婚礼,担任特邀嘉宾。国家队主教练出席记者结婚典礼,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全世界范围内恐怕也不多见。

吼过郑智外所有队员 拒绝足协不合理计划

生活中的佩兰温文尔雅,他曾给温格当过助手,也属于典型的学院派教练。可一旦到了训练和比赛场上,他就像换了个人,随队记者们经常会看见他在训练和比赛场边大喊大叫。球员们在训练中达不到他的要求,佩兰也会立刻喊停,给弟子们掰开了揉碎了讲细节。如果还是做不到位,那就继续喊停,继续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训练不满意时,佩兰会叫停然后和队员将细节

对于佩兰的执教,足协高层领导很满意。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也跟足协给了佩兰绝对权力有关。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完全是佩兰一个人说了算。

足协本打算在去年夏天让国足前往美国打邀请赛,计划都做好了。可是佩兰上任之后立即要求足协改变这样的计划,因为在他看来,球队没必要舟车劳顿地到国外打一两场比赛,“踢了两场球,队员们连时差都没完全倒过来呢就又回国了,这样的热身赛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找些对手来中国踢比赛。”

对于佩兰提出这样的要求,中国足协完全照办。据一位前国足主教练(本土教练)透露,自己在执教国家队时也曾面对过外出打比赛过多的现实,“但国内教练却不敢擅自改变足协的计划。哪怕你提出希望能够改变,足协也很难照办。”

通过这两位教练境遇的对比就可以看出来,足协给佩兰的权力是本土教练无法比的。足协在选择国足热身赛对手时都会征求他的意见,这其实也是国家队管理工作的一种进步。

佩兰在国家队最大的权力体现在球员征调问题上。他放弃了张稀哲(微博 数据)黄博文于大宝这些常年进国家队的球员。虽然媒体一次次地质疑、发问,但佩兰依旧是岿然不动。即便是到了后期,他也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冯潇霆李学鹏这样无论从名气还是资历都要比廖力生 、李昂强的大牌球员。“我选择球员不看他们的身份证。”这是佩兰的用人哲学。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佩兰弃用冯潇霆、李学鹏并没有受到足协的阻力

按照以往的工作思路,一般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有足协领导对于选人问题提出自己的相关建议。可这次则不然,中国足协不会因为佩兰征调和放弃哪名球员而发表看法,业务方面的事完全由他一个人来掌控,别人插不进手。

佩兰要求队员们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要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如果达不到,那么就会被他在场上“吼”,目前国足这些队员中除了郑智之外,其他人基本上都被佩兰在球场上大声斥责过。佩兰在业务上很霸气,拥有绝对的权威,他不像是天秤座,反倒像是狮子座,他规定队员们吃饭时在餐厅至少要坐半个小时,这样方便互相交流。号令一发,没人敢违规。

十二场不败让球员信任 足协副主席承诺不会下课

“佩兰在球场上是个严厉的教练,爱钻研业务,爱较真,爱抠细节,甚至会很苛刻。”这是国脚们对佩兰的印象。可是,严师出高徒。即便再严格,也没有国脚对他的工作方式方法提出异议。在队员们看来,佩兰就是个踏踏实实做业务的教练。

几乎所有来到国家队的足协领导都会说这支球队现在的氛围非常好,很团结。“佩兰善于融入球队,他的很多做法得到了国脚们的信任,这跟前任教练卡马乔的反差很大。”这是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的原话。

多名国脚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也表示,他们非常信任佩兰,“从带队成绩来看,我们也没理由不信任教练。”

据一位前国字号球队教练介绍,自己当年带国字号球队时,一开始也是备受信赖,可是到了后期,球队成绩越来越差,最终导致自己无法掌控球队,这样就陷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自己下课,“好成绩就是球员信任教练的唯一标准。”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佩兰上任后国足比赛成绩(标红为输球比赛)

亚洲杯开始之前,佩兰带队创造了十场热身赛不败的战绩。即便是热身赛,也让人们看到了这支国家队的进步。现如今的亚洲杯,佩兰带队取得两连胜,提前一轮拿到小组第一身份。这样的成绩在前两届亚洲杯赛中连想都不敢想。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好成绩让佩兰带着国家队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外界一直有关于佩兰带队不进亚洲杯四强就下课的传闻。但魏吉祥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已明确表示,就是希望看到佩兰带领中国队进步,没必要制定过高、而且不切合实际的目标。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了足协对于佩兰的信任。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再没有人提关于“亚洲杯后下课”的说法。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队即便进不了四强,佩兰也将继续执教下去,带领中国队去完成他的冲击2018年世界杯计划。

【深度】佩兰怎样征服足协和球员?

球迷“恶搞”佩兰,期望更大胜利(图来自微博@狄青子)

当然,“中国冲击2018年世界杯没戏”的说法自从卡马乔带队时就开始有。现如今换了主教练后,论断依然存在。但佩兰不信邪,他坚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完成这样的任务。就像一句网络用语说的那样:人总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佩兰和他的国家队,也走在一条追梦的道路上。

结语

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国足连胜两场,提前出线的结果,却看不到佩兰和队员们平时的努力付出。佩兰代表了这支国足,低调而勤奋。而作为球迷,咱们不妨在大唱赞歌的同时,真正了解一下他们。其实他们和你我一样,在为梦想奋斗着,这个梦想就是2018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