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吉祥:佩兰带队稳定 4强?只是奋斗目标

[摘要]国足同沙特队比赛前一天,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抵达布里斯班,正式开始前线督军。足球运动员出身的他很了解球员们参加这样大赛时的心理活动,因此他在给球队做动员时也一直在减压。

专访魏吉祥:佩兰带队稳定 4强?只是奋斗目标

腾讯体育专访足协副主席魏吉祥

腾讯体育1月12日布里斯班讯 (特派记者赵宇 王正根(微博) 摄影张正(微博))国足同沙特队比赛前一天,足协副主席魏吉祥抵达布里斯班,正式开始前线督军。足球运动员出身的他很了解球员们参加这样大赛时的心理活动,因此他在给球队做动员时也一直在减压。谈到佩兰的执教,魏吉祥认为他的亲和力很强,能够融入球队,让队员信服,“他实际带队仅有半年时间,球队比较稳定。”魏吉祥明确表示,球队的进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时候谈不切合实际的目标没意义。

赛前动员给队员做心理按摩

腾讯体育:不少球员都说我们对于同沙特队比赛准备得挺充分的,这也是胜利的关键原因,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魏吉祥:的确,球队在此之前一直在为亚洲杯赛做准备,也在搜集对手的相关材料。从比赛反映出的情况来看,沙特队也没有像我们之前想象中那么强大,他们在比赛中对我们其实并没有造成太大威胁,这场球从双方的实力还有场面情况来看,基本上是五五开,甚至可以说我们的机会还要好于他们。你比如说吴曦上半场那个球,只是运气稍微差了一些,否则就提前得分了。

腾讯体育:中国队和沙特队上半场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下半场刚开始时,沙特队的攻击比较凶猛。点球不进之后,好像一下子就泄气了,我们完全占据了主动。

魏吉祥:没错,足球比赛有时候胜负之间往往就是一两个机会的把握。有时候即便是四六开的球,占优势的球队也不敢保证百分之百赢下来,这就是足球比赛的特点。

腾讯体育:听说你到了球队之后,基本上不会给队员们开会,连讲话的时间都很短,为什么会这么做?

魏吉祥:平时还是让他们更放松一些。每次大赛之前都会有一个精神动员。同沙特队比赛之前,我也跟队员们做了类似一个动员。

腾讯体育:赛前动员会时你都讲了什么?

魏吉祥:我首先跟队员们讲,我们现在在一个中立场地进行比赛,既不是主场,也不是客场。主场压力太大了,不好打。客场要面对对方观众、裁判等压力,更不好踢。我这么说主要是希望通过主客场这种分析,首先让队员们放松下来。

中国裁判需要在亚洲有话语权

腾讯体育:除此之外,你还给他们赛前分析什么了?

魏吉祥:然后我又讲了讲裁判问题。我们应该正确地对待裁判。中国足协今年把刘虎聘请为裁判委员会主任,看中的就是他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地位,下一步我们也希望自己人能够在亚足联裁委会任职,扩大我们在亚足联的话语权,这对于我们今后在亚洲比赛时争取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是有帮助的。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裁判数量不多,参与这种国际大赛的数量就更少,这样就往往会吃一些亏,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腾讯体育:就像你说的那样,这届亚洲杯没有一个中国裁判执法。

魏吉祥:没错,所以我们要面对的裁判压力也很大,所以我需要给队员们提前打预防针,大家不要觉得没信心,另外也告诉他们在比赛中不要去抱怨裁判,要正确面对裁判问题。我们在中立场地踢,但大家也都知道,澳大利亚华人非常多,到时候场地氛围肯定是有利于我们的。这是一种适度的关注,肯定不会像我们主场那样好几万人关注,那样期望值太高了,压力更大。我还告诉队员,比赛中一定要做到防守谨慎,进攻时放松。

腾讯体育:你也是足球运动员出身,赛前这么做动员,是不是因为你更了解运动员此时此刻的心理活动?

魏吉祥:主要还是起到心理调节作用吧。大家都希望能够打好比赛,但有些东西你说多了是废话。我跟队员们直接说,我学过运动心理学,我跟你们就是聊聊天,不是领导讲话。所以我主要就是跟他们聊比赛当中的事情,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细节上,不要过多放到结果上,比如要打进多少个球之类的,千万别想这些,比赛都是一脚脚踢出来的。只要你把每个细节、每个传接球都做好了,整体自然不会差。

接下来比赛防线不能出现重大失误

腾讯体育:说说中国队那个点球吧。你认为任航 当时是不是自己觉得应该可以铲到那个球?

魏吉祥:有时候中超比赛、国家队的热身赛跟这种正式大赛的强度还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在国内比赛可能感觉这个球能够铲到球,但到了国际大赛可能就不是这样。运动员选择铲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失去位置之后做出的选择,但从踢球经验来说那个球铲球有些急躁了,因为对手那个球不是一定可以得分的。对方球员拿球的时候不是正对球门,射门的角度也不是很大,他可以获得射门机会,但守门员其实已经把近角给封住了,很难将球打进。你犯规,让对方获得点球,就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破门。如果你当时让他打门,也就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破门。所以我们也看到有很多技术好的国外前锋到了禁区里就什么都不怕了,他就可以开始玩了,你只要对他进行身体侵犯,就可能会被判点球。

腾讯体育:任航在俱乐部更多踢的是左边后卫,现在改为中卫。

魏吉祥:这个倒不是什么太大问题。从这个球就可以看出来我们的球员大赛经验不是很足,他面对这个球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做出了铲球动作,其实还可以更冷静一些。

腾讯体育:通过这段时间跟球队的接触,你感觉球队的气氛怎么样?

魏吉祥: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整个团队的力量,并不是说你有一两个特别好的队员就能踢好整场比赛的。教练员在平时训练中一直在鼓励和激励大家,从训练气氛就能够看出来,大家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团,这跟教练组日常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

腾讯体育:我们拿下第一个对手之后,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是不是就会轻松一些了?

魏吉祥:像这样的赛会制比赛,小组赛第一场确实非常关键。我们第一场比赛战胜了对手,等于说就是获得了主动权,形势比较好。但即便如此,我们也绝对不能大意,因为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候中国队往往是在形势比较好、就差一分即可出线的情况下没有把握住机会,导致最终的失败,所以说这个问题一定要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对于接下来的两场球,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接下来两场比赛,队员们必须提高警惕,像这种比赛,防守一定不能出线重大失误。如果算分的话,我们第二场比赛如果能那三分,那么基本上就出线了。如果接下来两场比赛都拿到一分,也能够出线。但我还是那句话,出线形势虽然不错,但也绝对不能大意。

腾讯体育:我们这个组最强的对手就是接下来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了。

魏吉祥:没错,在抽签的时候乌兹别克斯坦队就是这个组的一号种子队,肯定是实力最强的。不过我们这个组四支球队的实力其实还是比较平均的。朝鲜作风很硬朗,很顽强,他在比赛中肯定是讲究一个“拼”字。我们中国队有时候面对这种中亚相对比较强悍的球队,朝鲜这种作风硬朗的球队有时候有点怵。但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战胜他们。比如说朝鲜,他们的节奏没那么快,我们可以通过传控调动对手。朝鲜队狠拼,但同时也会消耗大量体力。我们打传控足球、技术足球,就会节省体力,特别是下半场七八十分钟的时候,在对方体力下降的时候,进球往往就会到来。

提不切合实际目标没意义

腾讯体育:亚洲杯前足协给球员做过几次动员,好像都没有在动员会上谈到具体的成绩指标?

魏吉祥:我们虽然没提,但最基本的共同目标就是小组出线。因为小组赛总给四支球队,有一半的球队可以获得出线权,那可是百分之五十的机会啊,所以说小组出线是最基本的任务,不能说练出线的信心都没有。人家朝鲜队都提出要获得小组出线,更何况我们了,就是踢三场球嘛。

腾讯体育:我们获得小组出线权之后,再进一步目标是什么?

魏吉祥:我觉得这种目标不要定的太高,更不要说的太早。小组出线后面对淘汰赛,到那个时候各支队伍的水平都很接近,赢一场就晋级一次,这就需要一场场去拼。

腾讯体育:佩兰上任已将近一年时间,你怎么评价他的带队?

魏吉祥:说是带队一年,但真正时机切入到队伍中,正式带队集训,也就是半年时间,去年世界杯的时候开始带队第一次集训的嘛。佩兰的工作作风还是比较平和的,所以很快跟队伍融合到了一起,他比较善于交流,队员们也很快接受了这个新的教练,这很关键。如果一个教练很难和球队融合在一起,就先别说水平多高的问题了,这样教练员的意图也很难贯彻到球队当中。作为一个教练,首先需要让队员们信服,让大家听你的指挥。你的管理水平,你的亲和力非常关键。其次就是战术打法,以及训练手段问题。实际上从训练手段上来讲,全球都差不多。所以就需要教练员在选择队员方面下功夫,他需要把自己想要的队员选拔进来,然后按照自己的足球理念合理安排球队技战术。

腾讯体育:能不能给佩兰带队一个比较具体的评价?

魏吉祥:从现在情况来看,佩兰带队还是比较稳定的。任何一个教练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让中国队成为亚洲一流强队,因为我们队员个人能力在短时间内提升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全队整体的组合却可以更加优化。不要指望国家队教练员去提高队员们个人的技术能力,那不是他的工作。需要国家队教练员做的就是组合好,去迎接大赛。队员们平时都在俱乐部,国家队集训就是联赛期间见缝插针,都是短期的。面对职业联赛,任何国家的国家队基本上都是这样。

腾讯体育:你怎么看国家队只能在联赛中见缝插针这种集训模式?

魏吉祥:面对职业联赛的国家队都是这样。世界上有一个特别现象,没有职业联赛的国家队有时候成绩也还可以,比如说朝鲜队、伊拉克。他们国内没有职业联赛,有时候他们的国家队就相当于一个俱乐部队,常年集训,他们反而实力也不弱。但如果一个国家有职业联赛,那么队员的储备就会非常多,一个国家的足球要想发展,必须往这个方向去走。像欧洲五大联赛,他们储备的球员非常多,长盛不衰。如果你想变成强队,变成亚洲一流,就必须有强大的联赛去支持你的国家队。但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瓶颈期,队员的个人能力在亚洲范围内算不上最优秀的,组建的国家队也无法达到亚洲一流。如果我们一旦突破这个瓶颈,进入了前四名,就会让队员们变得更自信,这种大赛经验也会更多。

腾讯体育:有消息称足协跟佩兰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他必须带队打进亚洲杯四强?

魏吉祥:这主要是我们给球队和教练组提出的一个奋斗目标。话说回来,中国队连续两届亚洲杯都没有进入前八,我们再提一个不切合实际的目标有意义吗?任何一支球队的进步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着要一个非常高的成绩,这样反倒会适得其反。我们不能总是按照上限去要求一个队伍和教练。一个队伍可能会在某些赛事或者某些比赛中出现过超常发挥现象,但这一定不是他的平均水平,一支球队的平均水平就是整体实力的提升,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一支球队的进步,而不是总是关注他的上限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