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本土力量才是球队“基石”

[摘要]然而不管外援怎么选,他们都不可能成为CBA球队建队的基石,唯有培养本土球员,才能让一支球队和俱乐部长远发展,并且能获得稳定的战绩。

轻松击败天津  广东豪取20连胜截图

轻松击败天津 广东豪取20连胜

1'21''

138552

北京电视台

本赛季CBA常规赛仅剩7轮,季后赛席位归属已基本清晰:辽宁队和广东宏远基本锁定头两名,东莞新世纪还有很大机会与吉林队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资格。辽宁队和广东队的位次还未最终敲定,最后7场常规赛辽宁队有4个客场和3个主场,其中客场的比赛都比较艰难,他们将先后挑战排在第四的广厦和第三的青岛队,而宏远则有4个主场和3个客场,包括2月1日客场面对昔日主帅李春江率领的广厦,所以常规赛冠军的归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厦的发挥。

翻看各队到目前为止的球员数据,不难发现排名靠前的球队都不是“外援球队”,这一点广东宏远最具代表性,在宏远大名单的14位球员中,外援的数据自然不会差,但他们的本土球员也有多个火力点,比如当外援用的易建联,还有老臣子朱芳雨和王仕鹏,本赛季至今的场均得分统计都有两位数,周鹏(微博)也有近两位数。易建联的场均得分全队最高,第二是拜纳姆,排在第三的则是朱芳雨。辽宁队的本土球员中,韩德君、郭艾伦(微博)和贺天举三人的场均得分都是两位数,全队篮板球场均统计排在第一的是李晓旭。

佛山龙狮本赛季赢得漂亮的比赛,也基本要依靠本土球员的发挥,比如在客场爆冷击败新疆队一战,宗赞和鞠明欣分别拿下了13分和12分,两人还各拿到了6个篮板球。去年12月28日客场挑战宏远,把“老大哥”逼得急红眼的那场比赛中,鞠明欣、曾令旭(微博)和朱旭航三人都得分上双。

本土球员的表现决定一场比赛的走势,也决定球队在一个赛季中的处境,这一点大家都很明白,只是一些急于求成的球队并不愿意慢慢培养自己的本土球员。“三外援”政策其实也是对求胜心切球队的鼓动,当然本赛季青岛队基本确定能实现队史上第一次闯入季后赛,也证明三外援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球队战绩,在NBA,战绩差的球队有时候会主动摆烂,以期得到出色的新秀,在CBA,战绩差的球队能去选择亚洲外援,这可比选新秀靠谱多了。

然而不管外援怎么选,他们都不可能成为CBA球队建队的基石,唯有培养本土球员,才能让一支球队和俱乐部长远发展,并且能获得稳定的战绩,广东宏远在目前来说还是表率,而佛山龙狮这支广东本土球队也在慢慢学习这一点。上周佛山龙狮把优秀的青年队球员送派立陶宛,寄望在未来五年内能收获自己培养出的年轻球星,广东宏远还在坚持致力于培养新一代接班人,辽宁队、八一队、上海队这些有历史积淀的俱乐部,也正把目光放得更长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