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专利+12万字小说 南勇演绎中国肖申克救赎

词典20年:反赌扫黑截图

词典20年:反赌扫黑

14'36''

98163

北京电视台

从阶下囚变身狱中发明家,这不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关银行家安迪的桥段,而是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南勇的监狱故事。

本月中旬,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裁定减去原足协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南勇一年有期徒刑。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建议,南勇的减刑理由是通过包括发明专利、出版图书和日常表现良好等原因在考核期间获得7次表扬。如此,1962年出生的南勇的铁窗生涯还有5年。

四项发明实用性强

搜索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查询系统,记者发现共有4项获批专利的作者,都写着南勇的名字。除了“足球射门练习装置”和“便携式球门”两项体育专利外,南勇还拥有“移动终端支撑架”和“台式电脑显示器组合体”两项非体育专利,其在工业设计和电子传感领域的涉猎可见一斑。资料显示,南勇这几项发明都是通过北京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申请的,经过修改后全部通过申请获得专利权。

根据中国专利数据库的资料显示,南勇的两项体育项目装置都与足球有关。“足球射门练习装置”能够精确地检测出进球位置并给出相应分数,从而能够提高足球射门练习的效果,还能够提高游戏的趣味性。

南勇在专利说明书中写到自己研制此项发明的目的:“目前,利用普通球门进行射门练习时,无法精确定位,使得训练效果极差。因此,对于高水平足球射门练习,现有的球门不能满足要求。”南勇在2013年12月申请了这项发明专利,2014年4月国家专利局提出修改意见,南勇又进行了半年的改进,半年后终于成功申请到这项专利。

另一项“便携式球门”专利的受众是广大足球爱好者。这种球门乍一看有点像用长短不一的塑料短管拼接而成的模型,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的特点,各部件之间所采用的连接方式不仅组装容易,还可因地制宜调整球门的高度及宽度,适合不同年龄段、球技层的人群在户外(微博)享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

了解这两项发明内容后,上海体科所专家表示,这两项关于足球项目的发明实用性很高,尽管本身技术含量并不深奥,但能看得出是常年累月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形成的产物。

寄情文字以书铭志

在狱中,除了搞发明创造,南勇还出版了一本长篇小说,这本名为《孤独的祭灵者》,作者一栏上写的不是南勇,而是笔名“闻言”。这本书并没有利用南勇狱中创作为噱头炒作,相反显得十分低调。

在这本12万字的小说中,开篇是对美国隐形机被南斯拉夫击落的描述。此后,一个高智商逃犯和怀才不遇的军事专家就开始奔跑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联系起二者的,是一项为祖国研制可侦察到隐形机的雷达的军事项目。

在故事的描述过程中,南勇不仅详细描写了雷达的测试过程,还借主人公之口为大家科普了非线性动力学,以形象生动的比喻阐述了混沌的概念。这本小说涉猎范围极广,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的南勇对物理研究之深实在是出人意料。

书中的情节设置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南勇自身的经历,书中的逃犯选择将间谍恩人送进监狱,防止他继续危害国家。两位主人公尽管身份和处境迥异,对祖国的热爱如出一辙。

在小说中唯一一次提及中国足球是在结尾处,“夏天就喜欢爆冷,他支持中国国家足球队,就是出于爆冷的心理。夏天从来不认为世界上有战胜不了的球队,任何队都是可以战胜的。”不知这段话是否基于南勇对中国国家队现状的清醒认识,同时又带有对国足无限的期许。

《孤独的祭灵者》卖得如何不得而知,但实实在在为南勇在狱中获得了180分的积分,即一个监狱表扬的奖励,相当于两个月的减刑,加上他的专利申请成功,这使得南勇目前的减刑时间达到了一年。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