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坚守诚信 丢掉锦标又如何?

[摘要]中国体育表面上的光鲜却难掩背后一些见不得光的丑陋元素,孙杨禁药、刘健阴阳合同、深足欠薪,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备受全民热捧的偶像受到怀疑,让竞技体育走向红红火火过程中渐趋失信。

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51金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而中超联赛在经历环境治理并获得强劲资本助推后,场均观众已突破1.9万,超过日本、韩国两近邻足球强国。然而,中国体育表面上的光鲜却难掩背后一些见不得光的丑陋元素,孙杨禁药事件、刘健(微博)阴阳合同、深足欠薪案,一个个细节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让备受全民热捧的偶像受到了怀疑,让竞技体育在走向红红火火过程中渐趋失信。不当的商业化运作、屡禁不止的兴奋剂问题以及价值观的异化导致竞技体育发生异化,体育诚信受到空前威胁。当以不择手段为代价的“锦标与功利”遭人唾弃之后,诚实无欺、信守诺言已经成为万众对竞技体育最迫切的期待。

偶像失“信”更招恨

曾参与拍摄7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纪录片的导演亚历克斯·吉布尼,在阿姆斯特朗承认“作弊”后,决定将片名由《回头路》改为《阿姆斯特朗谎言》,以表达被这位老朋友欺瞒的愤怒。对于阿姆斯特朗事件的曝出,各大通讯社和国际主流媒体均作出了评价。有媒体指出,“阿姆斯特朗之所以在奥普拉节目中坦白服药事实,可能与他判断不准有关,他以为经历过与癌症病魔斗争后能够博取更多同情,但结果是鄙夷他的人比喜爱他的人还多。”

对于阿姆斯特朗,中国游泳名将孙杨或许感同身受,11月24日,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透露,孙杨在今年5月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被处以3个月禁赛,孙杨还通过自媒体发布了一封致歉信。媒体不约而同想到,孙杨3个月禁赛期满,恰逢仁川亚运会开幕前,不痛不痒的处罚并未阻止孙杨在仁川连夺3枚金牌。很快,日、韩媒体也对孙杨服药案处理的蹊跷过程表示质疑,认为孙杨有意隐瞒服用禁药事实,以确保顺利参加亚运会。尽管孙杨在仁川夺下3金无可争议,但如此经历还是让他理屈词穷,各种非议与指责接踵而至。再加上之前的“师徒反目”、“无照驾驶被拘”,孙杨似乎成为中国体育界较为突出的负面典型。

诚信缺失主因利字当头

足球选手刘健是2014年中国体坛的另类“名人”。随着今年年初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俱乐部单方宣布刘健自由转至该队,围绕着“刘健转会案”的闹剧拉开帷幕。本案争议焦点在于刘健自称与老东家中能(微博 数据)合同期满,而中能坚称合同于2017年底才告到期,显然双方必有一方作假。然而,正是这样一例本该是非明辨的个案,却因双方都指责对方作假、行业管理部门优柔寡断而拖拖拉拉,不得不借助司法手段作了结。今年8月因被足协认定“合同造假”而被重罚后,中能依然不服判决。刘健案还带出“阴阳合同”、“附加条款”等行业违规问题。违规者有恃无恐,公然造假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使。有消息称,中能“冒险”与刘健对簿公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满恒大当初的开价。被判自由身的刘健据说在案发前就拿走了恒大巨额签字费,而恒大虽是获益者,但其私下接触刘健并帮他打官司的做法也被评不妥。有关“刘健案”的各有关方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为了逐利他们不惜以声誉、名节作“赌注”,只不过在事实面前还是名誉大损。

运动员非失信源头

在今年足协杯第三轮深圳红钻主场与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的比赛中,深足多名球员先后抽筋,一度以7人应战。造成奇葩一幕的内因是队员长期饱受欠薪之困而罢训。很遗憾,当中国职业足球因名帅、强援纷至沓来而呈现出一片浮华时,“欠薪”毒素却隐藏在某个阴暗角落里不时发作,戕害联赛。参加今年中超的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俱乐部拖欠球员、教练薪酬也超过一个赛季,再往前,绿地接手前的申花队也曾遭遇“无米下锅”窘境。打白条成为欠薪俱乐部投资人应付讨薪球员惯用伎俩。在现阶段国内足球职业联赛“球员普遍弱势”的背景下,领不到工钱的球员要么向家里求助,要么攥着白条做幻想。中国足协根据国家《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对球员薪酬发放有着严格规定,职业俱乐部球员被连续欠薪3个月,那么将获得自由身。而欠薪俱乐部无法获得中超、中甲准入资格。

遗憾的是,在规范行业行为上,中国足协“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在深足罢训发生后,前往深圳调查的中国足协专员把更多精力放在安抚、劝慰队员避免罢赛上,至于如何规范俱乐部按时给付队员薪酬,只是嘴上催促,没有具体执行措施。中国足协因刘健案受质疑的一个原因是,协会本应依中能提交的备案合同断案,但其首选却是做“和事佬”,可笑的是,其“和稀泥”之举不仅没达到各方求同存异效果,还招致中能控诉。孙杨服药事件曝出后,很多人在批评孙杨的同时,把非议方向对准了游泳中心。有媒体称,孙杨及时并缜密的道歉信让外界有理由相信事件的处理是被“炮制”出来的。如果说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为逐利丢掉诚信,那么作为他们管理方的各项目协会是否有放任、包庇之嫌?如果行业管理者不作为,那么诚信缺失或成为普遍现象,其危害远比个别运动员失信严重得多。

挽回诚信先正上梁

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为宗旨的竞技体育之所以为人喜爱,是因为它秉承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原则。孙杨案、刘健案、深足欠薪案都是诚信缺失的典型。有外媒评价称,“孙杨在服药事件中似乎受到某种包庇,只不过看似合情合理的处罚结果,反而加深了外界对孙杨的负面印象。”孙杨作为当今中国体坛数一数二的偶像,其承载的责任重大,换言之,如孙杨因服药无缘亚运会,那么中国泳军仁川丢金的责任在游泳中心,甚至体育总局看来都承受不了。所以就像孙杨对恩师朱志根不敬、孙杨无照驾驶之后,得到更多的是来自行业管理部门的宽容,这份宽容过了头就变成了纵容。当负面新闻愈发缠身后,孙杨恐怕面临的各界质疑会更多,而成为众矢之的后,孙杨还能否以一颗平常心专注于训练比赛?中国泳军在国际泳坛会不会丢掉公信力?其管理者在保护他的时候,或许更该想想后果。

中国足协如规矩诚实守信,也不至于在刘健问题上被人质疑“葫芦僧乱判葫芦案”。一位足协人士曾经这样说道,“协会在处理诸如欠薪、转会纠纷的问题上,瞻前顾后,担心处理不当导致严重后果,但却忽视了规则。”多年来,中国足协办事不公的例子并不鲜见,只不过在授之以柄后,其“顾全大局”的做法反而给更多人、单位以违规操作的借口,到头来,受到伤害的还是足球环境和尚在发展初期的国内职业联赛。几天前,足协确定,免征国内俱乐部转会手续费、不惜联赛缩水也要杜绝欠薪俱乐部准入,在遏制阴阳合同和打击欠薪上,协会总算拿出了务实举措。在几天前足协干部述职会上,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剑直言,新赛季中国足球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规范化、法制化”,但愿这不只是空洞的豪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