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半程盘点裁判篇:底裁受疑 门线技术受阻

意甲半程盘点裁判篇:底裁受疑 门线技术受阻

争议红牌+无视点球 裁判成比赛焦点

圣诞节前最后一轮意甲(微博 专题) 的焦点大战中,罗马主场与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0比0战平。最大的争议是德容禁区内的手球没有被看到,罗马非常不满,更不能接受的是,底线裁判马萨距离事发地点非常近,理论上不存在视线障碍,这也导致了本场主裁判、世界杯金哨里佐利赛后备受置疑。

这个“事故”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当初意甲率先推出底裁,原本就是为了减少禁区内错判误判,进而减少争议,但是现在看来,设立底裁并没有让争议减少几分。

两年前的北京超级杯上,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对那不勒斯(官方微博),意甲首次推出底裁。那次超级杯,底裁塔利亚文托确实协助了主裁马佐莱尼,比如通知武齐尼奇禁区内被犯规,尤文(官网 数据) 获得点球,一举扳平2比2,随后加时连入两球捧杯。当时塔利亚文托与布冯(微博 数据) 的眼神交流,成为一大花絮。但底裁实行两年多,最突出的问题是:底裁视线角度并不能覆盖整个禁区。

比如赛季前半段最具有争议的一场比赛,尤文图斯3比2击败罗马,尤文获得两个点球,但一次手球以及一次禁区边缘铲球,都是底裁无法看到的方位,只能靠主裁自己判断,这种情况下底裁就成了打酱油的。而且现在底裁只出现在球门一侧,有时角度还不如距离更远的边裁好,但若在球门两侧都安排底裁也不现实,势必增加人工成本。

底裁的另一大工作就是“门线甄别”,当初蒙塔里的幽灵球,是横亘在尤文图斯三连冠之上的无可回避的一个话题。结果今年AC米兰又制造了难题,主场对乌迪内斯上半场,0比0时拉米的头球几乎完全越过门线,在事后多角度的电视录像上才依稀看到有一丝球皮与门线重合。至于底裁,还是角度问题,门将飞身摘球挡住了视线,底裁无法协助主裁。但当时AC米兰非常不满,幸亏最终2比0赢了球,才没大闹,但加利亚尼赛后还是强烈要求意大利引进高科技门线技术。

加利亚尼和洛蒂托扶植的足协主席塔韦基奥当然赞同,巴西世界杯上的门线技术确实效果不错,没有道理拒绝,意大利足协已经准备通过这项法案。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加利亚尼和洛蒂托如此支持门线技术,也和电视转播利益有关,高科技技术和电视转播的完美结合,在世界杯上已经有所体现,转播商当然有需求,加利亚尼与洛蒂托,本身就是牵线搭桥电视转播的关键人物;其二,门线技术将遇到来自俱乐部和裁判委员会的阻力。

一旦使用高科技门线技术,谁来承担这笔费用?英超(微博 专题) 本赛季已经推行这项技术,费用也由各家俱乐部分摊。理论上意甲也应如此,算下来每家俱乐部将承担30-50万欧元。AC米兰等豪门可以做到,但小球队呢?明知道自己在意甲待不了太久的降级热门呢?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除了尤文图斯,意甲其他俱乐部并无自有球场,球场隶属市政府,俱乐部每年支付使用和维护费用,那球门、门框是否属于球场设施呢?一旦扯皮起来,意大利人绝对没有时间概念的。

裁委会主席尼基已经明确表示,不赞同门线技术的应用,人与科技的冲突不可避免,门线技术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甚至可能是电子裁判,到时裁判协会还有存在的意义么?底裁失业、边裁失业、主裁失业……一旦涉及到政治,意大利人也要争得不亦乐乎。

所以这半程联赛下来,暴露了很多裁判问题,也有不少解决办法,但在意甲这里,真正实施起来将是另一个概念了。说起来,意大利人也许更喜欢每场比赛后人人去当法官审判一遍,找找成就感、热热闹闹地争论更有吸引力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