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半程盘点投入篇:皇马以小博大完胜巴萨

西甲体坛周报 [微博] 李森2014-12-26 10:32
0

西甲半程盘点投入篇:皇马以小博大完胜巴萨

半程表现皇马(数据) 完胜巴萨(官网 数据)

受经济危机影响,本赛季的西班牙足球还得继续过节衣缩食的苦日子。中小型俱乐部难有大投入,“西超”与“西甲(微博 专题) ”的实力差距由此进一步拉大 ,西班牙战场再次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球场上的良好化学反应并不能靠简单的球星堆积来完成!

巴萨今夏引援的规模和投入无疑都是西甲之最。锋线有英超(微博 专题) 金靴苏亚雷斯,中场有欧联杯冠军队长拉基蒂奇和从塞尔塔回归的拉菲尼亚,防线有两名中卫马蒂厄、费尔马伦和右后卫道格拉斯,连门将都一口气签下特尔斯特根和布拉沃两人。因此,恩里克调试球队需要的时间最长,效果也最难料。

恩里克是前巴萨队长,还执教过俱乐部二队,深谙巴萨足球哲学,而且作为少壮派,他所倡导的足球更激进、更具动感。在他最初的设想中,不仅哈维(微博 数据) 没位置,伊涅斯塔(数据) 也不是绝对主力,他更信任拉菲尼亚和拉基蒂奇。要完成前场紧逼,要推行全攻全守,恩里克更看重年轻而有朝气的球员,不在乎名气和经验。当年执教罗马时,他就因冷落托蒂引发巨大争议,最终导致下课。

人算不如天算,赛季初拉菲尼亚受伤、苏亚雷斯停赛延误了恩里克的调试计划,联赛连败于皇马、塞尔塔后,他甚至有了自我否定的倾向。在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赫塔费客场的两场0比0,更让恩里克感受到了锋线危机。他从未停止调试的步伐,前16轮从未连续排出过相同的首发,以至于半个赛季过去,人们仍不知巴萨主力是哪11人。

与巴萨的大换血不同,皇马今夏买人卖人虽屡创天价,却都主要集中在中场。经过调整,皇马中场硬度略有下降,技术含量则更高。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不如迪马里亚满场飞奔攻防俱佳,克罗斯也不如阿隆索更能保护后防,但他们脚下有活,且在安切洛蒂整体意识的熏陶下,很快就接班挑起了大梁。

此前打前腰或二前锋的J罗,如今的职责是策划进攻和积极反抢。此前打前腰的克罗斯,如今则取代阿隆索成为后腰。上赛季,安帅就想将伊斯科培养成“新西多夫”,本赛季随着莫德里奇受伤,伊斯科终于升任并胜任主力。对于安切洛蒂的“文臣武用”策略,他表示理解和接受:“一来球队需要,二来通过这段时间的磨练,我的技术也更全面。”

圆满解决了中场问题,BBC得到J罗和伊斯科的炮弹支援后威力不减,皇马连败给皇家社会马竞后,就踏上了西甲12连胜、各项赛事22连胜的康庄大道。与去年同期相比,皇马15轮多拿2分(39分)、多进11球(55球)。捧起世俱杯后,安帅总结道:“输给马竞后,球队能这么快做出反应并取得连胜,让我始料未及,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虽然好运总有一天会终结,但就目前状态而言,我敢说皇马是当今足坛最强大的球队。”

论转会成效,马竞不及皇马,尤以锋线为甚。上赛季前16轮,迭戈·科斯塔和比利亚分别打进17球和8球,让马竞与巴萨同积43分并列圣诞冠军。而如今,曼朱基奇和格列兹曼各入6球,劳尔·加西亚进3球,3名前锋加起来还不如上赛季科斯塔一个人的进球多,球队成绩退步在所难免。

上赛季马竞3名前锋迭戈·科斯塔、比利亚和阿德里安今夏全部离队,引进的球员中,墨西哥中锋劳尔·希门尼斯和意大利边锋切尔奇难堪大任,法国人格列兹曼尚未获得西蒙尼的信任,为抗议对他不够重视,卡尔德隆球迷甚至嘘过西蒙尼,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由于锋线质量下降,马竞不仅比去年同期少了8分(35分),进球数也骤减12个(31球)。

鉴于此,马竞考虑冬窗引进一名中锋,西蒙尼不可能靠曼朱基奇支撑一整个赛季。其余球员中,劳尔·加西亚更多是在做客强队时出任假中锋,格列兹曼的理想位置是二前锋或边锋,上轮戴帽毕竟可遇不可求。据称,马竞正在运作用切尔奇与米兰交换托雷斯,切尔奇回意甲(微博 专题) ,托雷斯回老东家,似乎是双赢。马竞球迷喜爱托雷斯,但他的高额年薪让马竞犹豫不决。若是“金童”自愿减薪,重返卡尔德隆就有望成行。

尽管皇马在三强中势头最强劲,但要说联赛夺冠还为时尚早。多赛1场的巴萨只落后1分,战斗力还有望随着苏亚雷斯逐渐融入球队而提升。总是保持低调的西蒙尼最近却说“马竞能比上赛季更好”,他自然有自信的道理。毕竟任何球队都很难稳定一整个赛季,就像同一场比赛中,上下半场战局也往往会出现逆转。随着新年国王杯和欧冠(微博 专题) 重新开战,三线作战将为三强争霸带来更多变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