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千年老二?那说明我决赛进得多

[摘要]记者:你职业生涯里拿过18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是也拿过11次三大赛的亚军,怎么看自己拿的亚军数排名队中第一?王皓笑着说:“这说明我进决赛次数比他们都多。”

王皓:千年老二?那说明我决赛进得多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截图

本版采写/记者李一男

23日清晨6点,北京的天还没亮,西北五环外的红山口八一乒乓球队基地内就传出清脆的口号声。和往常一样,八一乒乓球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在这个时间出早操,只不过今天站在队员面前提出训练要求的教练换成了王皓(微博 博客)。从20号晚在郝帅(微博)孩子百日宴上哽咽着宣布退役,到次日站上八一男队主教练的岗位,王皓实现了由运动员到教练员的无缝对接。

尽管“王皓距离退役已经不远”的传闻在今年多次传出,但是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乒迷们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18个世界冠军头衔”、“三个奥运单打亚军”、“千年老二”,这样的标签已经成为镌刻在王皓身上的印记。提起王皓退役,人们或表示惊讶,或报以唏嘘,但终究会称赞王皓是一位伟大的乒乓球运动员,并为其送上祝福。和王皓职业生涯一起画上句号的,还有男乒历史上取得冠军次数最多的“二王一 马”时代。而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评价为“最伟大奥运会亚军”的王皓,也已经做好了迎接身份转变后带来的挑战。他在23日接受体坛采访时说,他满意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他今后要亲自培养出一位甚至更多的大满贯,来弥补自己那个众所周知的遗憾。

角色转变:期待以教练身份重返国家队

12月1日,王皓刚刚度过自己31岁生日。十几天后,王皓便做出了一个足以引爆乒坛的决定——宣布退役。事实上,王皓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结束后就下定了退役决心,王皓说,看着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马龙(微博)他们能够独立地撑起整个团队,我知道我可以离开了。

体坛:退役后具体在八一队担任什么工作?

王皓:我已经被正式任命为八一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全面负责八一队,以及在国家队一队和二队的八一队队员。目前八一队这边有20多名队员,有不少是12、13岁的年轻队员,我最近在帮着他们制定冬训计划,让他们在为期100天左右的冬训当中能有一个提升。再就是像樊振东、周雨(微博)等队员,他们目前正在国家队准备世乒赛直通赛,所以我还要经常去国家队这边关注他们的训练和选拔情况。

体坛:这几天时间,是否已经感受到了做运动员和做教练员的差异?

王皓:变化的确很大。当运动员的时候,我每天只需要做好自己的训练,不用去管别人,现在我需要考虑的东西比以前多了很多,我最近也一直在向八一队里的其他教练员学习和请教。再就是,我在国家队时,身边接触到的都是国内最顶尖、打法超一流的选手,回到八一队之后,面对的更多的是一些年轻队员,所以有些要求和观念我也要逐步慢慢转变。比如八一队这边有很多年轻队员,和我当年进队时差不多,都是十几岁,我要根据他们每个人的战术打法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并且指导他们训练。国家队这边还有八一队的几名队员,比如我期待樊振东能够冲击里约奥运会单打名额,期待周雨能够直通明年的苏州世乒赛。所以作为主教练,我要根据每个队员的情况给他们不同的定位,而这也是需要我去适应和学习的。

体坛:作为八一队主教练,你的职业规划或者说目标是什么?

王皓:一方面是抓好八一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比如现在已经开始的冬训。再就是我会在今后带领八一队的年轻队员参加全国的青少年比赛,并且在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人才,补充到八一队中来。另外,我当然希望通过在八一队的培养,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入选国家队。如果把目标放得更长远一些,我期待未来有更多来自八一的运动员在国家队这个舞台上,能够取得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因为八一队是一个优秀的团体,也走出过王涛(微博)、刘国梁,以及包括我在内的多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我希望在我担任八一男队教练后,队里的这样一个传统能够得到传承。

体坛:刘国梁说国家队的大门一直向你打开,他是在欢迎你未来担任国家队教练,有没有这方面打算?

王皓:作为教练员来说,能成为一名国家队的教练肯定是很高的荣誉,但是这对于一名教练来说也会有极高的要求。我做运动员时期拿过不少冠军和荣誉,但是转型当教练之后,我在经验和水平上还需要多积累和学习。目前我距离国家队教练的水平还相距甚远,所以我选择先回到地方队进行学习和锻炼,将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当然会考虑通过竞争上岗,换一个身份回到国家队这个集体当中。不过即便现在不是国家队教练,我在那天宣布退役的时候也跟队里的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他们几个说了,如果他们在平时的训练当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寻求帮助,毕竟我也是刚刚退役,而且当运动员时也有一些经验,我随时都愿意帮助国家队的这些队员。

体坛:如果将来当上国家队教练,是否会有更高的职业目标?

王皓:我会向刘国梁指导看齐,他当运动员时拿到了大满贯,当教练员后又培养出了大满贯,并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刘国梁指导是我转型当教练后的目标。虽然今后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面不太可能出现了,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大满贯运动员。

职业生涯:千年老二?那说明我决赛进得多

王皓职业生涯中共18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这个数字和马琳(微博)并列男队历史第一,在整个国乒队伍当中,也仅排在王楠(微博)(24个)和张怡宁(微博)(19个)之后,位列第三。不过一个残酷的现实却是,王皓更多地被定义为一个悲情人物,因为他连续三届奥运会杀入决赛,却始终没能问鼎冠军。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王皓认为除了没拿到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他的职业生涯是圆满的,而这个唯一的遗憾,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被慢慢淡化。人生不可能完美,有遗憾并不完全是坏事,王皓这样解释。

体坛:你宣布退役之后,很多人都感叹一个时代结束了,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王皓:我认为我的职业生涯还是很成功的。到今年,我打乒乓球已经24年,其中有14年时间是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在这期间,我拿到过许多冠军,也拿到了不少亚军,虽然也有遗憾,但是我享受到了乒乓球带来的快乐。

体坛:你说的遗憾是不是缺少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

王皓:是。我连续三届奥运会打进决赛,三次无缘冠军,我相信这不仅是对我,换成其他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或多或少是个遗憾。

体坛:三次奥运会决赛,你自己认为哪次夺冠的把握最大?

王皓:我个人觉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虽然那时我21岁第一次站上奥运会赛场,但是我对当时决赛对手 柳承敏却保持着全胜的胜率。所以现在回头看我参加的这三届奥运会,雅典那届是我最应该拿下的。2008年对马琳,2012年碰张继科,说实话我都没有绝对能赢的把握,因为我在大赛中对他们的胜率都不高。

体坛:最志在必得的是哪一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吗?因为这在当时看来可能就是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王皓: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雅典输给柳承敏之后,我一心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证明自己,所以那届奥运会是我最想拿的,而且当时也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所以那届奥运会承受的压力比其他两届都要大。至于伦敦奥运会,我认为能再次站上决赛赛场,我就不算失败。

体坛:你三次奥运会决赛分别输给了柳承敏、马琳和张继科,虽然都说场下都是朋友,但是当你在奥运会决赛输给他们后的那一刻,就真的没有“恨”过对手吗?

王皓:没有。其实我在输掉三场奥运会决赛后第一时间都在自我反思,是什么原因没有把握住,是哪一点没有做好,我更多的是在责怪自己,而不是对手。对于柳承敏、马琳和张继科,他们都是优秀的运动员,作为场上的对手,我尊重他们。

体坛:你职业生涯里拿过18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是也拿过11次三大赛的亚军,怎么看自己拿的亚军数排名队中第一?

王皓:这说明我进决赛次数比他们都多啊。(笑)

体坛:也正是因为拿了不少次亚军,特别是三次奥运会单打的亚军,有人给你起了“千年老二”的外号,你对此还介意吗?

王皓:当运动员的时候确实挺介意的,换成别人,被喊“千年老二”也会不爽。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外界的评价也不那么介意了。以前,我也会在意外界如何评价我,特别是输了比赛之后。不过到后来我觉得这都是比赛和生活的一部分,我不应该因为别人对你评价好或者坏而去改变自己。

体坛:什么时候正式有了退役念头?

王皓:是在2014年东京世乒赛之后。当时我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刘国梁指导曾经担心过全靠年轻队员打比赛可能会出现闪失,于是让我做好随时上场替补的准备。但是最后继科、马龙、许昕、樊振东他们完成了比赛任务,这个时候我感觉到,我可以给年轻队员让出位子了,我是时候离开了。

体坛:其实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也没有多长时间了,你难道没有想过再坚持一下,打到里约?

王皓:我参加了三次奥运会,并且都闯进了决赛,虽然没拿到冠军,但是我已经享受到了乒乓球带给我的所有快乐。准备一届奥运会对一名运动员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对于我来说,如果再让我备战里约奥运会,那将是一种巨大的消耗,而且即便能去里约,以我的年龄和状态,我认为也只能是参加团体比赛,而我此前拿到了团体的金牌。所以,我没有想过再去打一届奥运会。

打法传承:直板横打不会消失

伴随着王皓一起退役的,还有大家熟悉的带有王皓烙印直板横打打法。在横板打法流行的国际乒坛,不得不说王皓的直板横打是一抹亮色。这项由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首创,在马琳手中得到传承的技术,到王皓这里被推向最顶峰,直板横打也由此成为国际乒坛的主流打法之一,被众多乒乓球爱好者和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学习和模仿。

有人评价称,刘国梁和马琳更多地是把直板反面作为一种过渡和辅助,只有王皓真正做到把球板反面作为一种进攻武器,并且将其发挥到极致。喜爱王皓的球迷把王皓称为直板横打的“一代宗师”。

在目前的国家男队当中,许昕的打法和王皓类似,也是男乒几大主力当中唯一使用直板横打技术的运动员。王皓认为,直板横打这种打法至今仍是世界领先,在国内,也有为数众多的职业运动员使用他的打法。尽管自己已经退役,但是相信直板横打技术在许昕这里能够继续被发扬和传承下去。而王皓在转型当教练之后,也会把这项技术教给更多的队员,让直板横打得到更好的推广。

当被问及这项由国乒独创的技术是否会因为他的退役而消失时,王皓给出否定答案。“尽管现在使用横板打法的运动员居多,但是我不认为直板横打会从世界乒坛消失,因为这项技术目前来看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只要我们有人使用,并且在赛场上能够取得好的成绩,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学习和使用。”

(附:王皓职业生涯的18个世界冠军)

2004 多哈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5 上海世乒赛男双冠军

2006 不来梅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7 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7 团体世界杯男团冠军

2008 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8 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8 世界杯男单冠军

2008 广州世乒赛男团冠军

2009 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

2009 横滨世乒赛男双冠军

2010 世界杯男单冠军

2010 团体世界杯男团冠军

2010 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冠军

2011 团体世界杯男团冠军

2012 多特蒙德世乒赛男团冠军

2012 伦敦奥运会男团冠军

2014 东京世乒赛男团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王皓乒乓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