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深足要安身立命须办成公共俱乐部

[摘要]无论是2004年“资本威力”、“国脚+外援”拿到中超冠军,还是2008年“自生自灭”、资不抵债,都是真实的反映。基本符合职业化要求的深圳足球虽然破败,但比广州恒大更能深刻勾勒中国足球本原。

中国足球的惊涛骇浪中,深足从来就是那一叶摇摇欲坠的舢板。2014年末,它又恢复了诞生之初的命名“深圳足球俱乐部”。20周年回到原点,如同南柯一梦。

城市的市场化和经济基础,决定了深圳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的报时器。无论是2004年“资本威力”、“国脚+外援”拿到中超冠军,还是2008年开始“自生自灭”、资不抵债,都是提前而真实的反映。基本符合职业化要求的深圳足球虽然破败,但比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更能深刻勾勒中国足球的本原。

4年前,特鲁西埃举着“让足球飞”的横幅意气风发,彼时红钻董事长万宏伟宣布“换一种活法”,但无论是“要酒不要钱”还是“以球养球”,最终只是将他推向更绝望的境地。如今,新深足由兆能源这家实力并不强大的公司牵头,背后有实力强大的集团和资本撑腰,而且最新的说法是“打通足球产业链”、“改供血为造血”,言下之意还是希望足球俱乐部能通过自身的运营产生效益。这是万宏伟6年坚持仍未得的。

兆能源的突然上场,在组队、清欠、目标、投入等全部“待定”下,难免给人仓促交代、应付注册的感觉。但既然已经将“深足”二次重新定位,就应该再次走在中国足球最前面——把校园、青训、梯队、基地做好,把业余足球也聚拢过来,做一个真正的“公众俱乐部”,而不是赚一票就走、赚不到就赖。对于深足和中国足球来说,这一点比冲超更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